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财经大学脱贫攻坚宣传素材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我校自2013年被确定为支持滇西发展专项扶贫工作的部属高校,以来,根据国家对滇西扶贫工作发展的规划部署,按照教育部的工作要求,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在选派干部挂职、开展对口帮扶、进行双向交流、干部培训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为推动滇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素质提升积极贡献力量。现将今年的扶贫素材汇报如下:

  一、向双江小学捐赠学习资料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扶贫政策,加大中央财经大学对双江自治县的合作帮扶力度,推动高校产学研结合,针对云南省双江自治县小学学习资料缺乏的现状,2018年6月1日至2日,我校对口支援办公室田光华、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董帅和孙双双带领5位研究生挂职先锋赴云南省双江自治县开展扶困助学送爱心活动,向双江困难职工家庭、留守儿童捐赠价值2万多元的爱心书包、铅笔盒、图书等学习资料。

  仪式上,我校挂职先锋为双江的小朋友们分享成长故事,开展了互动游戏,并寄语双江的小朋友:“六一节快乐,健康成长、开心学习,从现开始树立远大的志向和崇高的理想信念,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双江自治县政府副县长杨绍兵对我校爱心团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中央财经大学对双江的关心和帮扶,希望我校继续在双江产业经济发展、干部师资培训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对口支援办公室田光华表示中央财经大学非常重视对口帮扶双江自治县的工作,希望双方能够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双江民族特色、绿色产业优势开展区域产业发展、民族特色经济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为双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选派党员先锋助力双江脱贫攻坚

  2018年暑假期间,我校选派17级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刘斌以及18级挂职先锋王继彬、贾东星、李文基赴云南省双江自治县挂职锻炼,协助双江开展脱贫攻坚大决战。 经双江自治县安排,刘斌、李文基挂职于团县委办公室,贾东星挂职于双江农场,王继彬挂职于双江县发展生物产业办公室。挂职先锋的 主要任务为结合自身所学,深入研究当地茶产业现状,利用问卷进行实地走访完成调研报告,助力脱贫攻坚大决战,在边疆奉献中财学子的力量。

  在挂职锻炼的第二周,挂职先锋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团县委组织的“双江自治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宣讲志愿活动”,在三天里,志愿者们分别前往双江解放新村、天鹅湖广场、育兴北路、北回归大道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并讲解申请省级文明城市需要注意的相关事宜。

  在跟茶商交流中,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当前茶叶市场的基本情况和全国茶叶市场的概况,以及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茶坊面临的困难和未来的发展。同时,学生们也学到了茶叶的基本知识,从茶树种植到茶叶制作,从制茶到品茶,茶商们对于茶叶的熟悉和了解,也恰恰是他们对于茶文化的思考和坚守。

  除了双江县的茶企业,学生们还实地走访了部分茶农,通过问卷调查和案例记录等方式收集信息,找出存在的共性问题:普通生态茶茶价低、雇佣工人费用过高,低息或无息贷款使用效率低是目前许多茶农存在的问题。

  挂职先锋调研组来到双江民族小学,采访了校长和教导处主任,他们根据之前双江民族小学的需要,就联合打造茶文化教学品牌和心理辅导课堂进行了深入讨论。为深入了解当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并为后续对当地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课程做准备,学生们提前做了心理调查问卷,和校领导、老师们进行意见交换,在老师的协助下完成问卷发放和回收。然后,挂职先锋和校领导、老师们讨论了茶文化教材编写事宜,就如何依托中财大先进教学理念,开展小学茶文化教学,将其做成一个生动、有趣,学生乐于接受的课外学习活动进行了讨论。挂职先锋们认真听取了老师对于茶文化课堂的几点要求,老师们对于此项活动也充满了期许。

  双江挂职的最后一周,为了了解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当地金融机构如何服务地方的经济发展,在国营农场李自兰副主任的帮助下,挂职先锋走访了位于双江县城的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它的服务对象范围包括双江县的沙河乡、勐勐镇以及国营农场。

  在农信社办公室,客户部经理查新云热情地接待了挂职先锋。在与查经理的交流中,了解到当地的农村信用社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扶贫贷款的过程中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经常组织相关专业人员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走访工作,通过量身设计金融服务方案帮助贫困户脱贫,目前已经发放的扶贫贷款余额达一亿两千万。除了扶贫特惠贷款,当地信用社还积极发放“红色信贷”,用于支持各村的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和贫困户创业致富。

  下半年,我校将继续开展对口帮扶双江自治县的工作,举办双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为双江人才培养贡献力量。中央财经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任务,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充分发挥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加大力度支持贫困地区快速发展,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教育扶贫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发挥优势、凝心聚力,以更加有效的方式、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精准的支援,全面推动贫困地区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