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最美画家”段江华:书写教师、艺术家的“大爱”情怀

2015-10-16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长沙10月14日电(记者谢樱)壮举于瞬间完成,心灵经岁月塑造。

  勇救落水儿童的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段江华,26年来,从三尺讲台到油画创作,书写着一个教师、艺术家的“大爱”情怀。

  段江华深深懂得,作为一个从事专业教育、创作的教师,只有自己专业底蕴深厚、造诣精湛,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他在艺术实践中孜孜以求,取得了卓越成就,成为知名画家。

  他创作的表现中华民族精神的大题材油画《文夕大火》,体现中华民族伟大生命力的油画《废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油画《中流砥柱》等作品气势恢宏,令人震撼。他的作品《王·后二号》获第二届中国油画展金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捆扎的王和后》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奖,《东方红—1949》获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重现的辉煌》获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优秀奖……

  然而,段江华一直定位自己“首先是一名教师”。他认为,教师应该把育人放在首位,应该把人品放在首位,“教师没有好品格培养不出好学生,没有好品格创作不出真正的好作品”。

  段江华深谙艺术教育教学规律,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和天赋差异,提倡学生发挥个性,形成了“教法活、训练实,重启发、育能力”的教学风格,受到学生欢迎。

  段江华认为“老师的责任就是要为学生多打开一扇窗户”。他多次带学生到省内外考察著名画家工作室,到展览馆参观画展;他感到,只有共鸣的生命,才会有激情和创造,坚持把师徒式师生关系融入教学和创作之中。他与学生在课堂上是师生,课堂下是朋友,成为学院最受欢迎的老师,学生亲切地称呼他为“老段”。

  于轶文出身寒门,但特别喜欢书法绘画,10多年前,他怀揣着全家拼凑的1000元钱求师于段江华门下。“谁都知道学画的费用是很高的,但是,段老师毫不犹豫地收下了我这个贫寒学子,两年来没有收我一分钱学费,还资助我画画用具、住宿,甚至给我买了衣服,帮我交报考费。”在段江华的帮助下,于轶文考进了中国美术最高学府中央美院,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石富是一位从小失去双亲的孤儿,段江华不仅对他免收学费,悉心教其学画,还给他添置衣服,照顾他的饮食和生活,后来,石富考取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上世纪90年代,段江华还联系台湾好友连续7年在学院设立奖学金,使百余名学生受益。

  “当我们学习、生活上遇到困惑时,无论多忙,段老师都会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给我们安慰和引导。”学生张钊浩说,在学生心中,段江华是一位体贴的“慈父”。

  记者了解,每个阶段,段江华根据自己的能力,以不同方式对学生给予资助。刚成立画室时,自身经济拮据,只能免费给有梦想的穷孩子上课;经济宽裕一点了,他就给学生买画具,出资帮助学生搞创作;现在,段江华则花钱购买学生的画作,以此鼓励学生们的创作……

  2013年,段江华50岁生日之际,他的百名学生自发组织举办了一次师生联合作品展览,并将展览画作汇集成册留作纪念。“如果当年没有遇见先生绝没有现在的我”“先生情义当先,在这里由衷地说声感激!”……学生们在画册里这样留言。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