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高校学子多种形式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活动——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2019-09-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期,教育部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通过交流、展示“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的丰硕成果,激发广大高校学生向党和祖国真情告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爱国奋斗之志。

  自8月30日活动启动以来,全国2900多所高校、3800多万名大学生积极参与,通过分享“说”、展示“拍”、交流“演”等形式,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解读理论、宣传成就、展示风采,传播青春正能量。

  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在南开大学的研究生开学典礼上,2019“最美大学生”阿斯哈尔·努尔太带领全场新生重温了张伯苓老校长发出的“爱国三问”。

  “是!”“爱!”“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全体新生的回答响亮而坚定。

  在“青春告白祖国”活动中,广大学生结合对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伟大历程的重温体验,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无数困难和挑战的光辉足迹的回顾寻访,对革命先辈、先进人物英勇奋斗事迹和崇高人生品格的真切感受,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华中科技大学开展典型人物展览活动,通过“全国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人物典型寻访活动,以40余名青年亲身经历和富于真情实感的“青年说”作为展示内容,用榜样引导学生,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吉林大学利用开学契机,组织学生“现身说法、互学互鉴”,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开展17项专题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用澎湃的青春向中国共产党告白、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告白、向新时代伟大祖国告白。

  围绕“我和我的祖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精心策划了“新生第一课”,鼓励学生“筑梦新时代,砥砺新征程”;中国计量大学组织业余党校学员等赴井冈山进行实地学习,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浙江外国语学院则开展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专题活动,让学生筑牢信仰之基。 

  南京审计大学2000余名师生联合南京审计大学附属小学100余名小学生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最真诚的歌声,唱出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海南、云南、西藏等地的大学生也纷纷计划于近期以主题班会、故事演讲、读书会、微视频、快闪等多种形式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活动,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情。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今年暑期,浙江大学组织“共和国这样走来”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团队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为主线,奔赴河北西柏坡、浙江杭州、江苏南京、安徽凤阳等地探访,纵贯6474公里,行程中开展“微党课”“微故事”直播,打造了一堂别样的“行走中的思政课”。

  中国矿业大学将“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学生自发开设“淮海战役精神传承”“动力中国的矿大使命”等系列专场思政课。天津市56所高校从9月1日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等内容,在教师节前每所高校都开展了一场“思政大课”。各高校还建立班级、院系和学校层面的分享活动,从学生的视角讴歌祖国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开展活动1000多场,参与受众学生覆盖面占在校生人数70%以上。

  南京农业大学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广泛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学习讨论活动,举行短视频、动漫作品征集和征文比赛活动,引导学生许下“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誓言,立下“勤学不辍,做合格神农传人;星火世传,固我华夏之本”的志愿。

  台州学院充分挖掘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这一地方红色资源,以“我们是新时代的垦荒者”为平台,展示播放“垦荒说”“我身边的故事”等融媒体节目,邀请身边创业先锋、先进典型等讲述最美故事。

  新学期开学以来,江西在全省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学生自己备课、自己上课,通过故事讲述、成果交流、文化展演、作品展示等多种方式生动表达“永远跟党走”、坚定“四个自信”、奋进新时代的信念和决心,共贺新中国七十华诞,在开学季上好一堂“思政大课”。

  坚定为新中国努力奋斗的责任担当

  200万字的调研笔记、42篇咨询报告、21篇调研报告、80多篇社会观察笔记……这个暑假,云南大学近100名研究生前往云南省21个边境口岸开展服务“一带一路”专题调研,行走在边境线上,学生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实际行动“理解中国”。

  近日,“青春·足迹”全国艺术院校学生主题创作展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展览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全国高校的1000余件美术作品,涵盖油画、中国画、版画、雕塑、书法、摄影、海报设计等美术门类,充分体现了新时期青年艺术家为人民立像、为中国造型,以精湛的艺术创造告白伟大祖国的赤子之情。

  “我们‘筑梦小栈’淘宝店铺已搭建完成,将在年底蜜柚大面积上市前预售,项目产生的利润继续捐助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今年暑假,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青羽”社会实践队来到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许州镇,开展以“互联网+”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社会实践队利用专业特长搭建了“筑梦小栈—成都高校联盟销售平台”,联合川北医学院、四川警察学院等院校,利用“公益众筹”的方式帮助果农创收。

  北京科技大学组织了200支团队1881名学生,奔赴全国28个省份100余个城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探访革命老区、采访共和国同龄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青艺梦”和鸽村美丽乡村形象设计实践团队发挥专业优势,把实践育人延伸到基层,开展村庄导视、垃圾分类、文创产品等内容的视觉形象提升,让乡村更美丽。

  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博士党支部22名党员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讲述“一带一路”赴老挝暑期社会实践的所见、所闻、所感,展现新时代青年立志报国的担当。师生们还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了解我国重大铁路项目工程、当地的民生民情技术现状,感受我国铁路技术发展及中国标准走出国门、走向海外的伟大意义。(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