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陈小花:园丁不嫌陇亩小 躬耕一线育繁花

2019-06-24 来源:思政司收藏

  “总书记好,我是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辅导员陈小花,在一线辅导员岗位工作十六年。”握着总书记厚实、温暖的手,陈小花老师激动地说。“坚守一线真了不起!”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回应道。这是今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来自总书记的鼓励,总书记亲切有力的话语,让陈小花觉得,在辅导员平凡工作中流淌着的温暖、闪耀出的荣光。

  — 题记

  情牵学子:十六载不忘初心

  “儿子作文本来要求写《爸爸去哪儿了》,他跟老师说,我妈妈比爸爸忙,我改写《妈妈去哪儿了》。看着儿子写的《妈妈去哪了》,心里百感交集,多年的工作惯性,心中早已把学生也当做自己的子女,有时却忽略了自己的小家。”——《小花日记》2017.5.20

  “对不起,陈老师。我不够勇敢,您告诉我们要热爱生命,而我却只能选择离开!”这是陈小花手机里的一条特殊短信。因为想到陈小花在课堂上讲的话,站在楼顶上的王同学在跳下去的前刻给陈小花发来了感谢短信,而她万万没想到,就是这么一条短信救了自己。收到短信的陈小花,边拖延学生时间边赶到现场。望着风尘仆仆的陈小花,王同学扑在陈小花的怀里放声大哭。之后的日子,陈小花和王同学一起探寻生命的意义,用爱和真情暖化冰冷的心。欣喜的是,在陈小花长期的帮助下,王同学给陈小花发来了另外一条短信,“感谢我的生命里有您!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无论生活多坎坷,都要倔强活着。”而这些,都只是陈小花生命教育的缩影。

  “妈妈每天都在为学生忙活,常常加班到八九点,我的妈妈去哪儿了……”看着儿子的作文,陈小花湿润了眼眶。作为一个辅导员,学生需要她的时间,就是她的工作时间,学生对她的认可,就是她最大的动力。对陈小花来说,学生就是亲人。

  躬耕育人:带领学生共同成长

  “我想,在做好自己的同时,一定要发挥影响,带动更多的人一起成长。”——《小花日记》2018.2.6

  “陈老师,是您让我明白了辅导员的定义与内涵,而今,我成长了。熟悉的人都说我就是十年前的陈小花。”站在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领奖台上,2013届毕业生邓雨鸣给陈小花发来了信息。作为曾经的学生,在陈小花的耳濡目染下,邓雨鸣走上了辅导员的道路。其实,像邓雨鸣这样的学生,陈小花已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

  2006年,她参与指导张议元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获全国十佳职业规划之星,张议元本来是一名转专业的同学,起步较晚,陈老师帮她认真分析了自身的优势,为她订制了“在补充好专业课的基础上,把握好定位,发挥自身亲和力、口才好的优势,在演讲和职规领域争取突破”。如今,张议元同学也成长为职规教育方面的专家。

  旗帜鲜明:将思想引领放在首位

  “作为一名辅导员,既要用真情、真诚、真爱走进学生的心灵,又要点燃学子理想信念的灯。”——《小花日记》2016.9.15

  陈小花对学生爱得深沉,但这种爱,不是溺爱,而是讲原则、重引领的大爱。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陈小花经常要面对学生思想上的困惑。曾经有学生在网上看到质疑革命英雄的文章,自认为思想认识打开了“新的视野”,转发给陈小花进行“理论”。陈小花深入细致地向该同学讲解历史虚无主义背后实质,邀请其访谈老一辈革命家,共同参观革命旧址接受教育。在陈小花的努力下,该同学不仅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还扮演起同学身边正能量的“小喇叭”,成为校园舆论监管员。在入党通表会上,学生深情地说,“如果没有小花姐,我现在依然是个愤青,是小花姐的引导让我有了今天的信仰坚定。”

  理论宣讲:让党的理论扎根青年

  “再忙,也要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到学生的心中。”——《小花日记》2019.3.15

  2017年,陈小花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会后,她受聘为教育部“双巡活动”全国报告团成员。截至目前,陈小花在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各条战线参加党的十九大宣讲共计166场,受到国家级、省级媒体的宣传报道累计44次。

  其中,2017年11月15日在广东省团校的宣讲被同步 “搬到”网上进行直播,单场观看人数一度超过25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专业化发展:教学科研齐头并进

  “一名合格的辅导员,既要做懂实践的理论家,也要做懂理论的实践者。”——《小花日记》2015.6.18

  陈小花以“懂理论的实践者,会实践的理论者”自励。在繁忙的工作授课之余,她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到目前为止,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核心11篇),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团中央课题2项,省级重点资助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各类科研课题10项,研究成果高达20余万字。2018年,陈小花晋升为思想政治教育教授。

  陈小花不仅自己在辅导员岗位上奉献不已、探索不止,而且还用实际行动为辅导员群体的职业化、专业化孜孜以行。

  2019年,陈小花成为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主持人。此外,她主持的广东省名辅导员“陈小花工作室”吸纳来自全省10余所高校的辅导员,努力培养一批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专家。近年来,她多次受委派为全国、全省辅导员各类培训班授课,60余次被兄弟院校邀请作辅导员典型示范讲座和专场辅导报告。

  十六年辅导员生涯,十六年砥砺前行。陈小花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爱与责任,真心付出,用爱心点燃学子希望,用责任成就学子梦想,用行动助力学生成才。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