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西迁”故事中开启人生征程

西安交大:用奋斗书写青春

2019-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9月7日,刚刚建成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迎来首批7000余名西安交通大学新生。

  他们手中的五星红旗,挥舞成一片红色的海洋,巨幅国旗在同学之间传递。师生共唱的嘹亮歌声,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63年前,那列自黄浦江畔一路向西的列车——63年前,正是在交大西迁的列车里,这样热血沸腾的歌声响彻一路。

  “同学们,当你们走进这美丽的校园,也许你们并不知道,你们已然走进了一个故事。它离你们很近,近到触手可及。它又绵延了很远,有123年那么久远。今天,就让我们把它讲给你听……”开学典礼上,5名同学讲述的“爱国奋斗”交大故事,成为送给新生的宝贵“第一课”。

  从交大校史到西迁岁月,从我国电机之父钟兆琳先生的严谨踏实、心系西部,到陶文铨、何雅玲院士的忘我工作、大师风度……汇聚一堂的交大学子以“青春告白祖国”的方式,共同体会“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的交大情怀。

  讲述中,一幕幕感人至深的西迁故事令现场师生动容。

  “先生年龄较大,身体不好,夫人又卧病在床,可以留在上海。”交大西迁的决定作出后,周恩来总理提出可以让钟兆琳留在上海。然而,钟兆琳却说:“交大西迁,我是举双手赞成的,我们大学教师决不能失信于西北人民!”随后,他卖掉了房子,安顿好夫人,带领电机系师生意气风发地踏上了西行的列车。

  前不久当选“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的陶文铨院士,曾编写了我国第一本传热学教材,并获多个国家科学技术大奖。很难想象,这样一位耄耋高龄的学界泰斗,至今仍坚守三尺讲台,在教学一线为学生授课。

  还有处处想着如何“为学生的人生铺路”的管晓宏院士。为了让学生摆脱“应试学习”的模式,他推出“信息新蕾”计划,为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让他们能够真正有所习得。

  “这样的讲述,让我越来越感受到交大身处西部所承担的历史责任。”连续两年为新生讲述西迁故事的吕泓尧,已是仲英书院大三学生。他告诉记者,这片广袤的黄土地,虽没有北上广优越的地理位置,却依然有一代代人为此默默奋斗。

  “63年变迁,操着吴侬软语的老师们已先后离开讲台,但学生记着他们、校园记着他们、变化记着他们。”2017年岁末,习近平总书记回复西迁老教授的来信,他说:“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反反复复被提到的16个字,正是这所大学的品格。一代代交大人不断续写新的故事,以实际行动“向祖国告白”。据统计,交大西迁以来,已有27万名毕业生从这里走出,交大人也用数不清的科研成果践行着对祖国的誓言。

  2011年,30岁的徐峰从国外回到母校,参与创建并担任西安交大生物医学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中心主任。那时,从事前沿交叉学科研究的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他没有放弃——“同样是在荒地上拓土开疆,西迁老前辈能够成为拓荒者、奠基人,我们有何不可?”

  如今,已填补所研究领域国际理论空白的徐峰常常告诉身边人:“西迁老教授身上那种非同寻常的‘精气神’,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爱国奉献、奋斗进取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们后辈学子。”

  2014年,土生土长的广东人林舒进从珠江畔来到古城西安,成为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的博士生。2017年,国家组建科技扶贫博士团,他决定像前辈们一样,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在山陡沟深的陕西省平利县,林舒进帮助40余名当地学生获得社会资助。第二年,他又主动申请参加第二期扶贫。以乡亲们滞销的农产品为原料,他研发出15项新产品、新技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正是受到西迁前辈的感召,我们年轻一代才能像他们一样,把国家装到心里,用奋斗书写人生。”林舒进说。

  通过“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更多学子学思践悟践行“西迁精神”的故事,以讲述和分享的方式为广大学子知晓。

  虽然在内地求学,藏族姑娘白玛央金仍坚持利用寒暑假,在家乡义务支教9年。不仅如此,她还在自己就读的西安交大发起成立“雪域女团”支教队,让更多高原上的孩子获得知识的力量。

  “架桥不止,筑梦不息。”为解决农村贫困孩子上学路上的艰难,方便村民出行,西安交大无止桥团队已走过12年风雨。在西部多地,600余名学子先后建成无止桥9座、村民活动中心两座。他们还和其他高校合作,建成无止桥14座,4万余人直接受益。

  仅在今年暑假,西安交大就有603支团队、4362人投身社会实践,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城市乡村,开展包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观察、理论普及宣讲、精准脱贫帮扶、政务见习、“一带一路”特色专项社会实践等项目在内的九大板块实践。

  “在西安交大人看来,‘青春告白祖国’是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命运的紧密结合,是携智慧与热情去往祖国最需要地方的自我奉献,也是‘以我之声’带动更多和谐与包容的正能量传播。”西安交大团委书记苏翔表示,在“青春告白祖国”活动中,传递的是学子奋斗青春、祝福祖国的心声,满怀的是青年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初心。(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 实习生 李幸宜)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