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十六届上海教育博览会举行“职业体验”凝聚人气

2019-05-2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收藏

  第十六届上海教育博览会“迈向2035的‘城市•职业•教育’”展近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本届教博会是近年来上海首次聚焦职业教育、首次设立长三角展区的教博会,以“职业成才、匠心筑梦”为主题,生动展现上海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和迈向2035的美好前景。

  本届教博会由市级展区、职业教育对接“四大品牌”展区、长三角职业教育联盟展区等6大展区组成。展示面积约12000平方米。全市70%以上的中高职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16个区教育局和相关企业共近100家单位参展。

  “匠心之门”是教博会市级展区的主景观,寓意“职业之门”和“生命之门”,让每一个跨过它的人都能体会和感悟职业的神圣,同时也昭示着已经架起的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现场,“匠心之门”吸引了诸多观众驻足停留。

  围绕对“职业与城市”“职业与教育”“职业与生活”“职业与文化”的系统思考,从世界到全国到上海,从古代到近现代再到当代,主办方以近百张高清照片、几十组数据和多部视频,全方位展示上海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大环境、大平台和大格局。创新使用声光电技术的《清明上河图》百业生态触摸屏,更将宋代的近40门职业,与现代职业作对应呈现,生动反映了各行业的前世今生,让参观者真切感受到职业的变迁与传承。

  今年,“职业体验日”活动也走进了教博会。6大展区均组织了多场有趣的职业体验活动,以此引导学生了解职业教育、感受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树立职业理想,提高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

  此外,还有许多精彩的活动在展会期间开展。“德技兼修•蝶变成长”学生论坛邀请了6位由职业教育培养成才的优秀学生代表,共同探讨多元成才之路,使观众看到了职业教育的道路宽广,学子同样能拥有出彩的人生。中国商飞有限公司、科大讯飞、喜马拉雅FM等企业在展会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参观者表示,丰富的内涵、专业的引领、创新的呈现,是教博会最难忘的体验。

  据了解,在国家启动职业教育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上海正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生力军。本届教博会的召开,及时回应了新时代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契合了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期待,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教育博览会创立于2004年,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成为捕捉上海教育时代脉动,展示上海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促进上海与全国各地乃至国际间教育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窗口,对于在全社会营造了解教育、重视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具有积极作用。(记者 吴振东)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