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李二阳:爱心让青春飞扬

2019-06-24 来源:思政司收藏

  2018年5月,西安财经大学金融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二阳入选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他是陕西唯一入选的大学生。

  李二阳,1989年6月的“90后”,他个子不高、瘦瘦的,此时此刻的他,正准备着硕士毕业论文的修改和答辩,和普通毕业生没有什么区别。

  4年前,他不顾一切跳入黄河激流,救起落水儿童。之后,他参加水上义务救援队,搜救溺水者、宣讲水上安全知识。他是一位平凡、却又了不起的水上英雄。

  2015年3月28日正是初春时节,春寒料峭。郑州市黄河二桥附近的河岸上有很多踏青游玩的市民,刚被西安财经大学录取为金融学硕士的李二阳和同学也在附近,突然人群中一阵骚动,紧接着传来一阵呼救声“快救人呀!”李二阳循声望去,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孩子正被湍急的河水冲向下游,情况万分危急,孩子的父亲虽然紧跟其后,但是并没有抓到孩子。李二阳凭借丰富的水上经验,迅速作出判断:一、从泳姿上看追逐小孩的大人水性不好;二、大人与小孩有一定的距离,短时间内大人根本抓不到小孩,而孩子随时有可能被水吞没;三、从小熟悉水性的他,也知道水中施救的常识。

  李二阳当即一跃跳入黄河,瞬时被汹涌的水流冲出好远,衣服也被冰冷的河水浸湿,“在入水的一瞬间脑海中闪过有可能回不到岸上的念头,但浮上水面就顾不得这些了”,浮出水面后,李二阳奋力追上孩子,他从孩子身后卡住他的身体,单手对抗水流阻力,奋力向岸边划水,快到河岸的时候,人群中伸出一个长杆,他抓住长杆成功上岸。

  成功救人的喜悦还来不及感受,另一件悲剧却悄然上演。就在李二阳入水后三四秒,另一名大学生武耀宗也跳下去了,由于李二阳和孩子在下游,并且岸上人们的焦点都在孩子身上,李二阳和岸上的群众都没有注意到武耀宗也入水救人。李二阳同学上岸后才发现河面上有一人只剩头部露出水面,由于距离较远,李二阳迅速起身准备再次入水,但当时的他,身体已精疲力竭,浑身被冻得发抖,周围群众当即将他拦了下来。很快,武耀宗就被水吞没,李二阳赶紧沿着河岸向下游追去,期待着他能再次浮出水面,但是他没有。从下游回来的那一刻,李二阳同学泪如雨下,懊悔自己上岸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回头看一眼,这样他就能游回去,武耀宗也许就不会被水冲走,懊悔自己当时为什么没能冲破他人的阻拦再次入水。

  事后,李二阳同学英勇救人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优秀大学生”、“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等荣誉称号,人民日报‘点赞中国’栏目将李二阳、武耀宗、在西藏无人区驻守的“最可爱的人”评为三月月度人物。面对镜头李二阳表现更多的其实是歉疚,对于突如其来的各种荣誉奖项,李二阳从不主动向他人提起。面对落水儿童家人给予他的物质回馈,他只说了,“我不要你任何东西,如果你一定要给的话,就直接给武耀宗的父母吧”。武耀宗的遗体至今没有找到,这也是李二阳同学心里一直挥之不去的阴影。

  2016年考取西安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后,李二阳同学加入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加入救援队虽然不能帮助找到武耀宗同学的遗体,武耀宗父母见不到儿子最后一面伤心欲绝的心情,我感同身受。一个人的不幸,背后是一个家庭的悲剧。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避免这些悲剧的发生。同时,找到溺水者让家属见上最后一面,至少是对家属的一丝安慰吧。”

  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是一支由游泳爱好者于2005年组建的民间公益组织,经常开展水上义务救援。“二阳入队的时候,是队里年龄最小的。他很有正义感,能吃苦,救援时总是冲在第一线。”队长牛振西说。

  加入救援队的两个月里,李二阳同学累计参加各类公益活动22次,其中一线现场救援12次,成功搜寻到溺水人员9人。每一次搜救任务的完成并不会给李二阳带来成功的喜悦:“将溺水者救上岸的同时,听到的往往是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声。”

  2016年8月底,李二阳即将入学前,队员们为他送行,饭吃到一半,又有救援任务,队员们旋即赶去现场,救援中一名队员的脚被划破,鲜血直流。于是李二阳将队友为他送行发的红包800余元,全部捐给救援队给队员买脚蹼,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入队两个月里,李二阳同学跑遍了郑州的大小水域,最晚的一次现场救援是凌晨3点,队里面数他年龄最小,但每次任务都在第一线,深受队友们喜爱。2017年1月因不怕危险,不求回报,尊重生命,无私奉献,被郑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评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2017年4月,李二阳、武耀宗、潘东东被中宣部、公安部等八部委联合授予“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李二阳同学在北京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时,第一次见到了武耀宗的父母。当时武耀宗的母亲已是胃癌晚期,这次来北京希望能了却心愿,看看天安门广场升国旗、故宫、人民英雄纪念碑。李二阳同学见到这位50岁出头却满头白发、形容枯槁的母亲,心酸、愧疚,让他难以释怀。利用间隙时间,李二阳陪二老游览了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故宫,并且一路给他们拍照留念。从北京回来后特意将二老的照片冲洗出来,邮寄给二老。

  除了现场救援,李二阳还和救援队的队员们一起到学校、社区讲授水上安全知识,进行防溺水和水上救援培训等。

  2017年5月,西安财经大学举办了李二阳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上,二阳用朴素、真挚的语言讲述着他救人的经历,平淡的仿佛这只是一件小事。宣讲的时候,他说,在遇见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但绝不能丧失理智、鲁莽冲动,那样只会事倍功半。

  曾有人问过李二阳,难道他不害怕吗?他说:“当时只顾着救人,也想不了那么多。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该做、想做和能做的小事。”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