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打造教育扶贫智库,理论实践共扶智

——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挂靠在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中心聘请北京师范大学兼职研究员、国务院扶贫办原党组成员、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司树杰同志担任中心首任主任。“中心”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教育扶贫理论与实践创新、服务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进程”为理念,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共同富裕为己任,重点致力于教育扶贫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致力于面向贫困地区有关重点人群开展培训,提高扶贫开发人才综合素质;致力于有关教育扶贫项目的组织实施,营造全社会教育扶贫的良好氛围。

  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成立四年来,多方筹措教育扶贫公益基金,深入开展教育扶贫理论研究,组织一系列教育扶贫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一、启动教育扶贫专项基金

  2015年9月29日,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成立暨“托起未来之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专项基金启动仪式。教育部、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中华职业教育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以及河南、湖北、陕西、贵州等地教育厅和扶贫办的专家、代表约120余人出席中心成立和专项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支持下,由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爱心企业(公司)发起,成立“托起未来之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专项基金,首批融资1350万元,旨在为完成中心“三大任务”提供资金保证。

  二、开展教育扶贫理论研究

  组织编写并出版教育扶贫蓝皮书《中国教育扶贫研究报告(2016年)》(主编:司树杰主任、王文静院长和李兴洲教授)和《中国教育扶贫研究报告(2017年)》(主编:王文静院长和李兴洲教授)。目前,正在组织编写《中国教育扶贫研究报告(2018年)》。对我国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指标体系、县域义务教育师资均衡配置、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发展水平及帮扶策略做了深入研究,同时,对社会组织参与教育精准扶贫的实践模式、农村学校留守女孩的精准帮扶等做了案例解析,以点窥面,呈现和探索我国脱贫攻坚进程中具有关键节点和普遍意义的教育问题及其应对之策,为改善和提高我国贫困地区教育质量和发展水平、丰富和夯实我国脱贫攻坚基础,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指导与决策建议。被教育部《要情摘要》编发,中央电视台进行了报道。

  创办《中国教育发展与减贫研究》(集刊)。该集刊立足我国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教育发展与减贫这个主题,借鉴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教育发展与减贫的经验和科学理论,研究和探讨我国教育发展与减贫的理论体系、实践经验和典型案例,努力形成我国减贫与发展的话语体系和实践方案,为我国乃至世界减贫事业提供智力支撑和智库支持。该集刊创办得到了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特邀资深教育家顾明远和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刘坚为总顾问,有关方面领导司树杰、孙霄兵、范立双等为顾问。

  编辑出版《教育扶贫动态》(内部刊物),主要内容为提升贫困县中小学基础教育办学水平的有益探索;对接精准扶贫、聚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创新扶贫思路提出建议;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和促进教育发展发挥积极的更好的作用。

  三、组织贫困(老区)县乡村教师素养提升“筑梦人”计划

  按照“教育对象精准、教育目标精准、教育内容精准、教育方式精准、教育考核精准、支持服务精准”的思路,重点帮扶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357个革命老区县,助力乡村教师发展。依托互联网技术环境,开展为期2-3年的“线上-线下”混合研修学习。提供365天在线学习支持,建立乡村教师电子成长记录与乡村教师在线图书馆。建立培训课程学分认定与学分转换等制度,实施学分制(80学分)、模块化(27门左右)课程转换生成体系。面向乡村教师的实践需求,针对留守儿童教育、农村音体美紧缺学科等需求,对7-8门课程(30学分)进行融合改造,开发生成性课程。2016年已经在14个省,45个贫困(老区)县试点,目前乡村教师累计报名突破4800余人,录取4600余人, 实际缴费学习3900余人。

  四、组织贫困地区乡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培训

  2015年10-11月,在贵州、青海和山西等贫困县,举办了3期面向贫困县中小学的校长教师示范培训班。

  2017年4月中旬,为内蒙古自治区贫困(老区)县所属的55名小学校长和初中骨干教师举办了一期为期5天的“扶智计划-中国教育扶贫项目示范基地校长教师研修班”。

  2017年6月29日-7月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办第一期老区职业院校英语教师TIP英语培训,来自山西、广西、甘肃、贵州、内蒙古等12个省份的63名教师参加了为期9天的培训。

  2018年5月20-30日,在北京举办了“内蒙古贫困革命老区旗县英语教师培训班”。国务院扶贫办原党组成员、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革命老区职业院校扶贫发展联盟理事长司树杰,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亓俊国,内蒙古自治区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杨勇,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钱晓颍等领导参加开班式并发表开班致辞。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贫困老区旗县的52名英语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综上,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扶智”的扶贫思想与方略,在教育扶贫领域不断进行理论与实践创新,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进程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