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甘肃省:加大资金投入 加强资助育人

2019-07-10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王琦)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逐年加大对学生资助工作的投入力度。甘肃省教育厅始终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教育精准扶贫的最重大任务和最紧迫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基本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10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现场,甘肃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海燕介绍了甘肃省学生资助政策落实的相关情况。

  王海燕表示,甘肃省在严格落实教育部奖、助、贷、勤、免、补等各级各类资助政策的同时,制定出台了三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精准扶贫政策,建立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为提高资助精准度,制定完善了“一市一方案”“一县一清单”“一户一对策”“一生一办法”方案,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识别建档并重点纳入资助体系。

  据介绍,甘肃省以建档立卡学生为重点,制定特殊政策,对建档立卡家庭就读省内高职学生按照每人每年5000元标准免除学费、书本费。在对全省所有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免除保教费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家庭在园幼儿每年再增加1000元补助标准。进一步加强特殊困难学生资助和就学保障,对农村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家庭学生群体,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和各项惠及特殊困难学生家庭的扶助政策落实到位。

  为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甘肃省将入学前的助学贷款、入学时的路费资助和上学时的奖助学金制度纵向串联,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再为上学而发愁。2018年,甘肃省还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和多家单位,面向全省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应届毕业生,专门举办了首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共有1.2万名大学生参加应聘,3000余人达成意向性协议。王海燕表示:“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此项工作,并将重点指向办理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在享受了国家‘三不愁’资助政策的同时,努力做到第四个不愁,就是工作也不愁。”

  据介绍,甘肃省连续几年印制发放资助政策宣传册,组织和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地、各校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专人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等多种媒介,辅以现场讲解做好资助宣传,讲清政策内容,讲透政策流程,讲实资助标准。

  据了解,今年,甘肃省已全面启动大学新生入学路费资助计划,全省下达路费资助资金345.5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上学的路费。“我们还召开全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培训会,要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在办理今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时,必须采取学生个人承诺形式,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避免学生及家长多跑路、盖多章、排长队、不好办的现象。”预计今年甘肃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将超过19亿元,资助学生约29万人。“我们还要求各高校在开学期间在学校醒目地点、位置设立‘绿色通道’,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入校就读,统一采集信息后,由高校分类分档精准资助。”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