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搬上舞台 亲身体验 融入实践

山东高校创新形式传承红色基因

2019-05-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太震撼了!《乳娘》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革命战争年代水乳交融的人间大爱,感人至深!”近日,由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师生创作的大型红色舞剧《乳娘》在国家大剧院公演,获得观众一致好评。之后,《乳娘》走进清华大学,首都高校1800名师生现场观看了演出。

  自去年以来,山东高校师生通过艺术化形式将红色基因剧目搬上舞台,引导组织学生实地体验学习红色精神,将红色元素融入大学生实践活动,受到师生欢迎,取得良好效果。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多年来突出“青年政治”办学特色,以舞蹈编导高水平应用型培育专业(群)为试点,扎实开展专业育人、文化育人工作。学校连续推出《乳娘》《风筝》《沂蒙·沂蒙》《风雨担架》等多部红色舞剧,弘扬红色文化。

  “师生18个月的付出,就为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山东威海海洋职业学院院长张宗军说。今年是郭永怀先生110周年诞辰,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师生30余人,历时18个月筹备排练,精心打造大型话剧《佩瑜怀瑾》,再现郭永怀先生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将思政课堂设在红色革命纪念馆,让学生重走革命路,在亲身体验中感悟红色精神,也是山东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举措。

  “‘最后一把米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上战场。’‘无私奉献’是沂蒙红嫂精神的核心,这种顾全大局、自我牺牲、勇于奉献的可贵精神,值得我们每一名大学生学习。”潍坊学院组织国家和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赴沂蒙革命老区接受体验学习后,彭丽同学感慨地说。

  位于淄博市淄川区东部山区的马鞍山抗日遗址,是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思政课实践教学点。近日,该校青年教师乔长涛率领“星火学社”全体学生到马鞍山抗日遗址开展现场教学,勉励大学生珍惜幸福生活,将来做一名好老师。济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大批高校组织学生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登顶蒙山参观革命历史展馆等,临沂大学师生常年浸润于沂蒙红色文化之中,引导青年学子争当红色传承人。

  在山东高校,红色精神融入实践创新转化,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根植红色文化基因,传承革命军队优良作风。”齐鲁工业大学组建“大学生教官助理”队伍、“大学生教官示范团”,深植红色文化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结合现代军训要求和大学生入学教育实际,整合设计推出独具特色的“新六艺”军训科目。

  “讲好复兴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大学生主讲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把红色基因融入思政课堂。在以民族复兴为主题的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进高校主题展中,该校“威海记忆”讲解团大学生承担了甲午战争陈列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十几个教学点实践教学主讲任务。“以讲解人的身份参与思政课实践教学,促使我更加主动深入理解和把握历史事实,将来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讲解团成员崔妍说。(本报记者 魏海政)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