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难点找突破 务实笃行抓帮扶 奋力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中山大学医疗扶贫云南凤庆宣传材料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凤庆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地处云南省滇西边陲,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2014年建档立卡时贫困发生率为16.69%,目前凤庆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59个,贫困人口19155户72919人,2016年末因病为主要致贫原因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629人。“病来如山倒,一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面对庞大的因病致贫人口,凤庆县医疗卫生状况却面临资源总量不足、卫生人力资源短缺、卫生技术人员学历和职称偏低,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的困境。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难点,也是重大突破点。

  聚焦难点找突破,创新推出“三大工程”

  中山大学自2013年定点帮扶云南省凤庆县,坚持立足自身优势,深入贯彻中央、教育部、广东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对标云南省脱贫攻坚政策,特别是健康扶贫任务清单,瞄准贫困群众“看病远、看病贵、乱投医”等突出问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统筹谋划科学安排、10家附属医院积极主动担当,创新推出健康扶贫家门口诊疗、劳动力恢复、结对帮扶“三大工程”,有效破解了凤庆县贫困患者“看不上病、看不准病、看不好病、看不起病”等健康扶贫重大难题,探索搭建健康扶贫的新路子,夯实云南省凤庆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健康基础。  

  精准处方——实施家门口诊疗工程

  “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中山大学在对标云南“两不愁三保障”指标时发现,凤庆县医疗扶贫工作主要存在两方面困难:一是群众看病“两头难”:到大城市、大医院看病难,在偏远农村地区看病难。二是乡村医疗卫生资源较为匮乏。针对以上问题,学校科学谋划、统筹部署,通过知名专家医疗人才蹲点支援、医务人员能力培训、医疗团队下基层“三大行动”为突破口,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就近就医难的问题。

  一是助推广州医疗专家蹲点支援行动。2017年以来,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凤庆县医疗人才支援工作,医院管理处、各附属医院多方联动,广泛动员、科学筛选支援医疗人才,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外科专家陈由芝、护理管理专家区月霞先后到凤庆蹲点开展一期医疗支援工作,累计工作60余天,得到凤庆县干部群众和贫困患者广泛好评。

  二是实施医务人员能力培训行动。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按照每年16人次、半年为一期接收凤庆县选派的医务人员业务进修,以此提高他们的临床诊疗能力和技术水平。学校各医疗小队开展医疗帮扶同时重点针对凤庆县开展医疗培训讲座87场次,培训人员3700余人次,学校各附属医院已接收凤庆县医疗卫生人员进修学习共7期37人次,经过培训,学员医疗技能得到了大幅提高。鲁史镇卫生院院长还将学习到的广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先进经验结合鲁史实际,创立了“县乡村三级共管”模式,由一个医师一个护士组成团队与居民签约,鲁史镇卫生院经常下乡到各个村宣传,为142个贫困户制定健康扶贫联系卡,加强动态帮扶管理,实现特殊人群签约率达到100%。这一模式广受群众欢迎,得到凤庆县的大力肯定并在全县推广。卫生院院长说:“我们学习到了他们的理念,改变了思维模式,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这就是中大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

  三是实施知名专家下基层行动。中山大学先后派出附属第一、第二、第三、第六、第七医院、中山眼科中心和光华口腔医院等7家开展10次基层义诊活动,累计派出医疗专家人数88人,完成手术325台次,累计义诊45天,创下单人一天70多人门诊记录,累计义诊贫困乡镇贫困群众4800余人次,使凤庆县广大山区贫困患者享受到省级医疗专家的优质服务。在一次义诊过程中,凤庆县人民医院普外科接收一位怀疑外伤导致肝损伤大出血的急诊病人,患者出现休克体征,既往县医院遇到此类患者只能选择转院,但患者情况已十分危急,最近的市级医院要2个多小时车程,转院风险极大。附属第七医院的汤地主任被紧急邀请会诊,在了解医院手术条件后,他建议马上手术!他迅速调动医院普外科、检验、放射、麻醉、手术室、血库资源,并亲自切下第一刀,经历生死时速2小时的手术,大家把一个生命从死亡边缘成功拉了回来。

  对症下药——实施劳动力恢复工程

  学校对有望恢复劳动能力的患病贫困人群,重点帮助其恢复“造血”能力。

  一是面上集中救治。学校建议鼓励凤庆县人民医院建立凤庆县疾病谱,分析贫困患者家庭,选定以白内障等眼部疾病为主和可恢复人群作为劳动力恢复的首批专项救助项目,中山眼科中心医疗队作为学校对口帮扶凤庆县派出的第一支医疗队,于2014和2016年两次组织由白内障、眼底病、视光学等专家构成的医疗队到凤庆县开展集中救治工作,当地百姓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光明使者”,让一个个因贫困而常年生活在黑暗中的盲人重见光明,重拾脱贫致富的信心。

  二是点上因人施策。重点针对贫困户所患的普通外科、消化内科、儿科、妇科、感染科等学科疾病。附属第三医院、第六医院、第七医院医疗专家开展了凤庆县人民医院普通外科首例胃肠肿瘤MDT讨论、开展了凤庆县首例腹腔镜辅助胃癌根治性全胃切除术、首例复杂的口腔颌面外科手术;率先将遗传代谢病的基因分析技术引入儿科的诊疗服务中,并将“先天缺牙”特困家庭的基因标本带回医院认真研究。

  三是线上强化协同。为使凤庆县贫困群众看病更加精准化、更加高效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山大学三级医院优势,更好地实现分级诊疗“优化”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使凤庆县人民医院通过专科专项提升卫生服务水平,学校附属口腔医院积极主动与凤庆县人民医院达成专科联盟。

  倾情帮扶——实施对口帮扶工程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方位落实医疗精准帮扶工作,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凤庆县人民医院的服务能力是中山大学医疗帮扶工作的核心。对此,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由附属第七医院对口帮扶凤庆县人民医院,力求“派出一支队伍、培养一批人才、带好一所医院、服务一方群众”。

  2017年,附属七院何裕隆院长在赴凤庆县开展医疗专家下基层期间说道“中山七院不作秀,不摆拍,在中山大学的领导下,对凤庆医疗真帮、真扶、务实、精准!”。

  来自附属第七医院的医疗专家被当地百姓称为“超人”。他们每次到凤庆都是在经历11小时的千里奔波后就第一时间直接奔赴对应科室听取科室情况介绍,听取拟对患者开展手术的管床医生汇报,实地查看患者及资料,研究次日手术治疗方案。2018年8月,在抵达凤庆的第一天夜里10点,专家团成员妇产科李田主任接到电话,一产妇产后大出血,情况危急,需立刻抢救!李主任一路狂奔,及时走上手术台,迅速找到出血点,完成了主要抢救步骤,直至凌晨,手术顺利完成,母子平安。

  2018年8月,经对口帮扶前期综合调研,把脉问诊,收集各项帮扶需求,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与凤庆县人民医院签订对口医疗帮扶协议,中山七院副院长张常华教授被凤庆县人民政府聘为县人民医院院长(挂职)。中山七院计划持续派出医疗专家,到凤庆县人民医院开展临床带教,手把手为当地医务人员提供专业指导和培训;搭建中山七院与凤庆县人民医院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开展远程会诊、多学科讨论、教学培训;为凤庆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提供进修、培训绿色通道,结合凤庆县人民医院的实际情况,提供全方位、持续性对口医疗帮扶,力争把凤庆人民医院打造成云南省县域医疗中心。

  “三大工程”综合施策,因病致贫人数减少近六成

  截至2018年6月,凤庆县因病为主要致贫原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相比2016年末,减少1626户6839人,因病致贫人数足足减少了近六成,实现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从根源、源头解决贫困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病交加的问题。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中山大学将“勇于创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攻坚破难”作为医疗扶贫攻坚的十六字方针,做到了务实笃行抓帮扶,政府群众双满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