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新疆教育工作者强烈反响

2019-03-26 来源:《新疆日报》收藏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区教育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学利和其他7位教师发了言。王学利在电话中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使我备受鼓舞,更坚定了我做好思政课理论教学的信心!”他表示,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就是要使其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质课程,自己将带领学校思政团队,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上下功夫。

  “学校将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水平,真正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表示,新疆大学将紧扣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同时,学校将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从源头上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确保实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总书记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喀什大学党委书记丁有明说,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将充分发挥好“课前五分钟”的传统,从“思政课堂到课堂思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提高自身素养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巫文武表示,该校作为高等师范院校,将深入实施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提升工程,以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研修新疆师范大学基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等为依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培训、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大研习,教育引导思政课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培养政治坚强的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

  乌鲁木齐市第27小学校长刘雪霞说,总书记对如何当好思政课老师提出了“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学校将不断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培养,在思政教育教学中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思考问题。

  “我要努力在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学生的品德修养、增长学生的知识见识、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以立德树人抒写自己的教学人生。”阿勒泰市北屯镇小学教师周羚翔说,她将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不断创新思政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守正创新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等八个‘相统一’,对我们乡村民办学校来说,每一个‘相统一’都很重要,都很实用。”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说。他表示,学校将把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进一步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学生把学到的思想政治理论传递给家长。

  伊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宗永平表示,坚持守正创新,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行同向的作用。不断增强思政课程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使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终身受益、真心喜爱的课程。(本报记者赵西娅、韩沁言、傅翔龙、张婷、张治立、加孜拉·泥斯拜克)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