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五力”助推“五化” 实现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2018-11-29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 姜亚军

  近年来,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落实就业优先战略作为检验办学质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五方面着手,认真细致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在毕业生总量持续攀升、就业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全省大学生初次就业率仍然连续8年保持在86%以上。现将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是力推“逐梦计划”,实现就业引导科学化。从2015年起我们改变以往课堂说教的单一模式,实施在校大学生进机关、进企业、进科研院所、进社会服务机构、进基层实习为主要内容的万人逐梦计划。2015年以来,共计7万大学生参与此项活动;活动既帮助了大学生更加合理地规划职业生涯,遏制了慢就业现象,也有利于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据统计,三年来,我省到县及以下就业的毕业生有32.3万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9%。

  二是力推“成长档案”,实现就业指导全程化。将就业指导关口前移,注重全程化指导。一是个人成长档案电子化。鼓励新生入校后即在老师指导下建立自己的个人成长电子档案,并适时更新。二是指导教师全员化。试行全员导师制,导师根据不同年级、不同人群,开展进阶式、精细化个体指导。同时加强了就业指导教师队伍的培训力度,3年来仅省级层面就培训了1600人次。三是课程指导常年化。开设就业相关课程,分类开展政策咨询、学业发展、行业前景、赛事实践、求职技能、升学讲座等就业指导活动,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年级的学生所需。

  三是力推“互联网+就业”,实现就业服务专业化。利用互联网为毕业生提供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就业指导服务。一是实现精准推送到位。建立毕业生基本信息库,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等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基本信息,在此基础上实现定时、定向精准推送就业信息。二是实现信息共享到位。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让信息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腿。在求职补贴申请、离校手续办理等诸多方面,凡是其他部门能查询到的,学生均无需提供证明。三是实现服务保障到位。利用微信群、QQ群等适时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搭建互联网平台,实现毕业生在网上应聘、面试以及就业手续一站式办理等,提升毕业生对就业服务工作满意度。

  四是力推“双百行动”,实现就业帮扶精准化。深入推进教育扶贫,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作为精准帮扶的对象。一是政策支持。制定下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双百行动”的通知》,启动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双百行动”,即对所有建档立卡毕业生必须做到就业创业“帮扶百分百”、对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毕业生努力做到“就业百分百”。二是资金保障。每年安排财政资金1200万元,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毕业生2万名实施帮扶,优先考虑建档立卡毕业生;同时,将建档立卡、残疾人、低保家庭等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标准从每人800元提升至1200元,做到了应补尽补。三是措施得力。制定《帮扶情况记录表》,确定“一对一”帮扶联系人,实行台账管理并纳入年度考核,取得明显成效。截至8月底,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毕业生已实现百分百就业。

  五是力推“一把手工程”,实现就业保障责任化。抓好就业工作,关键在一把手。一是实行目标责任制。坚持每年由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与高校“一把手”签订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书,凡8月底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约谈诫勉高校主要负责人。二是实行拨款联动制。每年对各高校就业创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量化打分,考核结果作为省属高校绩效拨款的重要依据之一。“一把手”责任的落实,确保了各高校就业工作“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保障了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展望2019年,高校毕业生总量还将持续攀升,受国内外形势影响,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更有力的措施、更优质的服务、更完善的制度,全力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 姜亚军)

(责任编辑:曹建(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