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大学2018年扶贫日宣传素材

——多措并举,助力南涧县特色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3年,根据国家要求和教育部部署,清华大学启动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的工作。南涧县是一个集“山多、地少、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山区贫困县,属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76个重点扶持县和滇西边境连片特困地区县之一。2013年建档立卡之初,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675人,占总人口的23.5%。

  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南涧县工作,5年多来,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清华大学用心发挥科教优势,用力调动校内外资源,用情凝聚师生与校友力量,面向南涧扎实开展了教育、医疗、产业等多个重点扶贫项目。经过5年的奋斗,南涧县的脱贫攻坚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胜利。至2017年底,全县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5538户、1971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23.5%降至10.1%。

  “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清华大学自2017年起,充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以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启迪控股”)和其在云南的子公司云南启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云南启迪”)为主体,在南涧县开展了扎实有效的产业扶贫工作。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在整合清华产业的基础上,经国务院批准,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位居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63位。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清华科技园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单位,是首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单位。

  受清华大学委托,启迪控股和云南启迪与南涧县紧密合作,通过成立龙头企业,运营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基金,开展捐赠活动等,积极助力南涧特色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

  一、成立龙头企业,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升级

  南涧县经过多年的开拓,立足“高山·净土·生态”的生态资源特征,全力打造无量山有机农业品牌,培育出了“一片烟、一杯茶、一个核桃、一头牛、一只鸡、一颗药(三七、灯盏花)”六大高原特色生态农业。清华大学发挥人才、科技、品牌、渠道等产业综合优势,以启迪控股和云南启迪为主体,选择当地茶叶和乌骨鸡产业为突破口,优先扶植和发展了2家当地农业产业龙头企业。

  2017年12月,为助推南涧“一杯茶”茶产业发展,启迪控股下属启迪科服公司股权投资3750万元人民币、云南启迪投入1000万元人民币,在南涧注册成立无量山启迪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并购当地茶企-土林凤凰茶叶厂,为南涧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强茶叶企业实力、助力当地脱贫攻坚:(1)加强技术改造,增强茶叶企业实力。公司为茶厂新建生产能力达3000吨的现代化生产线及配套设备,预计2018年底新增产值4000万元。(2)大幅提升纳税额。预计公司2018年可为南涧县增加税收200万元以上,将超过2017年全县茶产业的税收总额。(3)定向收购茶叶原料。公司在南涧县委县政府指导下,联合当地农村合作社,定向采购南涧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茶农所能够供应的原料。2018年新增原料采购近2400万元,惠及贫困户2133户。(4)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公司与南涧县职业技术学校合作,按照现在学校学习、再到工厂实习、然后在茶叶企业就业的定向培养模式,目前已经帮助2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

  此外,启迪控股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突破传统茶叶销售瓶颈,为土林凤凰茶叶厂搭建企业级团购市场,助力南涧茶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2018年6月,为带动南涧“一只鸡”特色产业发展,云南启迪与南涧县政府签订《南涧县与云南启迪无量山高原生态农业产业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云南启迪注资5000万元,注册成立南涧启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当地乌骨鸡“黑凤凰”商标。

  南涧启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来,通过免费投放鸡苗、技术指导等方式帮扶当地饲养户增收致富,目前已经惠及当地居民10000户以上,其中与100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养殖收购协议。公司通过加大投资、人才引进、启迪先进管理模式导入及先进技术引进,升级乌骨鸡产品研发技术,提升品牌附加值;通过链接启迪遍布各地的创新网络,利用线上线下全渠道,拓宽市场,让无量山“黑凤凰”飞进千家万户。公司计划从2018年9月起,每月净投放鸡苗1万余羽,并通过清华校友会、清华大学、清华控股等集团消费渠道大力拓展销售空间,力争全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带动乌骨鸡产业链约500人就业。

  二、运营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基金,深化教育扶贫和产业发展

  2017年12月,清华大学委托云南启迪与南涧县合作,按照“募集—投资—收益—扶贫”的模式,建立教育扶贫基金和产业扶贫基金。两支基金委托云南启迪管理运营,年回报率不低于10%,用于南涧的教育扶贫和产业发展。

  教育扶贫基金围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等贫困家庭学生,采用减、免、助、奖、贷、补多元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有效解决因学返贫、因学致贫问题。教育扶贫基金首期规模739.63万元,远期规模2000万元。2018年7月,云南启迪将2018年上半年收益的36.29万元汇至南涧县教育局,县教育局资助中心按照应助尽助和不重复资助的原则,优先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大学新生,力求实现2018年建档立卡大学新生资助全覆盖。2018年8月27日,南涧县举行2018年清华大学帮扶南涧教育扶贫基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来自南涧一中、南涧民族中学和南涧职业中学三个学校的256名准大学生受资助,获得资助金额34.6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大学新生234人,获得资助金额30.8万元。

  截止2018年6月底,产业扶贫基金规模已达2000万元。云南启迪将通过产业扶贫基金助力南涧县茶叶、乌骨鸡等农业特色企业发展和助推优质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落地。

  三、积极捐赠,发挥企业社会责任

  启迪控股和云南启迪等企业在南涧县积极开展捐赠活动,充分发挥企业社会责任。

  2018年5月,由无量山启迪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发起组织,联合有关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提供全程费用,邀请南涧县南涧镇西山小学15名学生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北京参加了为期一周,以“放飞梦想、逐梦前行”为主题的南涧学子成长计划活动。

  2018年6月,云南启迪、无量山启迪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草珊瑚口腔牙膏有限公司联合南涧镇西山小学成立了启迪草珊瑚口腔健康护理流动站。在流动站成立仪式上,无量山启迪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为南涧镇5562名教师和学生捐赠了3年的免费口腔护理套装,总价值超过100万元。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