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化工大学报送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宣传素材

“三位一体”助力科左中旗定点扶贫“精准”落地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北京化工大学不断创新扶贫方法,主动帮扶、引智帮扶,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北京化工大学在助推科左中旗脱贫攻坚战中一直紧紧把住三方面的工作,即落实好“科技扶贫,打造精品范例企业”、“教育扶贫,培养对口高素质人才”、“搭建体系,提供科学完整服务”这三方面的内容,做到三位一体,走出一条既符合高校扶贫特点又适合科左中旗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首先,在科技扶贫方面,北京化工大学设立了四步走战略,踏踏实实走稳、走快、走好,在科左中旗成功的打造了具有品牌效应的示范性典例企业。

  第一步,提供技术支持,推动企业转型。根据科左中旗相关企业提出技改需求,学校组织科技人员参与科左中旗现有企业的关键技术攻关。为金谷源生物提供新产品研发、为科迈化工橡胶助剂建立了研发基地、为天润蓖麻攻关新产品、为惠群肥业研发有机肥等。并与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新产品研发相结合,在我校的一路积极努力之下,科左中旗原先僵化老化的企业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结构逐渐完成转变。

  第二步,搭建平台,引进资金力量。2014年和2017年北京化工大学主导策划并联合有关单位共同主办了两场“玉米与肉牛产业及生物质资源利用技术创新高峰论坛暨科技创新促进精准扶贫投融资项目”。在论坛的积极推动之下,有更多商业各界、社会各界的人士,了解到科左中旗的发展空间与优势,以及其未来的技术支撑保障,从而纷纷涌入,助力了科左中旗的发展。

  第三步,我校致力于开拓市场形成良性互动。北京化工大学通过网络平台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探索“互联网+产业+营销”的发展模式,不断的开辟和扩展线上市场,为支持科左中旗西浩来艾勒嘎查地区的发展,以“原生态、纯绿色”为主打品牌,我校帮助建立了o2o网络营销平台,线上出售干菜、家禽、鸡蛋等特色农产品。线下在北京化工大学成立创业扶贫基地,将特色农副产品、嘎查村民的手工艺品面向校园师生进行销售,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5号楼建立了“话说那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展示和销售特色农产品。同时,在按照旗委统一部署,结合自身专业优势,重点在玉米及相关产业项目、农业科技转化、蒙医药产业化、草原及林业生态发展方面积极开展招商工作,为特色产业不断的开辟市场。

  第四步,我校在逐步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致力于打造能够起到典型示范作用的当地特色企业。北京化工大学利用专业特长优势,重点开发的厌氧消化技术,为科左中旗吸引来了金凤凰——赤峰元易生物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赤峰元易公司”)直接投资到科左中旗,创建了“通辽万众公司”,在科左中旗实现生物天然气项目的投资与筹建项目,对农业有机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按照“废弃物+清洁能源+有机肥料”三位一体的技术路线进行商业化、规模化、模块化、标准化整合。通辽万众以生物天然气和有机肥为切入点,实现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生产过程节能环保、产品市场化竞争的完整循环经济产业链。通过前期的规划和认证,该项目于2017年正式动工建设,今年年底投入运行。该项目共投资1.13亿元,建成后销售收入将达到5140万元,上缴税金将达到700万元。该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的支持,为当地政府吸引上级资金支持4000万元。作为范企业,其发挥着促进农牧业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在调整能源结构,实现城乡居民同品质生活、农民增收节支,解决贫困人口就业,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美丽乡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多方面提供全新系统解决方案的重要作用。

  其次,在教育扶贫方面, 我校首先分析了科左中旗科技人才资源严重匮乏的现状,学校在全旗行政事业单位和旗内企业招收项目管理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同时我校正在为科左中旗培养17名工程硕士研究生,同时对口当地企业需要进行一对一培养,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专门性人才。

  同时,我校积极在当地中学——保康三中开展支教服务,自2015年开始,我校每年都有研究生支教团前往科左中旗的保康三中进行支教,保康三中因此成为学校在该旗的支教服务基地,已为保康三中捐赠图书、球鞋、国旗护卫队服装、学习及生活用品等,价值共计47000余元。为进一步拓展教育扶贫,提高科左中旗中学的教育水平。

  最后,在搭建完整的扶贫体系方面,为了提升帮扶力度和实效性,确保帮扶成效和精准扶贫。我校成立了《北京化工大学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扶贫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定点扶贫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分管科技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学校多个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实现了主要部门全参与。同时各个基层党委也精准与科左中旗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了部处机关以及基层单位全力扶贫的好局面。除领导小组的部门和基层党委领导以外,学校还规定任何部门,只要是涉及到扶贫的任务,必须无条件支持,任何校院和部门领导都无例外。学校形成了完善的校院两级扶贫网络,实现了扶贫力量全覆盖。

  在扶贫的过程中,北京化工大学在构建科左中旗创新型精准扶贫模式的过程中,不断的积累经验,精准扶贫的过程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必须做好每一环的工作,下一步的扶贫才能顺利推进。

  科技扶贫要注重分析当地资源优劣势,发挥专业优势、面向科技前沿,引导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单位整合科技、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创业和服务,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努力形成“首席科学家+科技特派团+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新技术的快速、高效推广。在教育扶贫的整个过程中,要贯穿职业教育、义务教育与文化教育相统一的模式,职业教育注重对口培养,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人才,就传授什么样的技术核心,义务教育就是要继续发挥我校支教教师与优秀学生在当地学校的积极作用,同时在像科左中旗这样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像爱国主义这样的文化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要继续建设保康三中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使其不断扩展。在搭建体系中,要切实做到科技扶贫,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只有这三个方面的工作实现有效联动,最终才能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大转变。

  总体来说,北京化工大学在过去的几年之间,走出了科左中旗扶贫工作的一条特色道路,在充分结合出科左中旗现实情况与真实需要的前提条件之下,全面利用我校的专业技术资源以及教育资源,从人才培养、科技支持、教育扶贫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突出重点,突出特色,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进行精准帮扶,精准施策。迈出了科左中旗脱离贫困的重要一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明显下降,贫困发生率也大幅降低,科左中旗人民正和全国人民一起在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大步前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