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点亮理想的灯 照亮心灵的路

——记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曲建武(上)

2017-12-28 来源:央广网收藏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做了一辈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曲建武念念不忘的,永远都是学子们的成长成才。

  30多年来,他用自己的坚持和坚守,生动诠释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为青年人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他用弃官从教的别样人生,彰显了一名教师的坚定信仰;他用淡泊名利、恪尽职守的最精彩一课,谱写了一曲新时期的园丁赞歌。

  为信念辞官返校

  2013年3月,曲建武作出了一个很多人都不能理解的决定——辞去省教育厅副厅长职务。

  从1982年大学毕业留校担任辽宁师范大学学生辅导员,到1998年担任学校党委副书记、2004年底调任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后兼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曲建武“仕途”可谓一帆风顺。

  此刻,他却毅然辞官,要到高校去做一名一线的思想理论课教师、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辅导员。有人对他说:你这是何必呢?能走到这个级别不容易,许多人一辈子不都想拥有这样的光环吗?有人劝他慎重考虑:再有几年就退休了,没有了领导职务,一些待遇也就没有了。

  然而,在曲建武看来,这些并不重要。他迫切地想要回到学生中去,想做更多“踏踏实实的小事”,“今年我56岁,正好可以带一届学生,再迟就来不及了!”

  在省教育厅跟着曲建武工作了9年的李洪军,对老领导的辞职并不感到意外,称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所谓理想主义者,不就是那些执着于初心的人吗?

  在曲建武看来,一个教育工作者,首先自己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是一个“带着灵魂上路的人”。天天和学生在一起,与青春和生命打交道,这就是幸福,这种幸福是任何金钱和权力换不来的。

  “青年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希望,我无论在什么位置上,想的都是能不能回到学生当中,在辅导员的岗位上,画上人生的句号。”

  2013年7月,一纸调令,曲建武来到大连海事大学。“不要行政职务,给我一个教鞭就可以了。”曲建武说。这是30多年来,曲建武向组织上提出的唯一要求。

  教师——官员——教师,曲建武的事业轨迹似乎又回到了原点,其实却有不同,这是从最初单纯的热爱,升华到了融入血液里的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担当。“只要我活着,我就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底。”

  课堂上引领人生

  在大学里,做学问不难,难的是能成为学生精神上的导师;在课堂上,传授知识不难,难的是学生怎样通过你的人格影响树立起坚定的人生信仰。

  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后,曲建武成为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139名学生的辅导员。接着,他又主动承担起本科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任务。

  有人不理解:“您都是二级教授了,带博士、硕士就可以了,干嘛把自己搞得那么累?”

  然而,在许多人心目中并不起眼的辅导员工作,在曲建武看来却很重要——“好的辅导员可以帮助学生把握人生成长的方向。”同样,许多人并不重视的思想理论课,曲建武觉得也很重要——“一个学生离开学校时,知识有欠缺,将来可以弥补,但如果灵魂朽掉了,几乎无法弥补。”

  曲建武坚信,当学生们来到大学的时候,教师首先应当在思想上、精神上引领他们的成长,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还没有开课,曲建武便找到所教年级学生的辅导员了解学生情况并做了一份问卷调查,请学生谈一谈对大学的理解,当前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对他们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一件事、一本书……对学生的思想状况有了解,他在授课过程中便有的放矢,为学生释疑解惑,帮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也正因如此,曲建武的理论课堂从不点名,却座无虚席。

  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多元文化、各种思潮和信息扑面而来,影响无处不在。曲建武积极应对这种挑战,准确把握学生思想脉搏,及时澄清学生们头脑中存在的错误认识。在讲授“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时,他结合钓鱼岛问题,对大学生进行理性爱国教育,要求大学生自觉做到“四个自信”;在讲“理想与信念”专题时,他告诉大学生一定要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正确辨析西方国家所谓的“普世价值”;在讲到“实现人生价值”专题时,他告诉大学生要处理好个人情感、职业选择问题,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奉献社会统一起来。

  为了使理论课教学生动、形象,每堂课开始之前,他总是认真备课,经常准备到深夜。虽然快60岁了,但是他乐于学习和掌握现代教学手段,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进行理论课教学。他走访过国内很多大学,每所大学都潜藏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他将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梳理,编辑到课件里,将抽象的理论转化为学生易于接受的鲜活知识,入脑入心,内化为大学生们的人生信念。

  心之交无处不在

  曲建武喜欢称自己的学生为“小伙伴们”。为了与“小伙伴们”更好地沟通和交流,课堂外,曲建武开通微信、博客与他们互动,买书送给他们,又组织读书会,还经常借与学生们一起吃饭的机会交流谈心,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思想诉求、解决思想困惑。他通过微信平台与大学生们建立了“大学生与历史上的今天”这一栏目,引领大学生了解历史,分析社会,坚定立场。毛泽东同志诞辰纪念日时,曲建武带领同学们回顾毛泽东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并鼓励学生们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你们真是恰逢大有作为的年代。为自己是活着,为祖国也是活着,何不活得其所,活得坦然,活得最有价值。那些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人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不要牢骚,不要抱怨,也不要成为看客。好好努力吧,我的小伙伴们!”

  以各类节日为契机,曲建武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情怀渗透到与学生的交流当中。

  元宵节的时候,曲建武在信件中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心路历程教育学生:“元宵,代表着圆圆满满、甜甜蜜蜜。在你们享受欢乐的时候,一定也要有感恩之心,感谢伟大的祖国给你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让你们的青春在伟大的事业中闪光,把你们的小家融入到祖国这个大家,那你们的日子就会过得有滋有味。”

  遇到西方的节日,曲建武给学生写下了这样的话语:“每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都需要一定的文化来支撑。我们要有自己独立自主的文化,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今天,对西方文化,我们可以微笑,可以握手,也可以拥抱,但是绝不能躺在人家的怀抱里,这样就会失去自主性。千万不要忘了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我们要往哪里去。”

  当出现一些较大事件时,曲建武也及时向学生发送微信,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这些事件。学生们非常喜欢用这样的方式与他进行沟通,也愿意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他。这样,师生之间没有了隔阂,像朋友一样互动、交流。4年下来,他给学生发了很多微信、短信,有的长,有的短,有的能公开,有的是“秘密”,算下来一共有200万字。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