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看北京、看变化、看成就”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暑期集体备课

2019-07-16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郭亚丽 陈梦谣)15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集体备课会,并启动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看北京、看变化、看成就”工作。

  备课会上,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部署工作。六门课程的300余名教师参加此次集体备课,并根据课程编写备课指导意见,推动备课成果转化为教学指南,努力提升秋季学期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

  会上,同时启动了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看北京、看变化、看成就”工作,该工作主要是通过分批分层组织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到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学习实践,“三看”活动将覆盖到北京市高校思政课的所有教师。当日,首批由思政课六门课程研究会牵头组织的六支队伍分赴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12345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北京冬奥组委、世园会、“回天地区”等地开展学习实践。

  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安晶晶介绍,这几个地区的工作所取得的进展都是充分反映了北京市在落实国家战略工作中的亮点。“老师到现场不是一场简单的参观活动,而是要与实践点的讲解结合起来进行一次集体备课,大家会围绕这些内容和思政课程相结合去挖掘思政课素材,去共同地研讨怎样把这门课程讲好。”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高教学会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会理事长黄延敏表示,本次活动既是一次业务培训,也是一次政治学习,对于思政课教师深入把握中央、北京市的相关精神要求,对于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理论、拓展丰富的教学资料、提升教学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对推进各研究分会的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六个研究分会一起交流、学习、实践,使研究分会真正成为思政课教师的交流展示平台、教学研讨平台、社会实践平台及精神家园。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张树焕这次去的学习实践点为大兴国际机场,作为航空航天院校的老师,他特别谈到,“北航大概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学生都会选择到航空航天部门及相关部门工作,我们把大兴机场最新的发展状况融入我们的教学,能够更好地切合他们的实际,对他们未来的发展有更好的指导。”

  姜惠是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师,在世园会学习实践后,她表示,有了这些鲜活内容,就可以把社会大课堂中的内容带回到教学小课堂中来,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结合得更好,让理论更加生动。“通过参观世园会,能激发出一些灵感。有些东西作为知识都在脑海里,需要一个机会把它们触发出来,只有触发出来,才能与教学相结合。我们每次上课,很多新鲜的话题、问题,都需要有这样一个契机来把它们激发出来。”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军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显著特性之一是实践性。我们要把思政教育的小课堂和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大课堂融为一体,构筑思政课堂育人与社会实践育人协同推进的大思政教育格局。”

  据悉,16日,各研究会按课程分别进行交流研讨,全体教师进行集体备课主题发言。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