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5大举措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2019-05-10 来源:央视网收藏

  教育部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从五个方面确保“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王扬南表示,学分银行和国家资历框架的构建,都是“职教20条”的重要内容。在“职教20条”当中明确强调,从2019年起,在有条件的地区和高校探索实施试点工作,制定符合国情的国家资历框架,这说明建设国家资历框架已经从理念和研究层面到了研制和落实的阶段了。这里面有几个概念,学分银行、国家资历框架和“1+X”,我个人的理解,国家建立学分银行,对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进行认证、积累和转换,是建设国家资历框架的一个重要内容。“1+X”证书制度实际上也是学历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的相互衔接、相互融通的制度,它同样是国家资历框架建设的重要基础。

  从“职教20条”规定开始,明确了加速建设国家学分银行和资历框架的进程,明确了要与“1+X”证书制度结合起来,协同推进,也明确了从试点做起,稳步推进。具体的举措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要进行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开展专题研究。教育部将有序组织试点院校,包括高职和应用型本科院校、国家开放大学,对学分银行的建设、运行和管理,还有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进行统筹,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加强指导。指导培训评价组织梳理细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包含的学习单元,为认证和积累、转换奠定基础。实际上,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开发过程中,在标准研制过程当中,已经考虑了这方面的因素。三是要开展平台建设开发,目前国家开放大学正在积极进行开发。四是要组织参与试点的各单位开展相关的协议和协商,签署相应的协议。五是从今年开始,试点的同时,实现学生的学分记录和认证。(记者 田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