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挂职干部助力元阳脱贫攻坚工作简况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两山两谷三面坡,一江一河万级田”,这里是云南省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元阳县,这是一个集民族、边疆、山区、贫困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2013年以来,上海财经大学响应教育部号召,先后派出牛文光、井然哲、薛亮、李文涛、袁海萍、曹东勃六位老师参与教育部赴滇西扶贫挂职干部工作,来到元阳县挂职副县长等岗位,通过发挥人才和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以人才扶贫、智力扶贫和文化扶贫为抓手,坚持精准扶贫与当地生态社会文化政治建设相结合,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切实为元阳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运用“互联网+”手段,助力产业扶贫

  元阳县梯田核心区有20多万亩梯田,主产红米,保留了最传统的独有的哈尼农耕文化和红米的纯种基因。对于元阳县当地来说,梯田是其重要的旅游资源,但是由于种植水稻的经济效益低当地农民种地的积极性不高,长此以往梯田将无景可看,这将对当地旅游业产生极大破坏性影响。

  面对这样的状况,2014-2015年,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元阳县挂职副县长井然哲决定做梯田红米电商,同时挖掘县里的高原农产品并邀请了阿里的部分专家去当地调研。为了打开销售局面,井然哲带着电商团队去各地学习。在打开销路后,元阳县里的红米供不应求。当产业一步步地扩大,也受到了州领导重视,开始打造高原九红品牌。井然哲联系了国家相关部门,对红米进行有机认证,协助注册了元阳红等商标、原产地地理标识认证,同时,还申请了中国红米之乡。有了区域品牌,当地农产品电商取得了一定成绩,元阳县粮食局局长李富贵也被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评为 2015 年全国优秀中小企业家“金钻”奖,成为元阳县第一个到钓鱼台国宾馆领奖的人。李富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奖项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井然哲老师,他组建了元阳县电子商务协会,从此,改变了元阳没有电子商务的历史。”

  如今,围绕梯田红米、云雾茶、中药材、梯田鸭蛋、梯田鱼、牛干巴等扶贫产业名片, 通过策划宣传、网络营销、人员培训,井然哲和当地人的努力成果渐渐显现,当地农民经济收入有了显著提高。

  聚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耕教育扶贫

  上海财经大学高度重视校地对口帮扶工作,学校党政领导多次带领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赴元阳县了解县情,对接帮扶工作,对挂职干部的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抓好干部培训,提升干部素质。2013年以来,已先后举办四期元阳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每年选派元阳县50名中青年干部骨干到上海财经大学专题培训。培训班的专业师资、优质课程、精心服务得到参训干部的交口称赞。学校还将培训协议续签3年到2020年,为元阳县进一步提升干部素质,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保障。

  设立奖学基金,托举贫困学生。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牵线,1978级金融班校友、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敏先生捐资100万设立的“先星-上财奖学金”,每年资助云南元阳县的两所高中(元阳一中、元阳高中)该年度高考排名前20名的高三学生,每学年10万元(每人5000元),计划连续资助五年。此外,每年再投入10万元作为元阳县乡村学校电子阅览室建设基金,用于为乡村学校购买电子阅读器,计划连续资助五年。在2018年第二届“先星-上财奖学金”颁发仪式上,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元阳县挂职副县长曹东勃热情鼓励获奖同学,希望他们能够持续保有上进心,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有一个积极、乐观、奋斗的精神状态,仔细研究并拥抱变革的世界,通过奋斗来收获幸福;持续保有好奇心,乐于去观察、体悟、研究、改变这个世界,不要被外面世界的精彩所淹没和吞噬,永葆初心和读书人的本色;持续保有感恩之心,不论身处何处,都留存对乡土的依恋和感恩,真正的回报家乡父老、造福桑梓。

  瞄准义务教育,补齐课程短板。外语教学始终是民族地区的一大难题。2018年8月19日-23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珂教授带领李健副教授、程倩博士一行三人赴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对全县180位英语教师进行了暑期师资培训,并实地考察了当地中学教育情况。云南省元阳县是我校定点联系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在袁海萍、曹东勃两任赴滇挂职干部的联系协调和积极推动下,外国语学院和元阳县教育局、当地中学合作启动该项目。培训前外国语学院专家团队进行了师资培训需求调研,当地的30位骨干老师积极响应。元阳县是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地,世居哈尼族、彝族等七个少数民族。英语是少数民族学生的三语,当地中学英语教师师资构成比较复杂,师资水平参差不齐,这些因素加大了英语教学难度。在研究当地的英语教材并结合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外国语学院的专家们经过数次研讨,为学员们量身打造了《语音、听力和口语教学》、《阅读与语法教学》和《英语教学与教学研究方法》三门课程,并邀请学院有深厚研究基础与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团队,研发课程并亲自授课。培训前向学员推送了课程大纲介绍和培训教师简介,全县180位英语教师全部踊跃报名参加此次培训。冒着高温酷暑,三位教师对学员老师(分三个班)分别从英语基础知识、技能和教学方法进行了全面密集的授课培训。课堂上氛围活跃,老师们与学员积极互动,针对学员自身问题和当地实际教学困难进行了探讨和反思。每门课程在授课前后分别做了培训前测和后测问卷。课堂授课结束后,每位培训学员撰写了培训心得与反思。从学员反馈结果看,学员老师普遍认为此次培训非常有收获,有助于更新教学理念,拓宽教育视野,了解新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学研究意识与方法。他们期待今后能够有定期师资培训,在专家团队指导下开展纵向课堂研究,将外语教学理论与边疆外语教学实践有机结合,共同解决教学中的难题。

  加强自身理论修养,推进扶贫工作研究

  加强理论学习。在尽可能多地开展基层工作调研,深入一线的同时,学校挂职干部始终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将国家的大政方针、理论政策与最真实的基层实际结合起来,确保帮扶措施精准有效。2018年4月,挂职干部袁海萍积极联系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元阳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签订合作协议,促成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实践基地在元阳县挂牌,双方将共同开展理论宣讲、调查研究等多方面的合作。

  开展工作研究。2018年7月,挂职干部曹东勃到任后,首先深入研读地方志和扶贫工作相关文件,结合下乡调研获得的感性经验和第一手素材。先后在《解放日报》理论版发表《对口支援: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利器》、在《中国青年报》发表《农村危房改造冲刺期要处理好三重关系》《致农村大学新生:出身平凡不是灰心和怠惰的理由》等多篇工作研究论文或文章,引起较好的社会反响。2017年挂职干部袁海萍作为主要课题参与者,承担了关于红河州、普洱市、西双版纳州三个地州职业教育的调研课题,通过深入开展职业教育相关的调研和分析,为省、州、县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政策建议。2014年挂职干部井然哲受邀参加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2016扶贫日论坛,并做“互联网+旅游扶贫实践”的发言。

  在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上海财经大学将一如既往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挂职干部的挂职帮扶工作提供全力支持,为元阳县早日脱贫摘帽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