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教活动周开进博览会

2019-05-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龚琴娟)近日,在浙江义乌国际博览中心“美丽乡村馆”里,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展吸引了中外客商的目光。当地4所职业院校的师生进行了旅游、烹饪、汽修、形象塑造等10多个专业的技能展示。

  今年,第14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和第11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在义乌举行,由此带来的是云集的客商和无限的商机。义乌决定,今年的职教活动周放在博览中心举行。“参加这次博览会带给我们很多启发,职业教育可以和市场联系得更紧密。”义乌市城镇职校校长李建新说。

  “一开展就有很多人来看我的手绘旗袍。”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宋子文说,原本能参加展出她已经很高兴了,意外的是一位参展客商看中了她展示的衣服,当场给女儿定制了一件,还有不少客商打听能否批量生产。“很惊喜,也很有成就感。”宋子文笑着说,她的同学们也有很多作品参展,不少作品第一天就被预订了。

  不光学生们未曾料到自己的作品如此受到热捧,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校长任伟跃也没做好心理准备,“没想到师生作品会这么受欢迎,更没想到艺术品市场这么有活力”。通过中国剪纸协会会员、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余军进牵线,该校师生现场与几位年画客商达成了意向,双方将合作开发剪纸年画作品。“社会对职校办学成果的认可,充分证明了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人才培育的有效途径。”任伟跃说。

  说起今年职教活动周的变化,义乌市城镇职校教师蒋华剑兴奋了起来。“会展带给我们很多的启发。”蒋华剑表示,这次活动让城镇职校的教师们对课程的开发、职校与市场的关系、教学方式的改革等有了更深的认识。

  据统计,本次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展共有1400多名师生参与,前来观展客商及市民达8000多人,16个校企合作项目达成初步意向。“要做好职业教育,肯定要走进市场、了解市场,接受市场的考验。今年的职教活动周放在市场里办,收获很大。”义乌市教育局高教职教成教科科长贾剑锋说。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