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林扶贫 扮靓泰来

——东北林业大学一校一地扶贫事迹报道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东北林业大学对泰来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几年来,泰来不仅环境变美,有了能在寒冷天气依然盛开的美丽菊花,而且腰包鼓起来的泰来人也变得越来越漂亮——栽培木耳的高大娘烫了头发、种油豆角的李大爷添了新农具……越来越多脱贫人口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说起泰来县的变化,泰来县委书记李岩松喜上眉梢。据泰来扶贫办主任朱青山介绍,泰来之所以能够靓起来,离不开东北林业大学精准扶贫的助力。仅2017年以来,东林扶贫经费直接投入与消费扶贫投入超过258万元,帮助112名贫困人口脱贫,助力42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累计带动增收467万余元。我们相信只有真抓实干的扶贫,才能积小胜为大胜,帮助泰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初识,找准问题才能设计路线

  泰来县是黑龙江省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和生态最脆弱的地区之一,境内沙漠化地表形态面积274万亩,占总面积的63%,产业主要以农林畜牧业为主,没有支柱性产业。2015年,当东北林业大学接到定点扶贫泰来的任务时,面临的正是一个贫困发生率达到14%的泰来县。如何才能为泰来县解决实际困难、实现精准扶贫?东北林业大学党委认为,找准问题,才能对症施治。此后,学校领导先后10次亲率扶贫领导小组成员、业务处室领导及专家服务团赶赴泰来县,通过对接座谈、入户调查、实地考察,基本摸清了泰来县的生态、地理、产业及人文等现状,明确了泰来县在种植业、养殖业、林业及林下经济、园林设计及城市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步推进实施了一系列帮扶计划。

  东北林业大学是一所以林科为优势的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学校有一批林学、生态学等领域的专家,有一系列科研成果可向贫困县转化。摸清了泰来的问题,东林也在反复论证中找准了精准扶贫的发力点,形成了四位一体精准扶贫方针:即通过科技扶贫寻求适合在泰来县转化的科技成果,逐渐形成长期稳定的增收项目;通过教育扶贫持续为泰来县人才储备奠定坚实基础,实现“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目标;通过消费扶贫让本土企业增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通过捐赠扶贫解决当前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项目,抓实抓细才能落地创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虽然东北林业大学扶贫泰来的思路已经确定,如何让思路变为现实,需要的是真抓实干。

  解决燃眉之急的消费扶贫和捐助扶贫马上开展,东北林业大学不仅从泰来购买了学校食堂用米,还在学校专家公寓设立了“泰来优品”展柜,推介和销售泰来县本土特色农副产品,连工会活动奖励、教工福利都采购自泰来。仅2017年以来,学校通过消费扶贫投入资金144万余元。除自愿捐款捐物外,2017年初冬,东北林业大学携爱心衣橱为泰来县13所农村小学的全体学生送去了938套、价值20余万元的全新羽绒服。捐赠特殊当费5万元整。

  科技扶贫,需要认真论证,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本来就是扶贫,一定要把最成熟的技术落到泰来,确保农户不会受到损失。”为此,东北林业大学把扶贫专项科研基金列入年度扶贫计划必选项,与泰来县共同从征集的50余项项目筛选并优先启动了“黑木耳高效栽培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泰来沙化环境适生优质观赏植物筛选与繁殖”“泰湖湿地生态养殖与水环境保护”“泰来县城市风貌改造提升规划”4个项目,其他项目将陆续按需启动实施。

  只有说一件办一件、抓一件成一件,贫困百姓才能真正得到实惠。东林向泰来县派出了两名干部,专门对接学校和地方的扶贫工作,其中挂职泰来县副县长的付晓东从宏观上对全县扶贫工作做出进行分析研究,协助制定泰来县脱贫攻坚的东林方案;宏程村驻村第一书记钱程则让多个扶贫项目在村里的沙土地上落细落实。

  如今,在泰来县东方红林场建立了“东北林业大学泰来县苗木花卉繁育实验基地”,有10余种、15万株东北林业大学提供的苗木花卉在这里落户,长势喜人的金叶糖槭、蒙古栎、红叶榆叶梅、紫穗槐、鸢尾、萱草、东北百里香、玉簪、北美香柏让林场场长张杰十分兴奋:“以前林场只有樟子松,灰突突的不好看,现在有了这些具有观赏价值的树种,连我都更愿意到林场来了。而且这些花卉、树木不光长的靓,还能辐射带动200名余贫困户增收,逐渐改变泰来县生态脆弱这一致贫主要因素,一举多得。”

  如今,在泰来县胜利蒙古族乡,仅7个大棚的4万个“黑厚圆”黑木耳菌棒就已经让农户直接增收5万余元,“以前这里是盐碱地,寸草不生,种啥都赚不到钱。现在养上木耳,我们算是找到了赚钱的门路。”乡党委书记梁振龙高兴地说。

  如今,在宏程村,仅哈菜豆15号、17号两个油豆角品种就让100户村民增收20万元。“这个豆角卖相好、口感好,种了它,我这半个月赚的钱比去年一整年种菜赚的还多!”村民广丙君激动地表示。

  每年十一过后,在泰湖边、在街路旁迎霜绽放的各色菊花总会引来游人驻足拍照。这些在寒冷时节给人们带去一抹靓丽的正是东北林业大学经过15年攻关才研发出的寒地露地菊。“现在我们已经培育出黄、粉、白、紫等7个色系的122个菊花新品系。向泰来县捐赠的紫嫣、金秋、霞光等品种都是耐碱地、适宜沙土地生长的。”项目负责人李玉花教授介绍。“如今泰来县已经成立了寒地菊繁育基地,将花苗交给贫困户养护,待花期到来时由园林部门回收,对城区进行彩化,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不仅可以建设美丽乡村,更能让贫困户增加收益。”泰来县副县长金宝石表示。

  为什么东北林业大学会有这么多的项目在泰来落地并实打实地创造出效益?答案就在于东林对于项目的抓实抓细。“就拿露地菊项目来说,虽然花苗是好品种,但如果养护不当,还是不能开花。东林的教授从移栽开始就手把手地教给农户养护方法,养护过程中全程跟踪,不仅多次亲赴泰来提供技术支撑,而且随时通过网络对农户进行远程指导,这才确保了露地菊的顺利开放。”东北林业大学挂职泰来县副县长付晓东说。据付晓东介绍,为了确保项目落地成功,有的专家派出技术员长驻泰来,有的定期到泰来进行技术指导,有的给农户建立了微信群随时接受咨询。

  扶智,授人以渔才能催生动力

  扶贫更要扶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说科技成果的转化可以让泰来县看到经济效益,那么帮助泰来县提高师资能力,则是解决脱贫的长远之计。

  东北林业大学充分利用学校教育资源,积极推进教育扶贫。组织招生就业指导处到泰来县开展招生就业宣传和高考相关问题解答;选派优秀教授到泰来县针对电商、旅游产业相关从业者和管理者开展专题营销培训;利用假期为泰来县65名英语教师举办口语培训班;指派专家为泰来县乡镇干部和致富带头人举办“食用菌栽培技术”讲座,举办欧李、花卉、林下中草药种植培训;对接团县委,组织东北林业大学赴泰来县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支教服务,选派8名研究生赴泰来县支教;为泰来县在职党员干部设立硕士研究生招生方案……

  初步统计,仅2017年,东林就为泰来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292人次。虽然扶智工程未必能在短期见到经济效益,但是从参与培训人员的反馈却能够看到扶智的效果——“培训扩展了我的国际视野,我要把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带给我的学生。”参加英语教师培训的泰来县第二中学教师孙婉璐说;“培训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电商,对未来加入电商、扩大宣传有了我自己的想法。”参加电商专题培训的马玲玲表示;“食用菌是一个好的致富方向,我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参加食用菌栽培技术讲座的郑友表示。“自从咱们村有了东北林业大学科技扶贫工作站,让俺们这些农民有机会和大学里的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专家们一点架子也没有,问点啥都能给解释的明明白白,有时候专家来不了,我们还能用视频连线的方式给俺们村村民种的蔬菜瞧瞧病、看看长势啥的,及时指导我们科学种植”宏程村党支部书记张树库说。

  如果说项目落地是为泰来输血,那么扶智培训则是帮助泰来内生造血能力。“硬件改善只能是泰来表面变靓,软件改善才能提升泰来的内在气质。”泰来县县长安剑亮说。

  2017年,中共泰来县委组织部开展了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帮扶工作满意度测评,45人的测评组不约而同地给东北林业大学派驻泰来的付晓东、钱程打出了满分。“这既是对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一种鞭策。今后我们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借助学校的力量,帮助泰来县提质增效,让泰来更靓。”付晓东和钱程说。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