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9年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会在西北师大举行

2019-09-05 来源:西北师范大学网站收藏

  9月5日下午,由教育部组织的“青春在讲台上闪光——2019年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在西北师大毅然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二级巡视员赵建军、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出席报告会并讲话,西北师大副校长邓小娟主持报告会。来自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兰州文理学院等在兰高校600多名师生聆听报告。

  赵建军在讲话中强调了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新中国第35个教师节之际开展这次全国巡回报告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在新中国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五位优秀特岗教师代表来到甘肃、走进高校,走上讲台分享他们的精彩故事,相信他们的精彩分享一定会让每一位师生深受感动和鼓舞,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奉献乡村教育事业,在工作中展现出不畏艰苦、乐教从教的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影响并改变着千千万万农村孩子的命运。“特岗计划”实施14年来,招聘规模逐步扩大,从2006年的1.6万名,逐步扩大到2018年的9万名,至今共有75.4万名特岗教师,分布中国的中西部地区1000多个县,为3.7万所农村学校注入新鲜的血液和青春的活力。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们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以优秀特岗教师为榜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去、到乡村学校第一线去,扎根基层、服务乡亲、奉献自我,用青春和热血、知识和担当续写“特岗教师”的辉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王光亚在讲话中指出,自2006年启动特岗教师计划以来,甘肃省通过14期“特岗计划”的实施,为全省农村基础教育学校选拔了一大批高素质、高学历的大学毕业生,4万名特岗教师扎根农村,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了特殊贡献。他号召全省广大教师和未来有志从事教育事业的同学们,以优秀特岗教师的先进事迹为榜样,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脱贫的践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推动我省教育事业新发展、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邓小娟在致辞中说,特岗计划实施14年来,西北师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教育资源和办学优势,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大力培养、选拔、推荐优秀毕业生加入特岗教师计划,扎根西部、服务基层,为促进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希望同学们以优秀特岗教师为榜样,学习他们“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教师”的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定教师信念,踊跃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基层,弘扬师德大爱,用青春和热血浇灌祖国明日之花,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在观看优秀特岗教师宣传片后,来自河南省濮阳市范县第三小学的巴世阳、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太平庄中心学校的杨晓帅、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横头山镇中心学校的袁艳敏、新疆阿克苏市第八小学的克地也木•木合旦、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第三中学的张杰等五位特岗教师依次走上讲台,分享了他们在乡村教育一线的从教经历,讲述了他们扎根基础教育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五位特岗教师的精彩分享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教师情怀至深、全情投入、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新形象,让在场师生深受感动、深受鼓舞、深受启发,增强了同学们扎根基层、扎根一线,投身教育事业,服务乡村教育的信心。

  “特别感动,通过聆听这些优秀特岗教师的故事,让我真正理解了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期待将来走出校园、走向讲台,让青春在讲台上闪光。”西北师大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廖艳冰说。

  “到基层去,基层更需要我们,让梦想扎根在芬芳的田野上。”西北师大体育学院师范生陈琦动情地说。 (文/赵宝巾 图/戴喜平 编辑/刘露)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