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千里结对传真情,真心帮扶润娲乡

——北京科技大学定点扶贫秦安县宣传材料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北京科技大学是以工科为主的钢铁冶金行业特色明显的高校,甘肃省秦安县,是位于陇中黄土高原西部梁峁沟壑区以农林为主的林果大县。2012年,北京科技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秦安县结对建立定点帮扶关系,由此虽远隔千里,但真情相接。北科大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校领导每年亲自带队组织干部、专家赴秦安考察调研,至今达268人次,先后选派3名干部长期在县、村挂职,4名研究生在秦安支教,选派专家学者开展培训咨询等。坚持问题导向,探索确立了 “教育扶贫”为主线、以“人才扶贫”和“产业扶贫”为主题的帮扶思路,立足转变当地发展观念、提高当地教育水平,在教育扶贫、人才培育、产业扶贫、文化帮扶、资源共享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做到了带着感情用心施展“教育味的绣花功夫”去精准扶贫。

  一、立足教育,构建教育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

  北科大充分动员学校师生、校友和社会力量,综合运用智慧校园建设、教师培训、学生资助与培养等方式系统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并通过建立长期基地、开展校地合作、促成地企共赢等形成长效机制。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秦安教育扶贫工作,党政领导多次带队赴秦安开展帮扶工作,带动全校师生共同发力,积极参与,打“组合拳”,做好立体式帮扶,一方面将北科大育人优势和科研优势转化为秦安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直接动力,另一方面吸引校友力量、社会力量与秦安结成教育扶贫合作共同体,用教育扶贫带动产业扶贫、人才扶贫,使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成为秦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成为补强贫困软肋的良方。

  自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北科大携手秦安,在教育扶贫领域取得积极成果。2016年以来,在北京和秦安两地面向秦安中小学幼儿园校长、骨干教师和当地领导干部开展培训覆盖1000余人次,一方面,北科大携手中国教育学会邀请秦安中小学校长来京参加研讨活动,携手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安排秦安骨干教师来京培训,携手海淀区委党校组织秦安领导干部在京集中培训。另一方面,北科大每年出资10万元与秦安联合设立“秦安县教师敬业奉献基金奖”,在对优秀教师进行每人10000元的表彰奖金中划定5000元“师带徒”基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结对13名青年教师。2018年还将组织“乡村最美教师”评选,在秦安县评选20名优秀乡村教师,每人奖励2000元,通过评选表彰更好地总结宣传优秀乡村教师的典型经验和感人事迹,积极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全面均衡发展。

  北科大携手腾讯、中美教育启动“互联网+教育”教育精准扶贫“智慧校园”项目,携手北京少年创客教育科技研究院为秦安捐建“秦安县少年创客工作室”项目。截至目前,“智慧校园”项目已捐赠投入682万元,覆盖秦安62所中小学,全面实现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的教学场景全覆盖应用。作为天水地区率先引进的智慧校园项目,该项目已经完成终端应用程序开发和平台建设并进入试运行阶段。“秦安县少年创客工作室”捐建科技设备折合资金50万元,并面向秦安县各中小学选派的第一批50名科技教师进行培训。

  在消除因贫辍学的基础上,北科大启动“育苗计划”,鼓励组织学校教师、校友和爱心人士“一对一”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年资助500元资金及邮寄生活学习用品,至今已资助贫困学生130名。学校组织师生2年捐赠价值14万元以上学习生活用品,组织捐赠电脑55台、图书4000余册、棉衣1000余件、学习用品价值16万元。同时开展暖心家访、励志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支持学生完成学业。选派优秀本科生、研究生赴秦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秦安教育扶贫,2017年开始每年选派4名支教研究生赴秦安支教,2017年的4名支教研究生已面向22个班1692名学生开展课程教学。组织“推广普通话”“大学教授进中学”“我离我的大学有多远”“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心理健康及潜能开发”“爱心同伴教育”等专场讲座报告近10场、参与学生达3000余人次。科普讲座内容涵盖汽车科技、无人机科技、古典文学、古代发明、计算机编程、文物保护利用等领域。

  北科大还积极联系北京的小学与秦安的小学合作共建,用北京的优势教育资源感染、带动秦安的小学发展,增强小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让远隔千里的孩子们也能够彼此手拉手、心连心,见识到不同的世界,为了同样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

  通过长期实践,北科大在秦安建立起人才输入、培养、培训、实践基地,其中包括:教师实践基地、研究生支教基地、学科教学实习基地、电商实践基地与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优质生源基地。通过教育扶贫基地建设,北科大强化教育扶贫实践探索的成果巩固,促进教育扶贫文化传承创新,构建教育人才扶贫的长效机制。

  二、人才扶持,提升秦安脱贫攻坚的“造血能力”

  充分利用我校优势教育资源,加强对秦安精准扶贫的人才扶持,积极对接、定向培训、精准培育,着力构建人才培训培养体系,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技术硬的人才队伍,以智力扶贫和科技扶贫助推秦安县干部人才队伍扶贫攻坚能力提升。一是转变干部脱贫理念。联合北京海淀区委党校,举办秦安县精准扶贫干部培训班,为其传授新理念、新知识,帮其解决“思路贫困”“办法贫困”,助其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并转化成带领秦安百姓脱贫致富的法宝,服从服务于秦安脱贫攻坚行动。二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在我校举办秦安县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研修班,着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充分发挥其在推进全县扶贫攻坚和改革发展中的作用,为推动秦安加快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强保证。2017年北京科技大学共联合举办各类培训班7期,培训秦安县党政领导干部800余人次。三是加强人才资源共享。实施人才对口支援行动,多批次邀请相关专家围绕扶贫攻坚、城乡规划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召开宣讲报告会、指导座谈会等,传经送宝、共谋发展,因地制宜帮助制定特色扶持支持计划,有效地发挥优秀人才在脱贫攻坚方面的核心拉动作用。

  此外,2016年以来,北科大组织干部考察调研268人次,选派3名干部长期在县、村挂职,选派专家学者开展培训咨询,选派大学生实践团开展科技服务与产业帮扶,为教育扶贫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为秦安提升“造血”能力、实现脱贫贡献力量。

  三、产业推动,多平台多渠道助力秦安林果产业

  携手浙江大学编制“秦安县发展空间规划”和“桃花小镇概念性规划”,引领带动全县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促成产业扶贫的地企合作,促成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溯源农耕网络科技、国际公平贸易组织、华夏航空、田觅密电商、北京绿色空间等组织和企业与秦安开展产业合作。

  学校公益采购林果产品,组织师生、校友和爱心人士认购苹果树,建立北科大电商实践基地,服务电商运营,助力林果产业向订单农业发展。2016年以来,北科大联系企业与秦安达成产业合作项目3个、总额达882万元。北科大公益认购120余万元,同时组织学生团支部公益认购129棵,组织学生公益营销大赛认购苹果树1600余棵、价值30余万元。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这一帮扶形式进行了报道。

  四、文化挖掘,发展保护双管齐下提升知名度

  开发好历史文化资源有助于秦安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收入增加,有助于增强秦安干部群众的文化自信。北科大充分挖掘自身优势,促进合作,推进精准扶贫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多样态发展。

  由北科大党委书记带队倡议发起、校长带队参加的“大地湾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5月在秦安成功举行。研讨会吸引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密歇根大学、布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等35名知名专家学者、100多名代表慕名而来参会,提升了秦安历史文化资源的知名度。北科大组织专家学者对秦安50余名文物保护利用与开发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

  北科大联系中国曲艺家协会帮助秦安发展秦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安小曲”,2018年,秦安小曲相继入围“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和“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优秀节目奖。

  同时为了向大山里的农民推广普通话,提高农民素质,为农民外出打工增强就业能力,北科大积极寻求推普脱贫攻坚行动的切入点,经过深入调研并与秦安县沟通,帮扶资助搭建一个可发挥更多功能并能持久的推普平台,以小庄村为推普工作试点力求以点带面协助秦安切实促进当地普通话普及率的提升。

  五、资源共享,借助社会力量推动秦安发展

  借助大型平台,打造秦安特色品牌。2017年北科大积极联系对接秦安县参加的“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上,秦安县长做了题为《乘借“一带一路”东风,助推秦安快速发展》的主旨演讲,会后接受了北京电视台采访,对秦安及秦安特产进行了有力的宣传推广,很好地提高了秦安的知名度。助推秦安县参加“精准扶贫 冰箱扶贫”精准扶贫农产品销售平台启动仪式,并由县长做主题演讲,接受多家媒体联合采访,进一步打造秦安产业品牌,吸引了更多的帮扶资源,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

  助推健康扶贫工作迈进。2017年7月份,通过北科大沟通衔接,秦安县申报获得全国首批健康扶贫示范项目(全国首批共44个),每年100万项目资金,累计发放10年,着力提升秦安县医疗水平,降低因病致贫、返贫发生率。

  2017年4月北科大与秦安县签订“十三五”期间《帮扶工作框架协议》,2017年9月,北京科技大学与甘肃省教育厅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协同创新、决策咨询、扶贫工作等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这些都为定点帮扶秦安县以及后续帮扶工作建立了长效机制。谈到北京科技大学的帮扶工作,天水市领导和秦安的党政干部及群众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天水市政府副市长程伟东谈到北科大的帮扶工作说“为帮扶秦安县用尽了心思、用足了资源,资源挖掘对接很充分”。县委书记王东红称赞:“北科大是带着感情来帮扶的,在帮扶秦安的单位中是做的最好的!” 县长程江芬指出:“北科大为秦安县量身定制的帮扶措施,切中我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点,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针对性,为促进秦安经济社会发展、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与秦安人民结下了非常深厚的情谊。很感谢更感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