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师范大学2018年扶贫日宣传资料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扶贫地区和单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伊犁师范学院、新疆师范大学,西藏自治区的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林芝市八一中学、拉萨实验小学以及云南省的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根据教育部《关于定期报送教育系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关情况的通知》的要求,我校坚持以“输血”助“造血”的援助目标,充分发挥自身教育优势,深化帮扶,全情投入,积极引领与服务新疆、西藏和滇西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工作

  今年年初,由分管副校长主抓援建工作,组织开展落实教育扶贫工作专项会议,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等14个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参加,根据援助工作反馈情况,研究调整了东北师范大学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对口支援工作的校领导为组长,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等14个职能部处为成员单位的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在选拔援助人才过程中,坚持优中选优,组建一支分层次、多角度援助的优秀队伍,包括援建干部、援建教师、支教研究生,全方位结合自身教育优势,增大教育扶贫效果。

  二、援疆、援藏、援滇工作情况

  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与受援当地实情与需求,我校通过派出援建干部、援建教师、支教研究生的方式开展重点帮扶工作。

  (一)在援建干部方面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我校政法学院副教授李春会在援建期间担任伊犁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春会深入了解院宣传部职能,结合当地特殊情况,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和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不断加强师生理论武装;加强网络管理,建立健全校园网络安全管理责任制,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制定、落实和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2.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我校教育学部副教授王智超、教务处净月教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包振民在援建期间分别担任新疆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王智超、包振民多处走访,深入调研,根据当地院校教务工作情况,结合我校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模式,组织研制本科生教学工作量化细则等文件,梳理教务工作流程,完成教学质量监控、实习实训、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推动了教学管理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3.开展高等教育智援。我校研究生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刘继红在援建期间担任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挂职院长助理,注重细化工作职责,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协助院长制定学院教学管理组织机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教学档案管理,建立教学质量保障模式;努力营造学术氛围,推进学术交流工作,牵头组织举办了《腾越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邀请校内外学术及行业专家做客珠宝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二)在援建教师方面

  1.基础教育方面

  我校附属中学教师郭乐文、刘彦君、孙琳琳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八一中学进行教育支援工作,附属小学教师王正生到拉萨实验小学进行教育支援工作。

  在实际支援中,4位援建教师立足本职教学工作,将先进的教学理念、方法同当地实际相结合,采取有效方式,提升课堂讲授水平,完成常规教学任务,得到学生们的普遍认可;参与校园建设,将发展的理念注入规划当中,在发展过程中少走弯路;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开拓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生活;对当地教师和学生进行定向教学帮扶和定向学习帮扶,以微课的形式,制作了《计算机基础知识》、《软件下载》、《网络知识》、《幻灯片制作》等微课,提升了教师授课水平,提高了学生学习能力。

  2.高等教育方面:

  赴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支援:

  我校音乐学院董鑫负责舞蹈与编排、幼儿舞蹈与编创课程,生命科学学院冯子璇负责自然科学基础、课件制作、小学数学等课程,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焦楠负责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教学软件的选用与评价课程,化学学院张诗负责自然科学基础、课件制作等课程。

  赴伊犁师范学院支援:

  我校体育学院安广辉负责体育相关课程,传媒科学学院马悦时负责广播节目类型与制作、视频特效与节目包装课程,外国语学院任佳敏负责二外俄语(2)、二外俄语(英教)、俄语语法(3)、商务俄语、俄语文学及作品选读等课程,美术学院张梦辰负责美术相关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部马耀文负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

  在支援过程中,支教教师们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宗旨,认真备课、灵活授课,随时给学生答疑解惑;研究生们展开内部交流,共同研究商讨,共同提升讲授水平。与学生们进行交流沟通,拉近彼此关系的同时,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带动了课堂学习气氛。我校支教研究生的培养方向广泛,能够扩大支教范围,丰富支教内容,促进支教工作效果。

  三、面临的挑战

  受援地生活条件较为艰苦,支援人员需要适应当地环境。

  四、下一步计划

  我校将结合受援单位情况,充分发挥“为基础教育服务”的鲜明办学特色,将自身教育优势与教育贫困地区现状对接,实现有效的“输血”过程;同时,继续研讨帮扶工作,以实现助受援地自我“造血”的目的。

  东北师范大学将会一如既往地主动承担国家使命,高度重视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需求,优化援建队伍结构,多角度选拔人才,继续加强援助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根据受援单位和地区实际需求,全方位、多角度推进援建工作;加强对援滇干部的选拔、管理与指导。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