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李二阳:他愿做黄河岸边的守护者

2019-06-24 来源:央视网收藏

  4年前,他奋不顾身地跳进冰冷湍急的黄河,救起一名落水儿童。他用并不强壮的身躯,托起生命的希望。这是一位平凡却又了不起的水上英雄。

  1989年6月生

  西安财经大学金融学

  2016级硕士研究生

  第13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

  黄河激流 奋力营救落水儿童

  2015年3月28日,李二阳和同学在郑州市黄河二桥附近的河岸上游玩,突然传来一阵呼救声:“快救人呀!”

  李二阳循声望去,一个七八岁的孩子正被湍急的河水冲向下游,情况万分危急。孩子的父亲虽然紧跟其后,但是并没有抓到孩子。

  凭借丰富的水上经验,他迅速作出判断:

  一、从泳姿上看,追逐小孩的大人水性不好;

  二、大人与小孩有一定的距离,短时间内大人根本抓不到小孩,而孩子随时有可能被水吞没;

  三、从小熟悉水性的他,知道水中施救的常识。

  李二阳当即一跃跳入黄河,瞬时被汹涌的水流冲出好远。水流湍急、漩涡丛生,水下情况非常复杂。

  李二阳:在入水的一瞬间,脑海中闪过有可能回不到岸上的念头,但浮上水面就顾不得这些了。

  李二阳奋力追上孩子,他从孩子身后卡住他的身体,单手对抗水流阻力,奋力向岸边划水。快到河岸的时候,人群中伸出一个长杆,他抓住长杆成功上岸。

  减少悲剧 参加水上义务救援队

  事后,李二阳英勇救人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优秀大学生”“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等荣誉称号。

  然而,他面对镜头表现出更多的,却是歉疚。对于突如其来的各种荣誉奖项,李二阳从不主动向他人提起。

  原来,在那天的救援中,还有一名大学生武耀宗也随他下水救人。但是,他不幸牺牲了。

  当时,李二阳上岸后才发现水里还有一个人的头部露在水面上,已经非常疲惫的他准备再次下水,却被周围的人拦住。很快,武耀宗就被河水吞没。

  李二阳随即泪如雨下,非常懊悔自己上岸时没有回头看一眼。

  李二阳:见义勇为奖不完全给我带来骄傲和自豪,还有对他深深的怀念,不管是他还是他的父母,我的心中都有一种遗憾和歉疚。

  看到武耀宗父母伤心欲绝的样子,李二阳感同身受。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悲剧不再发生。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决定——参加水上义务救援队。

  奉献社会 将善举进行到底

  2016年考取西安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后,李二阳加入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这是一支由游泳爱好者于2005年组建的民间公益组织,经常开展水上义务救援。

  队长牛振西:二阳入队的时候,是队里年龄最小的。他很有正义感,能吃苦,救援时总是冲在第一线。

  加入救援队的两个月里,李二阳累计参加各类公益活动22次,其中一线现场救援12次,搜寻溺水人员9人。他还和队员们一起到学校、社区讲授水上安全知识,进行防溺水和水上救援培训等。

  2017年1月,他被郑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评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2017年4月,李二阳、武耀宗、潘东东被中宣部、公安部等八部委联合授予“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2017年5月,西安财经大学举办了李二阳先进事迹报告会。他用朴素、真挚的语言讲述着救人经历,平淡得仿佛这只是一件小事。

  李二阳:“在遇见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但绝不能丧失理智、鲁莽冲动,那样只会事倍功半。”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