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医疗援疆暖民心 茉莉花香满克州

——南京医科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2019-10-14 来源:南京医科大学收藏

  2016年开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江苏省委省政府援疆扶贫工作的整体安排,南京医科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技术和附属医院优势,以医疗援疆、建疆、稳疆为目标,以建设附属克州人民医院为纽带,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支点,定点帮扶新疆克州卫生事业发展,创造性开展“组团式”援疆,为祖国边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一、基本情况

  新疆克州是全国唯一以柯尔克孜民族为主体的自治州,地处祖国最西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总面积7.24万平方公里,山区占全州总面积的90%以上,素有“万山之州”之称。全州户籍人口62万余人,每千人口拥有床位5.7张、执业医生1.76人、注册护士1.84人,医学教育、医疗资源和服务能力相对落后。

  按照中组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及江苏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南京医科大学及其各附属医院,协同其他兄弟高校和附属医院,积极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援建克州医疗队由55名骨干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3名,教授3名,高级职称占82%,研究生以上学历占85%。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丁强教授担任克州人民医院院长。南京医科大学以讲政治的高度突破常规,将整体水平相对落后的克州人民医院纳为学校附属医院,通过人才、项目、技术等精准帮扶,全面提升服务边疆人民健康能力和医院整体水平。

  二、实施进展

  在南京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支持下,援建医疗队落实健康扶贫行动,建好、用好附属克州人民医院平台,大力实施惠民举措和暖心工程。2018年,医院门诊工作量同比增长17%,住院工作量同比增长65%,手术工作量同比增长44%,床位使用率达121%,业务收入完成预算的114%。医院医教研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诊疗水平不断提高。以胸痛、创伤、卒中救治三大中心建设推动急救体系正式建立,肿瘤内科等6个科室正式单列运行;成功获批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心、脑血管疾病相关学科及康复学科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柯尔克孜民族医药研究院深受好评。

  二是科研教学成果丰硕。创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工作稳步推进,申报区级、州级课题、新项目不断取得突破;南京医科大学“励建安院士工作站”落户南疆;SCI论文实现零的突破;2018年,31名学员被南医大研究生研修班录取,学校高水平师资定期赴疆授课。

  三是运营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高。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医院规章制度150多项,健全医院行政职能科室;实行院科两级负责制,推行绩效分配改革,人才发展规划稳步推进,薪酬和激励政策初见成效。

  四是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医院被国家发改委批复成为国家“组团医疗”标准化唯一试点单位;作为全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观摩点,迎接中央组织部、国家卫健委、全国七个支援省市和新疆受援地州各级领导的观摩;附属医院专家走出克州,到喀什、伊犁、阿克苏等地区传经送宝。

  三、主要特点

  南京医科大学将国家要求、自身优势与当地需求紧密结合,用心用情做好援疆扶贫工作。

  一是把准脉,强化顶层设计。按照把附属克州人民医院打造成区域医疗中心的定位,联合克州党委组织部、克州卫健委在全疆率先制订了自治州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十年规划、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受援医院整合资源、做强优势,激发医院内生动力。南京医科大学利用人才、技术优势,开展医疗、教学、科研多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把医院建设成为开展高水平医疗服务、培养高端人才的重要基地,学校服务边疆的前哨阵地。

  二是重长远,建设人才梯队。学校坚持把援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一方面,加强人才引进。制定医院年度用人计划和远景规划。医院近三年招聘急需专业人才300余人,并出台了多项激励政策。另一方面,实施“师带徒”培养当地人才。鼓励援疆专家既当医生又当先生,每人带徒弟2-3名,精心培育。同时,选派专业人员到学校在江苏的附属医院跟班学习,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和技术水平。2018年,我校医疗专家两次救治患有心内膜炎同时并发多脏器衰竭病人凯丽•比努尔,让22岁的生命重新绽放,患者50万元的医疗费用大部分由援疆资金垫付。患者母亲紧握医生的手说:“是江苏的专家救了我的孩子,是党的政策救了我们全家。”相关事迹得到了央视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

  三是强内涵,改进医院管理。全力打造“院包科”。根据当地需求,组织南京医科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和附属肿瘤医院等单位以“院包科”形式结对帮扶克州人民医院16个科室,通过首席专家制、柔性引才、选送进修、推广技术等形式,指导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带动全院申报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发明专利。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医院管理、医疗核心制度、风险管理、绩效管理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执业行为。加强内部考核,实行院科两级负责制,改进绩效管理模式,让干事的有成就、不干事的有危机,形成鲜明工作导向。

  四是献真情,坚持服务惠民。参与开展“润心计划”(目标为克州地区心脏病患者进行安全、有效的手术治疗)21期,成功实施心脏手术177台,受益人群从本地患者扩大到周边地区。组织和配合援疆医疗队到边远乡村、边远牧区、边防哨所开展“江苏医疗大巴扎”“春蕾行动”“关爱母亲行动”等义诊活动40余次,累计义诊13200多人、咨询2万余人、发放宣传材料4万余份,免费送药价值20万余元,为边疆少数民族同胞和祖国边防战士送去关爱。第二附属医院连续四年开展包括“新疆行”在内的“心佑工程”项目,共筛查1万多名疑似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救治确诊患儿超过200名,为贫困家庭脱贫攻坚打下健康基础。

  五是重协同,打造品牌特色。使用江苏计划外援疆资金1.2亿元,筹建克州医养结合健康扶贫养老中心,成为克州乃至南疆地区一流的集“养、医、护”三位为一体的养老品牌,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推进附属克州医院门诊布局优化和设施改造项目。新建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组织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为全州8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目前已完成健康体检30000余人次。建设柯尔克孜民族医药研究院。通过发掘整理柯医、柯药文献资料,核实柯医、柯药实用性和应用历史,开展柯医特色技术和柯药临床疗效评价,继承、创新柯尔克孜民族医药文化。实施“银发援疆”项目。医疗队联合省委老干部局,组织医疗卫生领域老专家开展了五期卫生“银发援疆”行动,服务克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六是架鹊桥,服务一带一路。学校立足江苏大地,服务国家需求,以实际行动助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对接在亚欧大陆东桥头堡——江苏连云港市办学的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与新疆克州的联络,推动医药科技产业联动创新。开展高水平医疗帮扶。附属克州人民医院与吉尔吉斯八家单位签署科研合作协议,成立了中吉医疗联合体,积极探讨建设中吉医疗联合体途径。2018年,医院为吉尔吉斯两名先心病患者顺利实施手术。

  四、成效经验

  1.扶贫要扶“实”,落实医疗扶贫党委第一责任。学校党委将医疗援疆工作作为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协同配合,方法上力求创新,细化压实主体责任。具体实施过程中,援疆专家任“一把手”院长和科室主任,成为医院事业发展的火车头。援疆专家担任医院“一把手”院长,与受援医院党委书记分工协作;援疆专家担任科室主任,与原科室主任形成双轨制科室管理模式,援疆专家抓业务、抓队伍、抓管理,原医院书记和科室主任抓党建、抓稳定、抓保障,相互配合,相互补台,发挥了团队作用,保证了各项改革的顺利实施。

  2.扶贫要扶“续”,构筑医疗扶贫的第一资源。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因地制宜建立形式多样的“师带徒”工作机制,从“骑车带人”到“教人骑车”。通过结对跟学、科研合作等形式,加快培养当地一批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临床医疗技术骨干。据统计,累计结对徒弟150余人次,传授新技术、新项目65项,共同申报课题40余项,附属克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卡德尔江医生已主刀完成心脏手术18台,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医疗队。

  3.扶贫要扶“准”,探索医疗扶贫的精准路线。精准扶贫,关键在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根据克州当地需求,学校多家附属的三甲医院以“院包科”形式结对帮扶克州人民医院各个科室,以教带学,教学相长,在交流互动中增进了解、增长新知。在“院包科”的带动下,当地医院逐渐补齐短板,在医院管理、医疗技能、基础建设、文化理念等方面都实现了跃升。医院新成立全科医学科、综合科等科室,实施医院急救重症监护室建设、血液透析中心建设等重点科室项目建设,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各项工作。

  4.扶贫要扶“心”,打造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一个个援疆项目,是连接援受两地的一条条纽带,是新疆百姓感受援疆工作成效的最直观载体。近年来,学校援疆医疗队通过提供高质医疗服务、开展惠民项目和免费义诊、筹建克州医养结合健康扶贫养老中心、持续建设“健康管理中心”、筹建柯尔克孜医学陈列馆等多个项目,不仅让老百姓相信科学和现代医学、相信江苏人民的诚意与热情,更加深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对国家民族政策的拥护,不断汇聚援疆、建疆、稳疆的磅礴力量。

  五、下一步推广实施考虑

  当前,学校援疆工作已取得一定成绩,但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克州卫生专业人才匮乏。特别是基层卫生人才短缺,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二是组团式援疆缺乏科学可行的考核评价标准及保障、奖励机制。三是当地自然条件影响推广预期目标。克州地处帕米尔高原,点多线长面广,37个乡(镇)卫生院分散在南北800公里的山区,最远的距离学校附属克州人民医院达400多公里,给医疗均衡布局带来困难。下一步,针对克州卫生系统实际,学校计划推出“菜单式”扶贫模式,对接当地需求,突破扶贫最后一公里。

  1.强化医疗卫生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培训。围绕克州人民医院发展实际,制订完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中长期规划,科学谋划、系统部署。发挥南京医科大学人才资源优势,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互联网+教育/医疗”的形式,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医疗服务合作和人才培养培训,开展管理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培养、业务骨干进修培训等项目,同时实施克州医疗人才赴南京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挂职锻炼项目,在共建共享中推动学校与新疆克州全方位的交流、交融。

  2.提升附属克州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大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新机制、人事薪酬制度、分级诊疗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增加重点专科先进设备的配备。明确医院功能定位,建立合理的床位调控机制。对照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建设标准,加强空白科室建设。继续推动“以院包科”临床科室建设,实现自治区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目标。深化医疗卫生惠民行动。深入乡村开展巡回义诊,做好“润心计划”,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常见病多发病,实施“辨病扶贫”。

  3.加强克州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A+学科优势,借助“健康江苏研究院”省级智库平台,织牢基层健康服务网,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分级诊疗体系和医养结合体系建设。加大选派公共卫生专家力度,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通过“传、帮、带”,帮助克州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实现人人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服务。

  4.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江苏连云港和新疆克州是连接新亚欧大陆桥东西枢纽的节点城市。下一步,学校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与示范项目。比如:为做好健康江苏“交汇点”建设,筹备召开“一带一路”健康促进紫金论坛,届时成立丝路国家健康促进联盟,将健康扶贫、健康服务有效输出,构建“东联西出”“西进东出”的双向健康通道。同时学校全球健康中心也将联合附属克州人民医院召开“中吉高层次医学论坛”暨“中吉国际医疗联合体签约仪式”,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医疗援疆已经走过了千山万水,但仍需要跋山涉水。南医人将牢记护佑健康的初心使命,坚定“医疗援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信心,走好援疆扶贫的下半程,让茉莉花香洒满新疆大地。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