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农村中职谱青春

——记江西萍乡武功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书记王祖德

2019-09-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他是一名从事农村中职教育17年的耕耘者,凭着对农村中职教育的一片忠诚,凭着对山区学子的眷眷亲情,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奉献,他谱写出农村中职教育壮丽的诗篇。

  ——题记

  王祖德,萍乡市武功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一名班主任,高级教师、省学科带头人。 从教17年来,他坚持扎根农村职业教育,秉承“既然选择了这一职业,我就要把我的青春、我的热情、我的全部精力都献给它,这样我才会问心无悔”的执着信念,在讲台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他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积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他担任班主任工作15年,一直坚持平等待生,用家的方式创建了温馨的班集体,用爱的真诚感化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以人格力量成为欢迎型教师

  王祖德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热爱农村中职这片养育他的热土。他常常告诫学生,就读中职学校也同样需要艰辛付出,没有刻苦的钻研和不懈的追求就无法适应现代社会需求。工作中他废寝忘食,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绝大部分节假日也都用在教学与研究中。十几年来,他放弃了外出发展的好机会,执着而辛勤地耕耘在农村职业教育这片土地上。他真诚地对待每个学生,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在他的眼里没有差生的概念,他认为学生不能以好坏区分,只是爱好和特长不同,理论学习困难的学生往往在观察和实践方面的能力很突出。他以广阔的视野,先进的理念,灵活的方法,指导学生探究问题,解决他们学习中的困难和疑惑,带给学生学习的动力、鲜活的知识和成才的本领,使学生自信、自立、成功成才。

  他教育理论功底扎实,他善于创造性地选择与组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课堂教学具有明显的灵活性、开放性、综合性、实践性特点,在教学上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他把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循循善诱的教诲,亲切的讲述,像甘泉、像雨露,滋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大家送给他一个亲切的绰号——“王琢磨”,这饱含着人们对他渊博的知识和不懈探索精神的敬佩之情。

  他针对不同学生的知识水平,灵活的组织教材。通过对教材的剖析,将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增删,然后重新组合,使其形成一个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因到果的教学过程,便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一门课程,在不同的班级,他讲课的侧重点都有所不同。同时他在教学中不只是教授本学科的知识,而是将其他相关的知识与本学科知识有机联系起来,并告诉学生现在所学的知识会为以后哪些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使学生对专业课程的脉络有一个整体的认识;他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和学生接受能力的不同,恰当地选择和使用教学方法,采用先进的教育技术,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职业学校学生的实践技能高低,关系到他们的就业前途。培养什么技能,如何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是他反复琢磨的问题。

  以特色教育成为育人型教师

  曾经有老师向王祖德诉苦:学生德育工作真是烦人,有些事理吧,昨天才找某某学生谈过话,今天又重犯,唉!……王祖德何尝没有这种苦衷?俗话说“久病成医”,办法总比困难多!王祖德久经苦熬,提出“建立学生德育银行”模式。

  学生毕竟是未成年人,有时“好了伤疤忘了痛”,甚至“伤疤未好也会忘了痛”,怎么不会出现“重蹈覆辙”的烦心事?王祖德认为,除了苦口婆心的言语提醒,更需要“纸墨笔载”的“明白告知”!为此,他为每位学生建立了一个“德育银行”,准备了两张“信用卡”,以100分为准入“存款”,一张“明卡”张贴于教室墙壁上,上面“纸墨笔载”其德育银行的借支收入,一张“暗卡”在学校网站“德育银行”平台上,学生、家长可以随时通过输入自己的账号密码进入查询。

  学校德育工作已经进入全员化。对此,青年教师小刘体会最深。刚走上讲坛的他,担任了班主任。年轻人血气方刚,他从“严”字入手,以严格的班规班纪管理着学生。开始两周,班上确实太平无事,风平浪静。一两个“出头鸟”也被他“弹”压下去。正有些沾沾自喜的小刘怎么也没有想到,学校的一次民意测试,将他的自我感觉良好推向“谷底”:他的班主任工作满意率居然是全校倒数第一。面对这样的班级,小刘苦恼不已。他找到王祖德诉苦。王祖德听完之后,为他“把脉”:“制度可以管住人,但不能感化人。学生不是任人摆布的木偶,管理怎能一刀切?只有进行深入细致的德育工作,才能春风化雨,润及学生的心田啊!”之后,小刘按照王祖德指点的“几招功夫”,潜心学生德育工作,渐渐扭转了自己在学生中的不良印象,为班级管理增添了活力。小刘也发自内心地感受到了德育工作的神奇魅力。

  王祖德独创了“1分钟德育”和“德育银行”等教育工作模式,形成了真心、真诚、真情的“三真”,爱心、热心、耐心“三心”,以及教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处世“三会”全方位多层次教育工作体系,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以无私奉献成为亲友型教师

  连续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连续十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出色成绩,王祖德对教育工作研究由自发逐步走向自觉,由零星的经验总结走向独具特色的理论升华。他研究出了学校教育工作“四五三实施策略”,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为了丰富校园生活,王祖德率先在班上成立了业余篮球队、武术队、围棋兴趣小组等,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学生过得充实愉快,体会学校大家庭的温暖。秋高气爽的金秋时节,组织学生去烈士陵园扫墓,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春暖花开之时,带领学生前往风景名胜区踏青,感受大自然的神奇瑰异……寓教于乐,润物无声。通过这样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和见习实践,同学之间的关系融洽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愉快了,忧郁颓废的情绪不见了,莫名的伤感也少了,抱怨厌学的苗头消失了。

  在王祖德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汽车模型,那是他的学生小兵赠送的。小兵来自偏远山区,家境贫穷,个子矮小,在同学面前常常自卑。有一次在学校后山散步,看着各色鲜花,王祖德指着一朵开得很鲜艳的大花说:“那朵花漂亮,摘下来吧!”小兵摇摇手说:“那是牛屎花,闻了会头晕。”王祖德笑了笑说:“你看它长得又大又红啊!”“老师,那一片金黄色的花才是好花,叫金银花。”王祖德反问道:“不会吧?它长在那样恶劣的环境里,而且又小又瘦。”“不要看它小,可有大作用,能清热解毒。”王祖德见机行事,对小兵说出了心里话:“是啊,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中,也照样能盛开香艳的花朵;即使再弱小的个体,也可以拥有无与伦比的价值。”小兵听了会心地笑了,好像突然间明白了什么。从此,他逐渐走出了自卑的阴影,成为班上品学兼优的学生,毕业后到广西桂林某汽车销售公司工作,不到3年,年纪轻轻勤奋努力的他就成了总代理。小兵在给王老师的信中深情地写道:“昨天的小小金银花终于长大了。衷心地感谢王老师您的教诲!”。

  在王祖德的学生中,类似小兵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王祖德深深体会到,要培养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必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不仅身体健康,更要精神健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名言用在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王祖德身上,再恰当不过了。他说“德育银行”的诞生得感谢一个曾经是“问题少年”的学生。三年的时光,他们互相对抗着、改变着、支持着。最终互相感谢着,互相尊重着。

  “一枝独秀不是春,姹紫嫣红春满园。”王祖德的育人事迹已经在学校开花结果。他的感人事迹默默地在大山中传播着、流淌着,熏陶着一届又一届学子们,感染着身边每一位老师,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老师们演绎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育人故事,浓浓的师生情让青春在爱的阳光下放射出耀眼的光芒,让这不起眼的农村中职学校在爱的雨露中开得更加灿烂。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