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建省:量化评估 精准资助 提高生源地贷款服务水平

2019-07-10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陈梦谣)今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的政策措施及资助工作开展情况。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表示,“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福建在机制创新、技术保障、措施有力上见成效。

  李迅介绍,福建省健全资助制度,加强人文关怀,让学生真切感受“三不愁”。通过前置助学贷款流程,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格审核工作前置至高中或中职毕业前的上年9月至当年4月,不影响学生备战高考。此外,还向前延伸“绿色通道”,在认真落实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的基础上,各高校根据所掌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广泛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活动,将困难补助送到特别需要的学生家中。对于毕业生,福建也实施了一定的就业补助政策,“从2018年秋季学期起,我省建立了‘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补助金’制度,对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应届毕业生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就业补助。”

  为解决资助对象精准认定问题,福建省研究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化指标体系”,同时在兴业消费金融公司的无偿援助下,研发并上线启用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认定线上服务平台“福建助学”APP。学生通过自己的手机注册申请国家助学金,系统将依据学生填报的有效信息自动测评出贫困度分值,学校根据其所达到的贫困等级决定是否给予资助和资助的等级。该系统的应用有效解决了取消贫困证明后带来的资助资格精准认定问题,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的便民服务目标。“今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将该平台运用扩大到高中阶段。学生们不用再为开不到贫困证明或怕‘丢面子’而烦恼了。”

  福建还引入了竞争机制,提高生源地助学贷款服务水平。李迅介绍,福建省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由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农信社和中国邮储银行共同承办,形成优质服务、方便学生的良性竞争格局,为申贷的学生和家长带来了极大便利。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福建省农信社推出手机APP、电脑客户端和微信小程序,在线受理助学贷款申请。学生可以通过下载手机APP或电脑客户端,足不出户在线办理申贷手续。国家开发银行实行了电子合同签署制度,使贷款流程更加便捷。这些举措的实施,解决了过去在外打工的家长和在外学习的学生,为了申贷或续贷必须千里迢迢赶回家办理的问题,既节省开支,又节约时间,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