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头雁领航 雁阵齐翔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教师团队典型案例

2019-05-09 来源:职成司收藏

  有这样一组雁群,

  他们敬业乐业 、勇于担当。

  有这样一组雁群,

  他们迎着风寒雨冻、砥砺前行。

  有这样一组雁群,

  在领航雁的带领下,

  他们展开坚实的羽翼,

  雁击长空,翱翔天际。

  他们,就是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教师团队。基础部教学团队现有教师39名,其中女教师占92%,现有全国黄炎培杰出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市级四有好老师6人,承担全校大学生英语、中文、数学基础课和人文素质公共课教学任务。公共基础教学部致力于“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团队建设,打造新时代好老师,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承担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责任感,是学院师德先进集体。

  头雁奋飞,雁群振翅紧跟随

  去年夏天,校园里总是能看到一个用纱布吊着左臂的身影,她,就是公共基础教学部主任彭彤。彭彤主任因摔伤严重骨折,医生建议好好修养,没想到第二天,她就来上班了,老师们都劝她回家休养,可她依旧埋在案头工作,把所有苦痛都默默承受,不仅一天病假没休,还经常加班加点。基础部的人都说“这是我们的领航雁,我们没有不努力的理由”。有这样的领导带头,大家没话说,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公共基础教学部在承接哈尔滨市职业院校职教周案例和全国质量年报案例编辑勘校工作任务后,为了不辜负校领导的重托,为了给学校增光添彩,大家分工协作,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发挥钉钉子精神,字斟句酌、反复推敲案例文稿,每人每天要勘校上万字。年轻教师孩子小无暇照顾,身体不好的教师带药坚持工作,大家常常一忙起来就顾不上吃饭。虽然超负荷工作、压力大,但老师们没有怨言,因为他们的“头雁”也是这么做的。经过教师团队不眠不休的连续奋战,公共基础教学部高质量地完成了勘校任务,得到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德技并举,校园文化建设拓新路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每年的职教周活动、校园文化活动上,吟诗、颂词、书法、茶艺等传统文化展示和文化素质教育节目纷纷上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声音在校园内久久回响。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几年,公共基础教学部先后开发《中国传统文化》《中华经典诗歌鉴赏与诵读》《生活茶艺》《花艺入门》等课程,举办系列中西方文化秀等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内广泛传播。同时,以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举办书法鉴赏、古诗词吟诵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并将书法、茶艺、插花等传统技艺引入校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研究、传播搭建平台,增强校园文化建设底蕴。

  我们生活的这片黑土地不仅物产丰富,而且还孕育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公共基础教学部组织师生先后走进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金上京历史博物馆、黑龙江省博物馆等场所,开展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等地域文化的专题调研和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在学校建立铁人精神培育基地,深入挖掘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时代内涵,学生们纷纷表示,这些人、这些事,就发生在脚下这片土地上,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但是没有距离感,受到的震撼和教育更加刻骨。

  辛勤耕耘,汗水赢得鲜花掌声

  “每一个老师对教育事业充满着无尽的热忱;爱护学生,为人师表;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崇尚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岗位;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即使银丝已经爬上发稍也无怨无悔。”

  这段话,是基础部教师们的自勉,也是他们真实工作和生活的写照。辛苦的付出,换来的是丰硕的成果。近3年来,公共基础教学部教师团队在师资建设、教学技能大赛、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等赛事中累计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共50余项。

  获得荣誉的那一刻,是一个继往开来的节点。公共基础教学部教师团队将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砥砺前行,继续致力于队伍建设,致力职业教育发展,让职教文化的种子播撒在职教天空,弥漫在每一个学子的心间,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