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吕松:让尖端科技不再高冷

2019-06-24 来源:思政司收藏

  事迹简介

  吕松,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2018年“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他发表SCI论文9篇,全为本学科领域top期刊(其中8篇1区top,1篇2区top);申请国家专利10项,目前已授权8项;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基金2项,大学生/研究生创新项目5项,并参与多项导师国家国际重大基金项目;参与编写本领域专业著作2部,其中英文国际著作1部;担任过《Applied Energy》、《Energy》、《Journal of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等期刊审稿人。

  研究生期间,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用于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研发出利用人体骑行过程中散发的热量发出电力,并给予智能警示的自发电安全头盔。此发明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得最高奖全国特等奖,在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获得金奖,吕松也因此荣膺CCTV公益“金牌实习生”。此外,他还曾获得“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安徽省金奖、全国铜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

  有创意、有激情,吕松凭借刻苦钻研的精神,坚持科技创新研究,让研究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化身“精灵、魔法师、剑客”,把一组组枯燥的数据、模型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高科技产品,将尖端科研成果从实验室推向市场,引领潮流,成为当代大学生的典范。

  为学应须毕生力,攀登贵在少年时

  2014年,吕松以优异的成绩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事新能源方向的研究。在导师的悉心指引下,吕松刻苦学习、勤于钻研,展现出良好的学术科研能力。

  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吕松做了一个关于温差发电的项目。基于“塞贝克效应”温差发电材料,当两端处于不同温度时,材料端部之间会产生电压,进而发出电力,因此可以收集不同热源的“废热”转化为电力。由于课题组设计的特殊结构,装置对冷端温度和散热有特殊需求,实验室的设备达不到实验设计时的要求,实验结果不尽人意,也与模拟结果相去甚远。时值冬日,合肥正好下了几年不遇的大雪,吕松兴奋至极,请示过导师后,发动实验室全体同学,把他整套实验设备搬到室外。他在雪地里蹲了四天,坚持做实验,最终取得了非常好的实验结果,也为他日后科研和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吕松的刻苦努力,勇于攀登,为他丰富的科研生活,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关注社会热点,让尖端科技不再高冷

  吕松认为学术研究不仅应该解决科研问题,更应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让学术研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他在研究常温热电材料时,正值国内掀起共享单车热潮,大量的单车投入使用,安全问题随之而来。在和导师的一次聊天中,他偶然得知导师朋友的孩子在夜晚骑行时发生意外,因没戴头盔受到严重伤害。因为运动发热出汗,绝大多数人在骑行时不愿意佩戴安全头盔,使得我国自行车事故伤亡率大大高于强制要求骑行佩戴头盔的国家,吕松由此萌生了运用热发电技术开发一款自发电智能头盔的想法。为了解决热电材料效率低下的问题,他不辞辛苦,主动联系了全国18家研究热电材料的科研单位和相关企业,以及麻省理工、帝国理工等国际知名高校在此领域的学术泰斗,与他们交流探讨。终于在中低温范围内热电材料中取得突破,成功开发出利用人体骑行过程中散发的热量发出电力,并给予智能警示的自发电安全头盔。这款头盔克服了骑行过程中发热出汗造成的热舒适性问题及无主动警示问题,大大提高了骑行的安全性。同时,利用人体产生的热量发电,更加符合绿色出行、节能减排的环保理念。

  “让尖端科技不再‘高冷’,真正改变人类生活,才是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初衷。”对于未来,吕松还希望将热发电技术推广至医疗等领域,广泛应用于人体可穿戴设备,真正改变人类生活。

  知行合一,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吕松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大学生的期望,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和学校公共服务工作,为公益爱心事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奉献力量。作为中国志愿者协会注册的志愿者,他积极参加精准扶贫、民生工程、环保科普等社会公益活动;在受学校公派赴美留学期间,在中国驻美大使馆纽约教育组志愿为留美学生提供文书审理服务,积极参加华人社区服务工作,得到美国纽约州议会表彰,获得“优秀学习和杰出社区服务奖”,为身在海外的中国学子树立了榜样;参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创客中心和校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的创建、宣传和服务工作,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吕松坚持“让尖端科技不再‘高冷’,让科技成果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真正改变人类生活,本着这样的初心,吕松在学术科研道路上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