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围绕三个“梯度”,拓展“培养+”扶贫育人工程

——东华大学2018年扶贫日宣传资料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东华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盐津县,在多年的扶贫工作中,学校始终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足自身优势,结合盐津县脱贫攻坚阶段实际需求,发挥学校教育优势,积极开展教育援助。近期,学校在“培训+”长效机制的基础上,围绕3个“梯度”,拓展了“培养+”扶贫育人工程,助力盐津精准脱贫,提升人才资源竞争力。

  一、中小学生“梯度”,扶志从少年抓起

  培养+活动——加强两地学生交流,拓宽教育视野。2018年6月,我校依托附属实验学校开展“行走教育”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并承担了此次活动的全部经费。来自盐津的15位困难学生,通过走入附校课堂、参观大我校校史馆、体育馆及上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等多个知名教育主题景点,不仅让他们开拓眼界,还激励了学生立志高远、勤奋求学。

  此次活动还为盐津学生提供了一次入住附校学生家庭的机会,附校家庭与盐津学子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如烘焙、制作果盘、看电影、书店购书、下棋等,这些活动促进了两地学生文化和生活的交流,从中既拓展了视野,又加深了友谊。2017年至今,此活动已顺利开展两期,参与人数总计70余人。

  二、大学生“梯度”,扶智让青年成才

  培养+励志——从招生到培养,造就反哺的良性循环。2018年,盐津县有21名同学达到一本线并符合我校专招计划的要求,最终有8名同学填报并录取我校。2017年,有13名盐津学子顺利考入我校。从2015年至今,我校一直都高度重视盐津县农村专项招生计划,把总名额的三分之一放在了盐津县,教务处、招生办等部门负责同志也多次亲赴盐津县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学校为盐津学子提供多样化帮困和资助的同时,还注重教育和引导学生感恩社会、反哺家乡。2018年4月,16位盐津学子加入暑期社会实践返乡宣讲团和线上义务咨询活动,促进了我校在当地的招生宣讲工作;7月至8月,2个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盐津开展“农产品创新包装设计与营销推广”、生态旅游规划设计等服务活动。近年来,学校多次为盐津捐赠物资活动、慈善义拍会等,都活跃着这一批盐津学子的身影。相信我校为盐津培养的每一位大学生,在未来都可能成为发展和建设盐津的主要力量。

  三、终身教育“梯度”,扶贫以人才为重

  培养+理念——提倡终身教育,人才是第一资源。2018年7月6日,副校长邱高与盐津县县长郑磊共同为东华大学盐津继续教育基地揭牌。基地在广义上的概念是一个承载“培训+”特色扶贫工作的平台,该基地根据盐津县在教育、培训方面的需求,扎实开展好宣讲、短期培训、非学历教育、学历教育、终身教育等。

  近年来,我校立足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培训+”扶贫工作模式,已先后培训盐津当地300多名各级干部,努力提升其行政管理能力素养;培训70余名中小学校长、园长和骨干教师,提升教师队伍教学育人技能;培训400多名中小微企业家进行多层次培训,提升当地企业经济造血能力。同时,紧跟时代步伐,组织多名专家、教授赴盐津县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覆盖当地党政干部人数400余人,取得良好效果。

  盐津县脱贫攻坚阶段离不开人才资源的力量,基地的挂牌将为盐津各层次人才发展的需求提供丰富的终身教育机会,为盐津县脱贫攻坚和平稳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