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爱心与创新谱写出讲台上的璀璨人生

——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蒙古中学副校长乌兰

2019-09-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在20多年的唇耕舌耘、言传身教的教书育人生涯中,她把“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作为自己人生最大的乐趣。她用行动让大家领悟到了亲情和爱的真谛,她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题记

  在我们身边,每天都有令人感动的故事发生,每天都有一些人默默地做着令人感动的事。这中间,有这样一位教师,她用无私的奉献和爱,托起了镶黄旗蒙古中学语言教学新篇章。她把“人生路上,有劳动的汗水必然有鲜艳的花朵一路开放,有艰辛的跋涉必然有坚实的脚印一路闪光”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在求实、奋进、开拓的教育事业之路上,铸就了自己人生的辉煌,她就是乌兰老师 。

  大胆开展“历史法教学”

  1989年毕业于锡林郭勒盟蒙古师范的乌兰,怀着一颗热爱教育的心投身到镶黄旗新宝力嘎苏木学校任教。基层虽苦,但她无一点怨言。这一干就是5年,先后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三八红旗手”等。由于工作出色,1993年她被调到镶黄旗职业中学,1998年又被调入镶黄旗蒙古中学。

  在镶黄旗蒙古中学,乌兰是大家公认的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以修身、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的模范。用她自己的话说:“只有不断加强自己的学习,才能‘仰不愧于天、俯不忤于人’,搞语言教学就是要善于学习,才能更好地驾驭本职工作。”2004年,她被任命为学校教导主任,期间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重要贡献。2013年,她又被提任为德育副校长。

  乌兰老师为了提升学生对蒙语的学习兴趣,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大胆开展了“历史法教学”,即用历史+语言+语法+民族+耐心五位一体的教育方法,培养学生学习民族语言的热情,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比如:她经常把一些历史典故融入到蒙语文课文里,或把一些语言形成的过程融入到语法里给学生讲,既集中了学生听课的注意力又增强了记忆效果,使枯燥的学习增加了趣味性。而随之带来的困难是,老师备课任务的加重,因为这样讲课需要老师在熟悉课文的同时,还要把相关的内容有机地结合到课文内容里。她深深懂得,“教好学生语言这门课,老师就要备好社会、历史这本大书”,为此,她每天备课都要比别人用的时间多,家里的卧室都成了她的书房。2006年10月全旗举办了一次优秀教师观摩课,在这次活动中乌兰讲授的是蒙语课《献全羊礼节》。她考虑到学生们对献全羊没有亲眼目睹过,对课文理解一定会有相应的困难,为了上好这一课,乌兰不辞辛苦做了常人做不到的备课准备:她在自己家中宰羊并录制了有关献全羊礼节的全过程,并在讲课中放录。这一课上得生动逼真,赢得了全场听课的领导、老师、学生的赞誉。乌兰的这一课堂实录先后参加了盟级、区级比赛均获得一等奖。

  在20多年的唇耕舌耘、言传身教的教书育人生涯中,她把“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作为自己人生最大的乐趣。发扬学生特长、发挥学生特点是她在教学中一贯坚持的原则。她针对学生不同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她鼓励学生大量阅读各类书籍、报刊,并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创办了学校的校报,自己亲自担任校报的主编,指导学生大搞文学创作和文学发表。她的学生近几年累计在《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少年报》《中学生作文集》《花的原野》等报刊和学习杂志发表各类散文,诗篇近30多篇,受到学生家长的肯定。

  “如果我不去照看,还叫老师吗?”

  乌兰从事教育事业的第一年,就担任了班主任。在18年班主任生涯中,她对所教过的每一名学生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那是在2006年春季,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面积学生流行性感冒,使学校不得不下令停课,防止流感疫情扩散。面对这种情况,乌兰主动向学校请缨,对100多名患流感的学生进行值班守护,早出晚归,一守就是一个星期。家中念小学的孩子和70多岁的老母全靠爱人一人照顾,为此,爱人抱怨甚多。乌兰并没有因此而退缩,她耐心地对爱人说:“100多名学生患了流行性感冒,都在住校,我是一名班主任,如果我不去照看,还叫老师吗?学生们在家也都是父母手中的宝贝,现在出来念书,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们虽然苦点,可我们毕竟是在旗里,各方面条件比起住校生活好多了,困难是暂时的。”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无私的心灵,她的奉献和话语震撼了爱人的心,也让我们看到了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光辉形象。

  2003年5月,她所带毕业班进入紧张的复习阶段,乌兰发现一名学生连续几天上课无精打采,思想不集中。乌兰没有在班上对他批评,也没有把他叫到老师办公室问话,而是在当天放学后进行家访,结果发现这学生家中无人。通过连续走访其他同学家,乌兰才了解到这位学生是因父母离异而变得消沉,她让这名学生住在自己家里并及时给予开导与帮助,最终这名学生走出困境,开始努力学习。中考结束后,这名学生含着眼泪说:“乌老师,我太谢谢您了,这次中考如果没有您,我不可能考入锡盟蒙中。您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会辜负您的期望。”

  2007年9月,乌兰接触到一名来自甘肃省苏北县的蒙古族女学生,是随亲专程来提高蒙古语文成绩的。初一年级时,她的蒙语语言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特别差,乌兰针对她的情况,进行耐心指导,不断鼓励,并一对一地对她进行写作指导,认真修改她的日记、作文。在接下来的3年中,乌兰对这名特殊学生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在她生病时像妈妈一样给她买药,带她看医生,还常常把她带到自己家里,大大地减轻了这名学生思念远方家人的压力,能在异地安心学习。2010年,该学生的作文《苏北姑娘眷恋父亲的家乡——镶黄旗》获第三届八省区中学作文《八骏杯》大赛优秀奖。2010年,这名学生以优异的蒙语文成绩考入了内蒙古师范大学附中。每当教师节来临,这名学生都会发短信送上祝福并称乌兰为“老师妈妈”。

  帮助学困生重燃希望之火

  2006年,因教务工作繁忙,乌兰不再担任班主任的工作,但她认真履行学校安排的副班主任职责,积极配合班主任了解学生并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给他们上活动课,开展专题班会等活动。她十分留意班级学困生,帮助他们走出困境,重新点燃他们的希望之火。每逢“六一” 或学校举办的运动会,乌兰总是积极帮助班主任开展工作,还常常为学生买饮料、雪糕等,为学生创造快乐。

  像这样的事,在乌兰执教的这些年里数不胜数。2006年6月,她所带班级的一名学生家境特别贫困,在中考报名时,由于没钱交付报名费,准备放弃学业。乌兰得知此事后,为其交付了报名费,并鼓励道:“努力学习,有困难老师为你想办法。”2013年4月,她所教的毕业班级一位学生突发阑尾炎,当时已是晚上9点,乌兰急忙带着他到医院进行检查,并送到他奶奶家,看到家中只有老奶奶一人不方便照顾孩子,她不忍心回家,一直陪着该生直到深夜12点。孩子病情好转后,她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家。

  乌兰就是这样,用几十年的行动让大家领悟到了亲情和爱的真谛。她用爱心温暖着、帮助着每一个学生,她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她也因此得到了无数的爱心回报:每当逢年过节,她都会收到大量来自各届学生的祝福与问候。孩子们视乌兰为母亲,在信中说:“老师,感谢您的辛勤培育,您就像我的妈妈一样,关心我、帮助我、教育我,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您给予我的恩惠!”看到孩子们一个个如此懂事、有出息,乌兰既兴奋又激动,有时还会情不自禁地落泪。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在她任教的25年里,她多次荣获旗级、盟级、区级、国家级奖励。她的付出,得到了上级部门、社会人士、学生及家长的一致称赞。乌兰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的同时,也不放弃刻苦学习,她编写的初中《蒙古语法手册》在多所中学被采用。她在教学科研方面不断进取、不断开拓。2007年、2010年被评为盟级蒙语文课程改革优秀指导教师。但在成绩面前,她并没有满足,更没有停步。无论担任什么职务,她从来没有离开过讲台,一直拼搏在教学一线。每当说起这些,她仅仅是淡淡一笑说:“过去的成绩已成为历史,人应该干什么都要干出点样子来……”这不仅是乌兰追求的最终目标,也是她拼搏精神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