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高原牧区奉献青春的辛勤园丁

——记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协德乡完全小学教师拉姆

2019-09-04 来源:教师司收藏

  为了孩子她选择坚守,为了信念她选择耕耘;她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牧区,她把最珍贵的时光留在了牧区;高原对身体造成的伤害虽无法避免,但她把全部的爱都给了牧区孩子。要问她为什么仍坚持在这里,因为她真正把牧区当做了家,把奉献教育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

  —— 题记

  拉姆工作的地方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的一所乡村完全小学。双湖县前身为双湖特别区,2012年经国务院批复成为正式建制县,地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辖区面积11.67万平方公里,全县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距离那曲市560公里,距离拉萨750公里。这里属高原亚寒带干旱气候,四季不甚分明,冬长无夏,最低气温达零下40℃,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号称人类“生命禁区”和“生命考验点”。她在这里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她的13载从教路,是对党忠诚的政治坚守之路,是挚爱教育执着坚守之路。凭着教学经验积累与探索,她以“家长、学校共同办学”理念,改变了当地家长对教育的认识,因此她也深受家长和学生喜爱,先后获得那曲地区优秀教师和西藏自治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双湖县“优秀校长”。带领学校获得全县教育督导评估第一名,

  用爱守护,对待学生如家人

  拉姆所在学校的学生涉及分散的5个正式建制行政村,约有2000多户牧民。让她难以忘却的是一名叫云旦平措的学生。由于他父亲早早去世,母亲年迈多病,直到9岁才被村委主任送来上学。当时的云旦平措性格孤僻,胆小怕事,与同学相处的不太融洽,有过好几次逃学的行为。为此,拉姆把他接到家中,同吃同住,上学放学都带着他,给予他父母般的关爱,不知情的人都以为是拉姆的亲戚。拉姆担任班主任时,发现云旦平措认真负责、团结友爱,于是让他担任班干部。以往性格孤僻的云旦平措慢慢变成了人人喜爱的开心“小瘦猴”,在学习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得到了全校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后来被选为学生会主席。遗憾的是由于入学较晚而超龄,无法参加内地初中班招生考试,这对于年仅15岁的云旦平措是一个重大打击,甚至对学习和生活失去了信心。除了鼓励和开导,拉姆又四处托朋友亲戚帮忙,最终使他进入了最好的全托班——拉萨江苏中学就读。为他今后接受更高的教育奠定了基础。虽然拉姆与云旦平措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在六年的时间里,拉姆对云旦平措的关心和照顾早就超越了对家人之间的付出,家人般的陪伴使他们之间的关系胜似亲人。

  为了钟爱的教育事业,拉姆以校为家,从来没有耽误过一节课。初任老师的头几年,她几乎都是在加班中度过。为了帮学困生补课,她常常以校为家,以学生家为校,默默地奉献着一切。多少个夜晚给学生补课回来,在牧区广阔荒凉的路上跋涉,道路漆黑,虽摔得鼻青脸肿,但风雨无阻。经过长时间的“摸爬滚打”,她竟然能在一片漆黑难辨东西的牧区行走自如。

  致力课改,为提高教学质量做贡献

  从拉姆进入到牧区教学的第一天就发现这里的教育教学的质量很差,而且教学的方法也比较陈旧,对于孩子们来说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从这一刻起,她就暗暗下定决心要改变这里的教学现状,切实让每一个孩子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担任教务副校长后,她第一时间在全校展开调查,因为她知道这里不同于其它的地方,在这里的课改不能按照现有的模式进行,必须想办法整理出一套全新的牧区的教育教学方案。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她决定先从备课方面进行改变,因为她发现这里的老师备课还是一种传统的模式。

  备课,是教师生涯必不可少的教学行为,这是教师最基础的专业修养。备课,更是一项创造性的劳动,它是教学的前奏,是课堂教学的“战略”策划,“战术”酝酿,是课堂运筹帷幄,奠定学生学习基础的第一步。备课,首先要“备”中有“人”。先备好自己。再就是备好学生。她认为教师应充分研究学生的性格特点、天赋资质、兴趣爱好、学习心理、接受能力等等。备课,还要“备”中有“物”。面对各种各样的教学方式,我们要千挑万选,选择最合适的,切不可胡乱地“拿来”。备课,还得预先在大脑里“预演”课堂,考虑到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探索解决的途径和办法,到时才不至于“慌不择路”。

  在改变备课的基础上,她也开始摸索如何让学生高效率地接受老师的授课,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成绩。这个就是她课改的第二个方面。

  课堂效果是检验教师水平以及学生学习兴趣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一节课的课堂效果都不好的话,那么这门课程对于学生来说就是一个累赘。她结合牧区生活的实际特点,将自己的教学任务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她的教学不光光是在课堂上的教学,她还走出校园,走进牧区学生的生活世界,在平时的生活中也给学生传递知识。她认为:“学习不仅仅是在课堂,关键是如何将生活与学习完美结合”。在她的潜意识里面就有一种“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枯燥无味的知识比较难以接受,她就选择生活中喜闻乐见的事情来传递知识;深奥难懂的知识难以理解,她就用欢乐的游戏来解决;在昏昏欲睡的课堂,她将每个知识点编成一段段笑话来记忆。

  回首走过的课改之路,她也有过困惑,有过焦虑,有过徘徊。但是为了牧区学生的教育教学她都坚持下来。

  执着付出,一颗丹心育新人

  13年的教学生涯让她意识到,只有不计较个人得失,真心奉献,用付出和牺牲,才能换来牧区面貌的改变。为了改善学校条件,拉姆经常利用学生放学休息的时间,修补损坏的课桌板凳,修整体育场不平的地面,为孩子们上课解除后顾之忧。甚至有时候自掏腰包为学校购买一些工具和教学设施,为困难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家人的支持让她感到莫大的幸福和鼓舞,工作到了忘我的程度。

  拉姆对学生的好是出了名的,无论谁遇上困难了,谁没有钱了,不管是不是她班级的,只要找来了,都是“有求必应”,五元十元百元的资助,让她本就微薄的工资更加微薄。不仅如此,她还帮一些贫困学生整理复习资料弄成册,在教学中重点关注,“全方位”帮扶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不仅在学习中时时关心过问,在生活中也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每天起早贪黑地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经常吃住在学校,她把自己的全部空间和时间,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牧区的孩子们。她这种忘我的工作,无私的奉献精神,感动着学生也感染着无数的牧民。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教师的信念,用一颗丹心育一代新人。

  狠抓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1年拉姆被任命为学校教务副校长,同时兼任教务主任。2016年5月21日,又被任命为校长。拉姆说,怀着对三尺讲台的热爱,走上了教育岗位,坚持用爱心细心耐心,浸润我的每一位学生;如今,走上了校长的岗位,更深知肩上责任大,“做美的教师,育美的少年,办美的教育”将是她的人生目标。

  作为校长,她要求教师做到的,她首先要做到,教师做不到的,她也努力坚持做到。上任以来,注重建立健全学校各项制度,并认真实施,使学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充分发挥各种教务会、例会的作用,实现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加强常规管理,落实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各科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对教学工作全过程的管理,着重抓好教学五环节的管理,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拉姆还十分重视新课程的实施和教师专业化发展,通过多种方法,手段提高教师的科研文化业务素质。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培训、教研活动,营造关注教学科研,参与新课改的浓厚氛围。拉姆还经常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课,每一次举办公开课比赛,她都高度重视,并组织全校教师共同研讨,使老师的教学水平明显提高,经过一系列的努力,学校的各个方面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变。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学校综合考评和教育教学考评都获得了全县第一名,极大地提高了老师们工作的积极性。

  推进教学改革,践行素质教育理念

  2013年拉姆在武汉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校长影子培训,她看到内地学校都设立了丰富的兴趣小组活动课,学生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她回到学校后,根据学校师资、场地、器材等实际条件,开设了书法、舞蹈、足球、篮球、羽毛球、美术、藏骰、藏式桌球、溜冰鞋、滑板、刺绣、藏戏、田径、手工等兴趣小组活动课。兴趣班由学校统筹安排,定活动课程、定活动目标、定活动时间、定活动内容、定辅导教师、定活动地点。

  各兴趣小组辅导老师制定了小组活动计划、活动安排,并按计划利用下午课外活动和节假日开展兴趣小组活动。每个兴趣小组均由学生自由报名选择,人数都在20人以上。现在每到兴趣小组活动课的时间,同学们便纷纷奔向自己喜欢的兴趣小组活动场所,参与自己喜爱的活动。

  这些兴趣小组活动的开展,不仅帮学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展示的平台,使她们既增长了知识,又煅炼了能力,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更重要的是活跃了孩子们的生活,使孩子们深深体会到了校园生活的无穷乐趣。

  时间飞逝,日月如梭。拉姆在艰苦的牧区教育战线上走过了13个春秋,多年的勤恳工作,使拉姆在教育战线教师队伍中,连续多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09年,拉姆成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共产党员。值得自豪的是,拉姆是学校最早入党的女党员,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奉献于平凡而壮丽的教师岗位,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倾注满腔心血,在教育的道路上耕耘探索着、奉献追求着。面对教育新形势,她将一如既往,立足本职,勇挑重担,以自己的涓涓耐心,倾心浇灌牧区孩子成长。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