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珠宝之光照耀彩云之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定点帮扶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从一片荒地到崭新的现代化高校拔地而起,从没有一名师生到开办起3个专业,……2012年以来,在教育部统一部署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全力援建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以下简称“滇西大”)珠宝学院。6年来,围绕“创办一个学院,振兴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传承一方文化”的目标,先后选派2位骨干赴滇西大担任珠宝学院院长,珠宝学院于2017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去筹评审,获得正式开办资格。同年,滇西大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为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战略、在偏远落后地区开办应用型本科院校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

  零起点,精准施策成合力

  滇西边境,是国家新一轮脱贫攻坚主战场中边境县数量和世居少数民族最多的片区,其贫困面广、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自2012年中央启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开发战略以来,教育部与28个部委建立了滇西部际联系工作机制,实施了六大精准帮扶项目,筹建滇西大即为其中之一。

  滇西大是全国首批应用技术大学,是西部地区第一所零起点新建的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采取“政府+高校+院所+企业”的合作办学模式,是教育部教育精准扶贫的一块试验田。除了位于大理的总部,滇西大还根据地域和经济特色设有3个特色学院:傣医药学院(景洪市)、普洱茶学院(普洱市)和珠宝学院(腾冲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要负责珠宝学院的援建工作。

  接到援建任务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度重视,明确由该校珠宝学院承担援建任务,要求学院尽快组织专家教授开展调研,选派一名院领导,具体负责对口援建事宜。随后,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原院长袁心强等人多次赴滇实地调研,副院长孙仲鸣更是克服重重困难,接受学校委派,第一时间投身到滇西大珠宝学院的筹建工作中。

  在既无师资、又无办学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如何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培养出更多的行业人才?接手之初,这一问题便困扰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领导和专家们。

  为把帮扶落到实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务会专题研究帮扶思路,成立对口帮扶滇西大工作领导小组。校长王焰新要求,学校相关部门与珠宝学院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全口径支援帮扶滇西大珠宝学院筹建和办学。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关于滇西大珠宝学院筹备情况进展,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并与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多次到滇西大珠宝学院调研指导,协商帮扶具体事项,明确帮扶措施。

  经过调研、论证、沟通、报批等多个工作环节,最终明确了滇西大珠宝学院的建设目标,即结合滇西特色优势产业,将该学院打造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型本科层次珠宝学院和国门学院,培养未来的滇西行业领袖、专业精英和文明楷模,为滇西珠宝玉石特色产业提供更高水平的人才支撑。

  由此,孙仲鸣踏上了一条长达4年的帮扶之路,并于2016年4月起挂职出任滇西大珠宝学院院长。

  倾全力,精心耕耘终不悔

  腾冲在西汉时称滇越,是著名的翡翠集散地。滇西大珠宝学院即坐落在腾冲市中和新区。

  从武汉到昆明,再从昆明辗转至腾冲,4年的寒来暑往,孙仲鸣往返在这条长达2000多公里的路程上不下90次。作为滇西大珠宝学院建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用心、用情、用力,彰显了地大人的精神本色。

  越是深入了解到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内在潜力,越是让孙仲鸣真正体会到滇西教育扶贫的深远意义,唯一让他感到亏欠的是自己的家人。2014年5月,他才从腾冲回家,老母亲就住进医院,仅仅3天老人就去世了。他强忍悲痛,把母亲的骨灰送回老家后,又赶赴昆明,继续为筹建工作奔波。妻子在单位也是教学负责人,不仅要尽心尽力做好教学工作,还要承担起照顾家中老小的重任。即使这样,他依然把归期一拖再拖,直到滇西大珠宝学院真正开始运作,才放心回到武汉。

  长期的奔波劳累加上作息、饮食不规律,孙仲鸣的身体状况亮起警示灯。2015年1月底,他做了甲状腺切除手术,需要定期复查,终身服药。去年5月初,他刚回到武汉没两天,就因患上肠扭转住进医院ICU病房,一直昏迷不醒,医生下发了两次病危通知书。妻子伤心地说:“你这是图什么呀?”

  即便如此,孙仲鸣依然不改初心,在他看来,滇西大珠宝学院就像自己的“口粮田”,需要精耕细作才能有好收成。为了迎接教育部相关检查,2016年5月19日,他不顾医生的劝阻,强行要求出院。出院时,身高一米八的他,体重仅104斤,腰都直不起来。

  为了探索出一套适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办学模式,孙仲鸣多次前往珠江三角洲、上海、天津、江苏、河南等地调研,拜访当地的产业协会负责人和同类型高校负责人,向他们虚心求教。为了制定一套科学完整的教学计划,仅文稿3年多时间前前后后修改了200余次,废弃的打印文稿叠加起来有一米多高。

  “结果最后被全盘否定了,那一刻所有的失望都涌了上来,很迷茫。”回顾2016年拟定教学计划的情景,孙仲鸣不禁感慨万千。怎么办?反复学习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印发的《应用型本科教育案例集萃》等资料,孙仲鸣调整好状态,收拾好心情,继续往返在武汉到腾冲的旅途中,奔波在调研学习的路上,最长的一次达130多天。

  孙仲鸣现已回到武汉南望山下的校园,回想起滇西这片热土以及帮扶工作的点点滴滴,仍难掩激动的心情。他说:“通过4年的帮扶工作,我深深爱上了滇西这片土地。在教育帮扶过程中,我更深深地读懂了国情、世情、民情,提升了自身能力,过程虽苦,但我无怨无悔。”

  2017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派出珠宝学院副院长尹作为继任院长,赴滇接力帮扶工作。

  好收成,精准培育显成效

  五年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对口帮扶滇西大珠宝学院,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优质资源,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初战告捷,得到了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云南省教育厅、滇西大校领导班子的高度肯定。滇西大珠宝学院从无到有,在专业设置、招生、师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教学科研及平台、应用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历史性突破。

  五年里,在孙仲鸣、尹作为的接力奋斗下,帮助滇西大珠宝学院完成了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政校企融合办学机制构架等任务。2015年1月、2016年4月和2017年3月,孙仲鸣先后三次向教育部第六期高评委滇西大建设评审组汇报筹建工作,均高分通过。2017年4月,滇西大珠宝学院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第六期高评委去筹评审,获得正式开办资格。评审组组长牛维麟认为,滇西大珠宝学院的办学思路很清晰,探索出了一套应用型本科专业办学的创新模式。尹作为通过申报和主持《珠宝质检与实践教学平台建设项目》,获批400万中央财政经费,建设珠宝检测中心,在满足实践教学的基础上,加强对社会服务。2017年12月至2018年7月,尹作为克服重重苦难,组织协调师资分别在腾冲、大理、丽江等地开设“翡翠鉴定师培训班”、“宝石基础培训班”等五个班,培训社会人士200余人,得到滇西大的优秀表彰及社会的高度认可。

  2016年,滇西大珠宝学院开设了工艺美术专业,首次招生92人;2017年又开设了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设计学专业,共招生151人;2018年招收国外留学生20人。2017年1月,该校获批第二批云南省众创空间;2017年4月设立了“滇西玉文化研究中心”,并于2017年8月底竣工。学校先后主办两次全国应用高等教育论坛,开办第一期技能培训班,并与腾冲恒益集团共同举办了滇西文产珠宝产业科学发展高峰论坛;邀请缅甸驻昆明总领事谈合作办学,缅方表示首批拟派送30人到珠宝学院就读本科,为滇西大建设“国门大学”走出了第一步。

  与此同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分别与滇西大和保山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对口帮扶滇西大珠宝学院的协议,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应用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信息化共享等方面全口径进行支援。并为滇西大珠宝学院在远程教育、继续教育等方面提供了技术和人力资源支持,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主动参与滇西大教材编写、选题和出版工作。2017年5月,在广州番禺签订了珠宝学院应用技术教育创新实验区四方合作备忘录,同时筹建滇西大珠宝学院应用研究院,为在偏远落后地区开办新型本科院校探索出一条创新、可行之路。2017年9月,滇西大珠宝学院与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为引进国家级玉雕大师作为企业导师,打造“双师型”教学模式打下基础。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罗进忠深有感触地说:“没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悉心指导和大力帮助,就没有滇西大珠宝学院的今天。”

  2018年7月12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昆明与云南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学校和云南省在人才培养、自然资源、生态文明、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全面合作。进一步扩大帮扶范围和力度,共同支持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建成为服务滇西和云南全省、面向全国的有特色有影响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何光彩表示,该校将继续全力支持滇西大珠宝学院的建设工作,做好重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为西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