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全力开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9-04-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记者 焦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今天组织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和高校教学工作负责人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她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高校的鲜亮底色,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高校打造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翁铁慧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做到以下4点:队伍是关键,要切实解决思政课教师的信仰问题、功底问题、能力问题,打造更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学科是基础,要进一步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力度,完善学科体系,提升学术地位,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对思政课建设的支撑作用;培养是重点,要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政策是配套,要实事求是,聚焦“扶一把”,考虑学校、地区差异,进行分类指导,切实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和高校教学工作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