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马天琛:梦想,让美好发生

2019-06-24 来源:思政司收藏

  马天琛,男,汉族,中共党员,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他曾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第十九届四川省五四青年奖章、首届四川省新青年荣誉称号、共青团中央“大学创业英雄百强”称号,是首家在全国性股票转让市场挂牌上市的高校第一股“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也是全国高校全职在校创业挂牌上市“第一人”。

  开发“面聊”:打造“中国版Facebook”

  提起“面聊”,这是马天琛早在英国留学期间就有的念想。“在国内,我特别想了解国外的学校和师生,在国外,我又很想跟国内的学生互动交流,当时,这些没有一个专属平台可以做到。”2012年底,研究生归国后的马天琛,来到成都,当起了一名“蓉漂”。当时,成都市为了鼓励高层次人才创业,给出了非常优惠的政策。马天琛就同几位合伙人一同成功申报了成都国家高新区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计划,并成立了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之初,马天琛和伙伴们想法是:打造一款促进人际沟通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这便有了“面聊”的诞生。但最初,马天琛和小伙们并没有把“面聊”定位在高校学生中,其产品的功能也仅限于视频交流和人脸识别。

  机遇总是亲睐那些有准备的人,2013年马天琛考取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在这个以电子信息学科著称、创业气氛浓厚的校园里,他的创业劲儿更加浓烈。“高校的学生群体如此的庞大,为何不建立一个专门针对高校的学生之间交流的互动平台?面聊的转型呼之欲出。

  同年9月,教育部宣布启动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电子科技大学成为全国七所试点高校之一。马天琛带领着“面聊”团队紧紧抓住了这次机遇,开始了探索将“面聊”打造成一款校园移动交互平台之路。 正是凭着这样的创业毅力和决心,其所专注的“互联网+校园生态服务”模式正日趋成熟。马天琛打造的“面聊”服务范围覆盖到了大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教育部网络文化试点产品之一,并在首届全国高校名站名栏评选活动中获得“全国高校优秀网络栏目”奖。

  互联网+数字文化:扶贫先扶智

  在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大力加强数字文化建设及党建思政教育工作开展背景下,马天琛带领团队最新自主研发的以“皆知”为核心的数字文化建设和思政党建教育云平台发布上市,“皆知”是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体系及党建思政移动学习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思政党建、高校文化、公图建设、电子商务、教育扶贫等不同领域,为全国数字文化建设与党建思政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具有针对性、独特性、全面性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解决服务方案,将思想政治文化教育工作、各民族文化发展通过互联网科技产品融入到广大群众的生活中,使文化建设学习成为一种文化生活习惯,开创了富有时代特点的数字文化及思政教育新途径,实现党在新时代的精准文化扶贫目标。目前该产品已服务于高校、图书馆、政企事业单位、军事单位、党群社区及公共交通枢纽等单位,受到了用户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创业要脚踏实地做对国家、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事情。”

  完成脚踏实地的资本积累后,“泰聚泰”获得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批复同意并取得证券代码。创办不到三年即成功登陆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成为首家由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创立、并于在校期间在全国性股票交易市场挂牌上市的公司。从组建到挂牌,“泰聚泰”只用了1142天,创下了“云时代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新速度”。同时,获得第八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最具影响力企业奖”、“中国移动互联网最佳产品奖”等企业荣誉。企业创业团队受到国家省市领导人的接见和视察,并广受人民日报、中国科技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作为创业达人,马天琛以创业梦,成就中国梦,并不忘回馈社会。马天琛充分利用自身互联网技术优势,深挖“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这个大课题,与国家重点高校合作开发免费赠送教育扶贫的软件,分析少数民族地区的数据,为少数民族学生做精准画像,推广学习少数民族本土语言文化等。目前,产学研合作已实现初步成果。马天琛团队已将工作推进到了甘孜、阿坝、凉山等少数民族地区,为当地的教育精准扶贫尽自己的力量。

  向上方能向心,向心才能向善。马天琛发自内心地说:“父母赋予我生命,新时代的中国梦赋予我青春的使命!”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