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精准施策 共助脱贫

——合肥工业大学帮扶灵璧县精准脱贫纪实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有了大数据平台,即使是售往千里之外的粮食机械出了故障,我们也能帮客户轻松解决!”7月22日,安徽省灵璧县飞松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飞兴奋地说。

  当天,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杨海东老师与飞松机械公司正式开展科技合作,帮助企业实现农用机械远程故障诊断,使该公司生产的粮食机械实现“小问题客户自己解决”“大问题经销商帮助解决”,再也不会出现机器一有问题就面临被退货的被动局面。

  这是合肥工业大学“多措并举全面精准、扶智为先全程辐射”帮扶灵璧县精准脱贫取得的累累硕果之一。在与灵璧县结上扶贫对子的三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扶贫工作部署,成立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与灵璧县干部群众心手相连,构建了“上下联动、师生互动、创新驱动”的扶贫模式,从科技、教育、民生等各方面伸出援手,共同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

  科技扶贫 创新驱动拔穷根

  飞松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移动式胶带式输送机、扒谷机、液压装仓机等粮食机械为主的大型企业,年产值9000余万。作为灵璧县龙头企业,公司的产品涵盖了粮食机械、食品机械、矿山机械和仓储设备。因粮食机械规模庞大、功能复杂,且使用者多为农民,公司经常接到客户的致电报修。如果客户是来自东北等地,甚至是偏远地区,无论从人力还是物力来说,都是一项巨大的消耗。

  “有时候就是一些小问题,但是使用者不清楚,就会显得非常急躁,因某个小故障,客户甚至会要求退货。”张飞介绍说。

  杨海东老师将通过大数据技术帮助企业实现机械远程故障诊断,使得企业“在家”就能获知售往全国各地机械的故障信息。小故障,企业可联系客户帮助其自己动手解决;大故障,企业可联系当地经销商告知其解决方案。机械远程故障诊断技术将极大帮助企业提高售后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企业知名度美誉度等。现该项目已申报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等产学研项目。

  如何把科技人才资源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三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充分发挥学校办学70余年来形成的学科优势,一批批专家团队来到灵璧为经济发展把脉问诊,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问题作了详细解答,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技术难题建言献策,大力开展科技精准扶贫工作。

  2017年,灵璧县作为全国100个县区之一,被国务院办公厅遴选为 “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政务公开在灵璧的开花结果同样离不开合肥工业大学的技术指导。学校管理学院电子政务发展研究所寿志勤老师全程参与试点县建设,帮助灵璧县政府设计“灵璧县国家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题”网站,开展政府网站建设暨政务公开专题讲座,同时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没有合肥工业大学的支持,灵璧新公交不会这么快发展起来。”灵璧县现代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邱峰董事长感慨道。

  在灵璧,坐公交出行对于老百姓来说曾经是“可望不可及”的事。从村里到县里办事,常常等三四个小时也不见公交车来。面对这一状况,由合肥工业大学派出赴灵璧县担任挂职副县长的李宏国,把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张卫华老师请到了灵璧,帮助设计公交线路,并亲自驾车考察,反复研究公交站台的设置。在大刀阔斧的改革后,今天的灵璧公交已经开通了11条线路,覆盖了周边乡镇,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六点,准时准点按班次发车,老百姓的出行质量大幅提升。

  “有了合肥工业大学相关专家的支持,我们已经开始规划设计灵璧公交APP,增强公交智能化,让老百姓在手机上就能查找自己想坐的公交车。”邱峰介绍说。

  教育扶贫带动观念早致富

  行走在合肥工业大学定点帮扶点灵璧县砂坝村,新修的道路、干净的街道和两侧整齐的水泥楼房,诉说着砂坝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过去房屋都是砖砌的平矮瓦房,贫困户到了下雨天,房顶漏水,雨要是下大了,房子里的水可以没过脚踝。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拆掉了危房,建起了高大宽敞的二层小楼。大家都说,这离不开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也离不开合肥工业大学的全力帮扶。”指着村路旁的一处三层楼房,砂坝村党支部书记徐荣兰书记介绍说。

  这栋楼房的主人叫李文昌,去年刚刚脱贫。李文昌刚出生不久就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并丧失了劳动能力,贫困致使他直到40岁才娶上媳妇,生儿育女。虽然曾经一直为生计发愁,但李文昌却一直坚信“再穷不能穷教育”,靠着给村民做点衣服,李文昌将儿女含辛茹苦抚养长大,现在两名儿子也都已大学毕业。“现在孩子们都已长大成人,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政府也帮助我脱贫,给予我残疾补助和低保,减轻我生活上的压力,家里的日子自然越过越好。”

  而更让李文昌高兴的是,每逢周末,合工大的大学生都会来到砂坝小学进行支教。“孩子们在这些大学生的关爱下,享受到了以前不敢想象的教育资源,这样才有可能彻底改变穷苦的命运。”

  “我们学院在砂坝村砂坝小学设立了一个‘大学生义务家教服务’基地,每个周末都会有4名志愿者从学校出发,历经5个小时车程,前往砂坝小学开展爱心支教。”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洪晓梅介绍说:“至今,已有200多人次志愿者参加支教活动。我们都很非常珍惜这些支教经历,与孩子们在一起也很开心。”

  教育事业是灵璧发展的重中之重,但在过去,灵璧教育存在着资源严重分配不均,优秀的教育资源集中在少数学校手里的现象,城区入学难的问题尤为严重。针对这一难题,李宏国花了20多天时间,在县城、乡镇走访各个学校。不久之后,由李宏国牵头起草的《灵璧县2017年教育改革意见》正式颁布,开启了灵璧教育的新篇章。中小学集团化管理、就近划片学区、禁止跨学区择校等一系列举措,有效缓解了入学难的问题,同时利用灵璧实验小学、灵璧一中、灵璧中学优秀的教育资源,带动县城其它中小学的发展。未来灵璧县的义务教育将实现均衡化、集团化、制度化、信息化。

  民生扶贫 多措并举振人心

  2014年,砂坝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462人,贫困发生率达到11.4。因病致贫、因灾致贫、因残致贫是砂坝村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短短三年后,全村已经有37户121人经过安徽省第三方评估,达到了脱贫条件;村集体经济从2015年的0元增加到现在的8万元。

  “黄湾镇在脱贫道路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合肥工业大学的倾力帮助。”黄湾镇副镇长郭亮介绍说。近年来,合工大共捐资28万元帮助黄湾镇修建蔬菜大棚,同时今年又捐资30万帮助黄湾镇发展特色产业。

  在由合肥工业大学援建的砂坝村村部,徐荣兰介绍说,合工大自从定点帮扶砂坝村以来,先后派出两位干部担任砂坝村的第一书记。2017年,学校捐赠了5.5万元,为村里购置了两辆垃圾车,修建了两个冲水式厕所,还在砂坝小学门前做了路面硬化,让接送孩子的家长停车更方便,并且村部里的空调、桌椅、村里的蔬菜大棚、卫生室也都是合工大资助的建设的。

  同时,学校面向灵璧县开展了 “食堂定点采购”活动,多次向灵璧企业达园油长、康美达面粉厂采购食用油和面粉。在校内专门开设了贫困县农产品“定点采购”教工服务点,向学校教职工原价售卖来自灵璧县砂坝村的农产品。通过食堂定点集中采购、教工自愿购买等方式,拓宽了灵璧县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带动了企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合肥工业大学两次组织医护人员到砂坝村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并为村医疗室捐助了部分医疗器械,用以改善当地医疗室的就诊条件。

  2017年冬天,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学校组织了以“欢庆十九大、携手奔小康”为主题的赴灵璧县黄湾镇砂坝村扶贫慰问演出,80余名师生自编、自导、自演,倾情演出两个多小时,为当地村民送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百姓脱贫致富的斗志,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持,受到当地政府、群众所热烈欢迎,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合肥工业大学定点扶贫灵璧县砂坝村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受到各级政府和当地民众的充分肯定与普遍赞誉,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中国新闻社、安徽日报等多家媒体都对此做了系列报道。

  “有了合工大的倾力相助,咱们村有信心今年就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谈起未来,徐荣兰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