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兰州大学:构建“五+”资助模式 强化资助工作育人纬度

2019-07-10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王琦)兰州大学地处西部,学校将资助工作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保障,全力把工作做实做细。10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现场,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介绍了学校构建的“五+”资助模式。据了解,兰州大学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坚持“奖学金+榜样”,以榜样力量引领学生成长

  据了解,2018年,兰州大学为4813名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的本科学生,发放奖金1062.9万元。开展励志典型人物评选活动,举办“国奖经验交流会”,突出奖优指向,树立学生榜样。“2019年我们预计向学生发放1617万元,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学生。”

  坚持“助学金+感恩”,以感恩情怀完善健康人格

  2018年,兰州大学为受助的6418名本科生发放国家助学金1803万元。开展“成长加油站”系列培训、“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等活动,强化学生感恩意识。严纯华表示:“2019年我们预计向学生发放1815万元国家助学金。”

  坚持“助学贷款+诚信”,以诚信熏陶凸显立德树人

  2018年,兰州大学为5144名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3876.98万元,解除学生后顾之忧,保障学生安心学习。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活动月”“防诈骗警示教育月”“诚信点亮中国”等活动,将诚信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据介绍,2019年,兰州大学将向学生全面放开国家助学贷款。

  坚持“社会捐助+责任”,以责任教育塑造担当品质

  数据显示,2018年,兰州大学共评定社会类奖助学金30余项,发放奖助学金252.18万元,覆盖学生637人次,最高单次金额达2万元,社会类奖助学金逐渐成为学生资助的有效补充。开展“让你好好过”“善行100”等公益活动,引导学生参加爱心敬老、义务支教、社会实践等活动,让学生在感悟中收获、在责任中成长。

  坚持“勤工助学+能力提升”,以岗位实践提升综合能力

  据了解,2018年,兰州大学在教学单位、机关部门设立形式多样的勤工助学岗位2000多个,为15000余名勤工助学学生发放助学金4941.22万元,帮助学生在锻炼中得到资助,在锻炼中收获成长。2019年预计向学生发放勤工助学金5710万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