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市:将近视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2019-09-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9年6月11日,上海市政府召开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会,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责任,确保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科学施策,建立健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长效机制。

  印发行动方案。经上海市政府同意,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共同印发了《上海市贯彻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发动和依靠全社会力量,共同防治,按照“预防为主、分类施策、综合干预”策略,积极探索、推进和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标准与规范。《行动方案》特别强调要加强考核,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遴选试点区。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经区申报、市级遴选上报,徐汇、闵行、松江、嘉定和金山等五个区被教育部评选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区。

  签订目标责任书。陈群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与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签署了《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责任书》。

  进行标准修订。开展了《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教室照明设计规范》《中小学校电子教学设备使用卫生规范》的编制修订工作,开展课桌椅配置使用情况调查,对学校教室灯光改造、课桌椅配置等开展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

  坚持预防为主。自2007年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组织推广建立了儿童屈光发育档案,自2014年起该项工作被列为上海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效推动了近视防控关口的前移。

  完善综合诊治服务网络。细化近视分级诊断标准,优化转诊要求与流程,建立覆盖“市—区—社区”三级医疗机构的规范有序的分级转/复诊制度。

  深化“医教结合”机制。上海市教委在市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共同加强学校健康教育,推动家庭和学校共同落实学生行为综合干预。依托第四轮“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在静安等8个区的24所小学探索实践学生户外活动时间每天增加至2小时的近视预防、干预措施,干预学校学生近视发生率较对照学校下降近30%。

  自2016年起,该市连续举办“‘目’浴阳光,预防近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制作并传唱全国首支《爱眼歌》,创造“大眼仔”卡通吉祥物,通过持之以恒、丰富多彩的宣教,广泛宣传近视防控核心知识。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