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旅游“药方子”,拔贫困“病根子”

——南开大学通过旅游扶贫助力庄浪脱贫攻坚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庄浪县隶属于甘肃省平凉市,位于甘肃省中部,六盘山西麓,总面积1553平方公里,辖1街道18个乡镇,总人口约44.76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甘肃省58个特困片区县之一,也是国家确定的南开大学定点帮扶对口县。自2013年对口帮扶以来,南开大学便将此作为一项重要且光荣的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秉持“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南开大学的学科、智力优势,校县携手,精准发力,与庄浪县一道积极探索脱贫致富的新途径,将对口帮扶真正落在实处。五年来,南开大学从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人才扶贫、产业扶贫尤其是旅游扶贫等方面给予庄浪县全方位支持,在庄浪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旅游扶贫是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式,已经成为传统扶贫方式的重要补充。旅游产业行业辐射广,经济见效快,成为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带动就业,进而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南开大学作为国内最早设立旅游专业的重点综合性大学,素有中国旅游教育“黄埔军校”之称。2009年,中国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整建制划转南开,极大地增强了南开旅游学科的实力。南开牵头创建的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我国首个旅游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主任石培华教授为“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曾参与起草《“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是《中国旅游业“十一五”规划》、《中国旅游业“十二五”规划》的统稿负责人。2016年,南开大学联合《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创办了“亚洲旅游‘红珊瑚’奖”,致力于打造在亚洲旅游产业领域里最具专业高度及标志性的权威奖项。此外,白长虹、邱汉琴、徐虹等教授作为国内旅游学科的知名专家学者,多次为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以及各省市的旅游管理部门做政策咨询和产业规划,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反响。2018年9月8日,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正式加入世界旅游联盟(WTA),成为世界旅游联盟创始会员之一。

  庄浪县虽然经济欠发达,但山川壮丽、生态秀美、历史厚重、文化多彩,南开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旅游学科为依托,整合经济、管理、法学、马克思主义、大数据、环境工程、电子信息等学科力量,组织专业队伍,在庄浪旅游业发展上给予开发规划指导、市场营销助力和经营管理帮扶,精准定位、创新举措、立足长效,将吸引社会力量和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立足脱贫需求,开展了精准帮扶,成效显著。

  “药方子”一:以组织抓建设

  坚持以学校为主导,以专业学院和研究机构为依托,以建立旅游扶贫对接平台为纽带,健全扶贫工作常态化运行机制,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学校整合多学科优势力量,以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为骨干,鼓励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充分挖掘庄浪县的旅游资源,为县旅游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努力改变虽坐拥“绿水青山”但缺乏开发的现状。2018年,学校在庄浪县设立了“旅游产业教授工作站”,形成了将专家学者导入旅游扶贫第一线的运行机制,持续关注和助力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

  国家旅游业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秘书长,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创始院长白长虹教授自2013年开始,就组织开展推进庄浪县旅游事业规划发展工作。全国妇女旅游委员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半年内两次赴庄浪县调研对接旅游扶贫事宜,深入了解调研庄浪旅游产业发展状况,为庄浪旅游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药方子”二:以培训促成效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南开大学在旅游扶贫庄浪县的实践中,始终把扶贫培训作为战略性、先导性的基础性工程,整合资源,拓宽渠道,创新机制,完善方法,力图转变庄浪县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提升发展旅游产业能力、增加旅游业收入、加快脱贫步伐,从根本上优化县旅游经济的发展。学校基于旅游专业强大科研实力和研究领域齐全的优势,从更新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观念出发,将旅游专业理论与庄浪实践和需求相结合,整合资源,建设庄浪党政干部培训基地,针对庄浪旅游业发展中面临的困境和发展方向,设计了生态旅游开发、乡村旅游建设等方面的培训主题和课程,帮助当地党政管理干部更新观念、拓展思路,指导庄浪发展旅游业的实践。

  2016年8月,时任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带队前往甘肃庄浪县开展对口扶贫工作,并率领师生开展了旅游扶贫专项活动,旅游与服务学院白长虹教授代表团队,向庄浪县300名干部做了基于调研调查后的旅游扶贫发展专题讲座。

  2017年,学校专门面向庄浪开设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专题培训班”,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坚定庄浪县干部群众为开发生态旅游留住“绿水青山”的思想认识,为旅游扶贫的全领域落地奠定了思想基础。

  2018年8月份,南开大学徐虹教授在庄浪县的第八次“紫荆讲坛”上为庄浪县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以“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旅游脱贫问题的再思考”为主题的讲座,庄浪县委及各乡镇领导干部共计300余名聆听了讲座,反响强烈。

  “药方子”三:以实践谋发展

  实践出真知。南开大学本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精神,鼓励师生深入庄浪县基层了解民情,对接旅游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展开研究型学习,将报效祖国的情怀转化为对民众百姓的关怀,让贫困地区群众感受党中央致力于脱贫任务的决心和成效。学校将庄浪县列为全校师生社会实践的重要阵地,通过持续组织师生社会实践直面旅游产业发展症结,用深厚的专业素养助力现实问题的解决,为促进庄浪县快速健康发展积极贡献力量。通过理论向实践的转化,提高了学习效果,增加了对党中央政策的理解认识,提高了思想觉悟和社会责任感。

  在知名专家学者的示范下,学校年轻教师在旅游扶贫庄浪县的工作中不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助理杨德进作为旅游规划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到庄浪县规划编制中,多次带领师生深入条件艰苦的村镇调研,并将其出版的《旅游扶贫——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书籍赠与庄浪县各部门,该书详细梳理了国外旅游扶贫案例经验,为庄浪县旅游扶贫开发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

  近年来,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文学院等通过组建师生社会实践团队,持续跟进庄浪县的发展尤其是旅游产业发展需要,为当地旅游发展出谋划策,撰写实践调研报告,教师也将实践中的问题转化为理论研究的课题,使科研更有深度和温度。

  “药方子”四:深挖精神利长远

  梯田是庄浪最鲜明的特色,“庄浪梯田精神”值得进行深入挖掘和凝练。过去,庄浪县主要通过“中国梯田第一县”博物馆和赵墩乡梯田风景区、观景台,为游客提供感受梯田精神的窗口,展陈方式比较传统单调;其他景区景点大多与梯田无关,尚未形成主线突出的观光、休闲、研学旅游产品,市场知名度低。南开大学组织相关专家团队成立项目组,深挖梯田精神内涵,设计红色旅游、研学旅游产品,制定相应的市场策略,提高旅游产品的品质感,形成特色产品系列。大力提升“中国梯田第一县”博物馆的体验水平,建设网上博物馆,提高传播力度;充分借助新兴视频自媒体平台,策划博物馆主题,扩大庄浪梯田的知名度。

  此外,2017年以来,学校积极协助庄浪县启动特色旅游村镇建设,进一步突出“一村一品”,让每个村镇都能展现鲜明的餐饮、文艺、传说、习俗特质,让社会各界感受庄浪新形象。庄浪县启动了特色旅游村镇建设,目前部分特色村镇已初步建成,展现了庄浪旅游发展的新面貌,成为庄浪旅游发展的新名片。

  脱贫是一盘“大棋”,南开大学全方位、多角度、有纵深的帮扶,助力庄浪县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发挥更大作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强经济活力,促进就业,大大提升庄浪县自身的“造血”能力,助力庄浪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庄浪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庄浪!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