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磨砺收获成长,青春与有礼同行

2019-05-09 来源:职成司收藏

  近日,浙江开化县职业教育中心举行了“匠行铸人——小小龙顶春茶芯,美美中职采摘人”主题采茶磨砺教育活动,通过长途远足、上山采摘、称重评奖等项目,让同学们亲密接触大自然,感受开化茶人“片片龙顶春茶芯,铸就辛劳茶农魂”,磨砺学生意志,感悟劳动成果来之不易。

  我们是一个集体

  日照当头, 中午11点半,已到了饭点,2018级14班班主任张燕从茶山上下来,看见2018级07班负责领取干粮的同学坐在茶园称茶的小仓库里休息,一旁是他们刚取来的干粮和水,却不见有人在吃。难道是嫌馒头和榨菜不好吃吗?张燕便问道:“怎么还不吃啊?”“班里还有几位同学没有听到哨子声,还在半山腰采茶,班主任也没有下来,我们是一个集体,要等他们下来了,一起吃。”原来如此。不一会儿,班里的同学们陆续都下山了,他们将食物发给同学们之后,才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采茶是一件乐事

  德安处主任姜雪宏宣布“采茶最辛劳”班级为2018级03班时,郭毅同学的脸上顿时洋溢着笑容。他是班里采茶数量最多的“采茶小能手”。他说,当得知各班采茶数量要进行排名,他就卯足了劲,想为班级争光,除了吃午饭的半小时休息时间,他一直马不停蹄地在采茶,同学们看见他娴熟的采摘手法,很是佩服。

  据了解,郭毅是长虹人,茶忙时节,周末空闲的时候他就会去采摘茶叶,赚零花钱,希望减轻一点父母的经济负担。他觉得专注做一件事是快乐的,采茶是快乐的,因为可以有收获;学习也是快乐的,相信两年后自己会考上满意的大学!

  垃圾不能留在山上

  2018级12班的郑成林,小小的个子,但是责任感却不小。在下山途中,看见同学们吃完馒头和榨菜后有一些包装袋掉在地上,他于是顺手就拿起的垃圾袋,将周边的包装袋全都捡起带下了山。他表示,“‘衢州有礼’”这句话大家经常挂在嘴上,上次学校学生会团委还举办了‘有礼衢州’的活动。在学校里保持校园卫生整洁,在学校外也应该保持干净,何况捡捡包装袋这件小事呢。”

  团结友爱、勤劳努力、文明有礼……这一个个有礼小故事,让学校的磨砺教育更加真实而动人。磨砺教育是开化职教中心的一项常规德育活动,通过徒步远足、吃馒头榨菜、参加专业体验等方式,让学生感知生活不易,达到增强班级凝聚力、磨练意志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