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92.7%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2019-03-27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本报南昌3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教育部今天在南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国有2717个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占全国总县数的92.7%。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在发布会上说,在总结前五年工作基础上,教育部严格开展督导评估工作,2018年共安排国家督学和专家528人次,随机检查学校3476所,全年共有18个省区市的338个县新通过评估认定。中西部地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县数占比达到90.5%,有16个省(区、市)整体通过评估认定。

  在破解“大班额”、加快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不少省份“重拳出击”。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介绍:“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从2014年的705.2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1052.2亿元,增幅达49.2%,占全省公共财政支出比重稳定在18%左右,义务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的比重稳定在60%以上。”

  而在这样的数据背后,仍存在着不少问题。

  “教育部严格监测复查已认定县。对2018年以前通过认定的2379个县进行监测复查,约谈水平滑坡较大的10个省份的23个县和所在市两级政府分管负责人、教育局长,以及所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人、督导室主任,向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整改通知,督促全面整改。”田祖荫说。

  除了部分省份发生水平滑坡,田祖荫发现,2018年实现基本均衡发展的县大部分自然条件艰苦,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教育发展基础薄弱,仍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

  “不少地方学校布局不合理,大规模学校和‘大班额’问题依然存在,‘城镇挤’现象仍然突出。”田祖荫表示,如今,部分地方没有合理布局中小学校建设。在城乡建设中,没有为学校预留足够用地,城市(县城)学位不足问题愈发突出,“大校额”“大班额”问题严重。

  田祖荫表示,在最新认定的338个县中,分别有252、239、228个县不同程度上存在占地面积不足、运动场地面积不足、校舍面积不足的问题;有281个县存在2000人以上大规模学校;“大班额”比例依然较高,55人以上小学班级比例为6.92%,60人以上初中班级比例为6.21%。此外,也存在学区划分不合理、择校等问题。

  田祖荫指出,部分地方学校体育、音乐、美术、计算机、图书阅览等功能教室数量不足。部分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差,床位紧张,宿舍条件简陋,洗澡间热水供应不足,食堂设施不完善,使用未做无害化处理的旱厕。个别地方未落实“对农村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按100人拨付公用经费”政策。

  针对教师编制问题,田祖荫说:“有162个县不同程度上存在有编未补问题。”

  对此,宁夏创新教师退出机制,让更多的年轻教师加入教师岗位中。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秋玲表示:“从2011年起,针对历史遗留的民办转公办教师数量多、年龄偏大、长期生病等突出问题,宁夏在全国率先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对符合条件、自愿申请的教师提前办理退休手续,3年共有6155名教师退出教学岗位,腾出的编制全部用于补充青年教师。”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