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抓住政策红利,职业教育打出“组合拳”

2019-02-19 来源:中国网收藏

  中国网北京2月19日讯(记者 吴雨航)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7个方面20项政策举措,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19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具体解读《方案》的主要内容和下一步的工作考虑。

  《方案》提出,到2022年,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介绍,目前,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建立,教育部将会同联席会成员单位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集中形成若干政策红利。各地要抓紧完善本地的职业教育工作机制,发挥好联席会议的作用,推动形成发展职业教育的巨大合力。对改革成效明显的省份进行重点激励。我们将推动建设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和其他试点,促进职业教育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我国职业教育面临社会认识存在偏差,技术技能人才发展的渠道窄;办学特色不鲜明,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不平衡,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王继平司长反复强调,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并表示,下一步要以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为引领,坚持职普招生比例大体相当,更大规模培养培训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着力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和人才培养能力。探索长学制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方案》提出要经过5到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王继平表示,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兴办职业教育的企业教育费附加减免政策,继续完善激励机制,为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探索更多路径,激发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

  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介绍称,2018年“双师型”教师总量稳步提升,中职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为31.5%,高职占39.70%。

  黄伟表示:“下一步,优化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布局结构,建立“双师型”教师资格准入、任用管理制度;建设引领教学模式改革的教师创新团队;聚焦“1+X”证书制度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全面落实教师5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探索建立新教师为期1年的教育见习和为期3年的企业实践制度,实施职业院校教师境外培训计划,建设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共同体等。”

  《方案》要求,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以下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则解释称,1+X证书制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试点做起,稳步推进。

  据悉,试点工作将计划于2019年3月启动,从五个领域的证书开始,年内陆续启动10个左右,在部分地区遴选符合条件的院校开展试点,试点的省份采取自主申报的方式确定,试点的院校采取自主申报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方式确定,未纳入试点范围的省份和院校也可以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自行开展试点工作。

  “目前计划2020年下半年进行试点工作的总结,为全面实施做好准备,2021年以后在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更多职业技能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1+X证书制度。”王扬南表示。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