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近视防控融入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

2019-04-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孙菊生

  江西省认真按照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部署,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方面开展了一些探索。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融入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

  二、完善制度安排,健全工作机制

  江西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转发教育部等八部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建立全省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授权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与各设区市政府签订防控工作责任书,设区市政府与县级政府签订责任书,拧紧防控工作机制“链条”。以建立近视大防控、优化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大环境为目标,先后出台《“健康江西2030”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保障近视防控和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落地。

  三、坚持综合施策,强化防控合力

  一是实行预防控制。从2015年开始,依托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探索开展“青少年视力保护行动计划”,定时定点开展眼健康宣教、视力健康筛查等工作,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档案,形成医院、学校、家长、学生视力健康实时监测与预警多点互联格局,进行动态管理。

  二是减轻学业负担。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标准组织教学,印发《江西省实施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做到校内校外统一减负。逐年增加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分值,从2017年的30分增加到2019年的55分,引导中小学生增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时间。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牵引,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从2014年的705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1052亿元,中小学超大班额、大班额比例显著下降,新建、扩建学校按国家标准配备可调节课桌椅,教室照明卫生标准符合国家要求。

  四是开展专项治理。连续6年在全省学校开展食品安全“护校行动”,扎实推进校园绿化、厕所改造、食堂整修和垃圾分类回收工程,校园环境更美、卫生更洁净、食品更安全,学生健康生活、学习意识进一步养成。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

  四、加大督导评价,促进工作落实

  将近视综合防控、校园食品安全和环境工作,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体系,发挥教育督导的“牙齿”作用。加大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对负面典型予以曝光。密切家校联系,动员家长积极支持参与综合防控近视、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