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校园里的他们唱响青春无悔

——2019年度“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

2019-06-14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青春,是敢于拼搏的底气,是百折不挠的勇气,是每个时代的先锋力量;青春,是值得喝彩的成长,是被呵护的希望,是接力跑的下一棒。为切实引领青年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日前,中宣部、教育部首次从历届在岗的“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在读的“大学生年度人物”中,评选出10名“最美高校辅导员”、10名“最美大学生”。校园里的他们,用什么样的旋律唱响青春的乐章?让我们一同感受他们的风采和魅力。

  一份爱浇灌青春的花朵

  “我永远记得一个外校学生赶过来对我说:感谢您在我难过的时候,给我力量。”山东大学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范蕊说起自己的学生心里满是感动。创立情感教育工作室,开设爱情课,通过讲座、沙龙来鼓励学生讲自己的故事,疏导他们的“心结”——在范蕊看来,是信仰与爱让她陪伴学生成长,“学生背后是一个个家庭,家庭背后是社会和国家”。

  “每到父亲节这天,我的手机就响个不停,看着两千多个节日祝福,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辅导员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投身教育事业30多年,精通维吾尔语、汉语和哈萨克语。他的学生是全国不同省份、不同民族的两千多个孩子,他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创造就业机会,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吐爸爸”。

  如何上好国际学生的思政课?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的教师王玉芬有自己的“妙招”。她从教22年,走过10年专职辅导员之路,在电气工程学院培养了4700余名学生,构建起了国际联合学院本土国际化思政的金字塔形工作体系,努力在实践中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践行者。

  如何将思政教育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接受,让他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是“最美高校辅导员”们的一个共同点。

  指导学生党支部以微视频、微党课、微行动的“三微”活动为切入点,给予学生“私人订制”般的成长规划建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团委书记任雅才实践着对学生的爱;创作原创话剧《钱学森》,致力于将校园文化打造为“德育精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汪雨申以“全人教育”理念培育桃李满园;创建“在一起微漫工作室”,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金学调动学院同学的艺术创造力,打造动漫形式的思政教育平台;赴全国高校开展近200场的理论宣讲,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院辅导员陈小花用理论引领学生更加坚定道路自信。

  一份情抒写拼搏的赞歌

  “大学生涯该怎么过才不会后悔?”有网友在贴吧里发问。“最美大学生”们用拼搏给出了他们自己的答案。

  在科研的舞台上,他们挥洒汗水、成就梦想。2015年,为了将热电发电技术运用到人体上,开发可穿戴热电发生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吕松调研了2000余篇科技论文和产品报告,将基础研究转化为解决因单车热潮带来骑行安全问题的产品。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生于纪平所在的清华大学学生超算团队在2018年取得三项国际赛事ASC、ISC、SC的总冠军,作为大陆唯一参赛的队伍,他和队友完成了其他学校未有过的超算竞赛“大满贯”。四川大学博士生刘燚站在领奖台上显得低调而内敛,但在科研领域却是桂冠满满,从事岩石动力学与工程研究的她每天同各种岩石打着交道,“我国西南地区经常遭遇地震,我们的研究针对西南地区大型水电岩石工程地质的特点,提出了循环荷载加卸载模式。”她谈到参与的973项目课题时说。

  在创业的道路上,他们披荆斩棘、勇攀高峰。“我们坚信,创业可以成就更好的自己。”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马天琛这样回忆自己的创业道路。据悉,其创办的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首家由在校大学生创立、并于在校期间在全国性股票交易市场挂牌上市的公司。把废渣变成高附加值的多孔陶瓷是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博士王绍鑫的梦想,目前他已申报多项国内外专利并获授权,其创立的企业获得了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鼓舞他们成长的除了科研和创业情,还有对祖国和人民深切的爱。2015年3月,西安财经学院经济学院金融学硕士李二阳毅然跳入冰冷湍急的黄河中,成功救起一名7岁男童;事后,他志愿加入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两个月内在一线现场救援就达12次,成功搜寻到溺水人员9人。同样是爱国情,让南开大学2015级本科生阿斯哈尔·努尔太完成从普通大学生到新兵、再到特战队员的两次“蜕变”。

  榜样的力量薪火相传

  不少获奖者表示,是他们的前辈、他人的关爱给予他们力量,让他们接过“接力棒”。传承和坚守成就了他们自己,他们也通过实际行动感召他人,让榜样的力量薪火相传,绵延不断。

  “1986年我到重庆师范大学报到时,我的辅导员对我说:今后有什么事情尽管来找我。4年里,她和我们朝夕相处。在她的引导、感召下,29年前,我也应聘到重庆大学当辅导员。我向学校承诺:我会一直像我的辅导员一样,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获奖者、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袁利说。

  “作为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经历了从学好思政课到讲好思政课的成长,”获奖者刘强,带动多名青年学生自学自讲思政课、自创爱国主题思政作品《最帅新时代》并被团中央收录。“于我而言,这青春的梦想就是传承:传承师范师德的担当,传承为人师表的信仰。”刘强说。

  “我正在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希望研发出适合残障群体需求的辅助用具,帮助他们更好地独立生活。爱与回馈,就是我对未来的打算。”获奖者黄莺是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学生,2岁时的高烧让她双目失明,但她坚强不屈,努力奋斗,用心温暖他人,为盲人学生提供盲文辅导与求学的建议,还在多地开展巡讲,向更多人传播正能量。

  发起大学生抗灾减灾灾后重建国际论坛,助人为乐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受邀前往多地进行励志演讲,帮助更多的人走出阴霾——汶川地震被掩埋30小时,帐篷中目睹医生截掉自己的右腿的刘敏不忘感恩和回馈,毕业之后决定放弃高薪岗位,选择去四川省残联工作,“我希望能够通过切实的工作去改变和帮助到一些残障朋友,哪怕只是一些微小的改变,都是有价值和有意义的。”刘敏表示。

  获奖者、现任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的李睿秉承着“同心砥砺,与学生一起成长”的理念,做学生成长的可靠守护者,被亲切地称为“老大哥”。在他的感召下,17年间,在同济的两个王牌学院,先后有13位学生放弃设计与艺术领域的高薪,选择留校当辅导员。

  “我自豪,在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夺得冠军;我更自豪,培养的学生走向基层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通过科技创业在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夺金,还有更多的学生和我一起站在了辅导员的岗位上,一起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获奖者、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冶琼表示。(本报记者 周世祥)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