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全国92.7%的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2019-03-26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中青在线南昌3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今天,教育部在江西南昌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有关情况。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表示,截至目前,全国有2,717个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占全国总县数的92.7%。中西部地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县数占比达到90.5%,有16个省(区、市)整体通过评估认定。

  据了解,教育部严格监测复查已认定县。对2018年以前通过认定的2,379个县进行监测复查,约谈水平滑坡较大的10个省份的23个县和所在市两级政府分管负责人、教育局长,以及所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人、督导室主任,向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整改通知,督促全面整改。

  田祖荫表示,2018年实现基本均衡发展的县大部分自然条件艰苦,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教育发展基础薄弱,仍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认识不足。部分地方政府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机制仍不健全。二是教育规划不科学。不少地方学校布局不合理,大规模学校和大班额问题依然存在,“城镇挤”现象仍然突出。三是投入不足。中西部地区学校标准化建设普遍存在短板,“农村弱”问题仍然存在。四是教师队伍建设政策落实不到位。编制不足、结构不合理、交流和培训力度不够等问题较为明显。五是管理理念落后、能力不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内涵发展水平依然不高。”田祖荫说。

  对此,田祖荫表示:“一是加强督政。持续推动地方政府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在发展规划、财政投入、资源配置上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加强控辍保学力度,充分发挥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二是精准扶持。持续推动各地向贫困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建立监测长效机制,补齐短板,抬高底部,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基本办学条件都达到“20条底线”要求。三是加强师资。推动各地优化师资合理配置,创新编制管理,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四是注重育人。推动各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体系。”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