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沐浴职教改革春风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合肥市职业教育发展之成果篇

2019-05-13 来源:职成司收藏

  70年风雨同舟,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祖国日新月异,职业教育亦是气象万千。2019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这无疑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更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坚定决心,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职业教育改革的春风中,合肥市迎来了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这是展示合肥市职业教育风采的舞台。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教育局一直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把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作为服务社会经济创新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开创了“开放、合作、开拓、创新”的职业教育发展新局面,极大地丰富了合肥市的人才资源,助力合肥市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更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合肥经验”首次成为教育部典型案例

  2018年10月,合肥市教育局作为全国职业教育七个发言代表之一,在教育部召开的职业院校规范管理座谈会上作《合肥市打造五个平台,创新职业教育发展升级版》经验介绍交流发言。随后,在教育部奋进之笔“1+1”活动长沙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推介。

  教学成果奖屡屡有突破

  合肥市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成果的总结与提炼、应用与创新、推广与辐射,带动各中职学校不断优化教学管理,勇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锐意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深度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成效显著,培育出大批优秀教育教学成果。2018年获省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6项。合肥市教育局推荐的《内地新疆中职班“互学互融”培养模式探究与实践》项目,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合肥市教育局申报的《政府主导校企深度融入区域性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创新实践》项目与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申报的《“反思性实践者”目标引领下的幼儿教师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分别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荣膺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2018年,国家首次把职业教育纳入“中国质量奖”,当年11月2日,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在此次评选中从众多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仅80家组织和9名个人)。该学校是荣获提名奖的2所院校之一。

  职业技能大赛成果丰硕

  2018年,合肥市代表队在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45项一等奖、48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团体总分401分,连续四年蝉联全省第一;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2金、3银、21铜的好成绩。

  从2018年起,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作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项目。合肥市教育局精心组织了市级选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级比赛,在 2018年全省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合肥市共获得中职组一等奖7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高职组一等奖18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37项;合肥市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在国赛中合肥市共获得中职组三等奖4项,高职组一等奖4项(安徽省共5项)、二等奖2项、3等奖2项。其中,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斩获国赛一等奖2项,全省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二。

  资源整合完善,服务受众面广

  职教城基本建成。合肥市依托高教基地,围绕“双20建设目标(20所职业院校,20万名师生)”,规划用地8.7平方公里,19所院校签约,15所院校入驻,目前在校生已达11万人以上,全省一流、全国有影响力的职教城基本建成。

  构建“四位一体”实习实训“双创”孵化平台。合肥市投资3.8亿元,占地48亩,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建设市现代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2018年7月,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一期现代制造业、现代电工电子业及现代汽车业三大技术中心28个项目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按照“公用性、公益性、开放性、示范性”原则,面向合肥市区域的职业院校开放,直至2018年底已经完成了4000人次培训;同时,针对技能型人才需求,着力建设双创示范基地、科技服务站等创新平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创新创业孵化园即将开建,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投资4.25亿元,这也将有助于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提供多方面、多层次科技服务;在中职学校校内建立了95个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共528个;遴选18家企业挂牌合肥市职业院校师生实习实训基地,承担职业院校师生实习实训工作。全市各类与中职学校合作的企业达745家,形成了公共实训中心、职业院校和挂牌企业实训基地与创新创业孵化园相互补充的“四位一体”、优势互补的实习实训“双创”孵化体系,提升了师生实践能力,实现了职业院校人才供给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

  整合职教资源。依托合肥现代职业教育集团,针对企业多方面人才需求,提供全方位的管理、研发、操作、售后等“一站式”供给服务。广泛面向各类群体开展培训,2018年共培训7.5万人次。

  市级统筹规划,布局进一步优化

  职业教育规划基本完成。合肥市全面落实“职业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1+2+3+5+N”[1所应用型本科+2所高职院校+3所市属公办中职+5县(市)职业教育中心+N所行业、企业民办学校]的职业教育规划已基本完成。5所中职学校整合而成的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3所中职学校整合成的合肥工业学校已整体搬迁至职教城,校均在校生近万人。黄麓师范学校划转市教育局直管,对该校投资6亿元进行改扩建。市财政下拨7500万元支持县级职教中心整合资源、改善办学条件,目前“一县一校、一校一品”的职业教育发展路径已经明晰,全力推进市级职业教育统筹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资金投入加大,保障办学质量

  合肥市坚持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推动经济创新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成立了市现代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领导组,不断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和统筹,落实地方教育附加不低于30%用于职业教育的政策。2017年财政性职业教育经费支出12.4952亿元,2018年为17.0776亿元,职教经费统筹力度逐年加大,近三年年均递增超过35%以上。合肥市设立专项资金,对民办职业教育在办学水平提升、技能大赛、教科研、教职工培训、“双师型”教师培养、职工社会保险等方面给予奖励或补助,2018年有20所民办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共获得2117万元的专项资金,对民办职业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办学条件改善,丰富教学资源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54所中等职业学校(不含高校中专部,下同)。其中,公办职业学校30所,民办职业学校24所。有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3所,国家重点学校11所,省级示范学校9所。创建1个、入围1个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共占地面积493.2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0.11万平方米。各校建有的教学楼、实验实训室、学生公寓、学生食堂、运动场、图书馆等设施满足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要。合肥市各类中职学校教学、实验实训设备资产总值53019.13万元,实训实习工位总数47225个,拥有纸质图书345.92万册。

  专业产业对接,服务能力提升

  专业设置与产业对接能力提升。2018年度,依据全市中职学校专业布局,根据申报学校的师资、设备和场地等办学条件,结合合肥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的需求,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在专家评定的基础上新增25个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专业(物联网、无人机、轨道交通等),停办了31个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符的专业,使专业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全市中职学校共设置120个专业,涉及农林牧渔类、加工制造类、信息技术类、财经商贸类等17大类别,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类专业分别占10%、30%和60%。2018年,合肥市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就业对口率分别为 91.13%和79.02%。

  校企主动合作,产教深度融合

  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提质扩容强服务。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合肥职教集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把握市域经济转型升级重大机遇,主动谋划校企深度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推进落实各项职教保障措施,搭建了校企合作、招生与就业、专业与产业、资源共享等信息平台,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为进一步完善现代职教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使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开发全过程,融入经济转型升级各个环节,形成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协同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2018年,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根据《中共合肥市委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组建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的意见》总体要求和部署,实施了扩容提质强服务行动计划。拟吸收规模以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加入,使职教集团企业总数达到50家以上,吸纳在肥的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使集团院校达到30家以上,进一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学校企业稳步推进共建共享。2018年,市教育局会同市经信局开展校企合作负责人培训,共33家企业74名代表参加培训;组织学校和企业相关人员开展“双走入”活动,走访学校和企业达30余家;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等7所学校被评为首批安徽省校企合作典型示范学校;连续四年组织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承训企业100多家,参训教师达800多人次。

  现代学徒制模式试点推进。合肥市推行现代学徒制模式,实行校企“招生—培养—就业”全流程合作,市财政每年投入130万元,持续推进11所职业院校与24家企业联合开展18个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遴选1058名高技能人才组建全市“双师型”兼职教师人才库。目前,全市已有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11所、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9所、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2所。

  行业指导作用初步体现。在职教集团推动下,先后成立了涉及城乡建设、农业、加工制造、电子信息、交通运输、现代服务、文化艺术、卫生、健康养老等9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开展行业信息调研、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质量评价、校企协同育人、产学研合作等,把企业需求与学校专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进职业教育需求端与供给侧有效对接。

  师资队伍优化,提升教师素养

  专业教师企业实践再推进。2018年暑假期间,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市经信局企业管理指导处与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第四届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这是合肥市连续四年组织此项活动。来自24所职业院校的211名教师报名参加实践活动,深入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30个实践点开展实践活动。四年以来,参训教师达800多人次,职教集团内外40家企业参与实践工作。职业院校教师直接参与企业生产、管理、设备安装与调试、技术改造、产品研发、产品营销和职工培训等环节,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有效掌握了实际操作技能,了解企业相关职业岗位对人才素质、知识和能力的要求,从形式到内容保证实践效果。

  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再深化。依托合肥学院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加强与德国等先进制造业国家开展职业教育合作。

  高端研修走出去:以职业院校教师为主体,以专业方向为标准,组织优秀职业院校教师深入德国职业院校和企业,顺利完成高端实践研修,开展教科研项目12项,获38项发明专利,主编参编教材11本,学术论文21篇,获各类奖项81个,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初步形成了“理论学习—企业实践—高端研修—教学科研实践—再学习提升”的专业课教师循环培养培训新模式,着力打造职业院校优秀专业教师团队。

  教学培训请进来:邀请比克曼、艾德曼等德国专家来肥开展电工电子和数控等专业德国双元制模式下的教学法培训。纽伦堡市职业教育代表团来肥访问交流;合作培养开展试点:合肥经贸旅游学校与德方合作举办汽车维修(电动汽车方向)专业联合培养试点班。德国诺特海姆BBS1职业学校与合肥工业学校开展了交流。

  “双师型”队伍不断壮大。经过多年建设,各中职学校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整体水平较高,结构合理,业务精湛。有一批在本行业、本地区有影响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整体实力居于全省前列,较好地适应了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全市中职学校专任教师4071人,兼职教师1058人,高级教师总数1001人,“双师型”教师1806人。一批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在本行业、本地区产生较大影响,整体实力居于全省前列,较好地适应了中等职业教育事业发展需要。

  成果是对全市职教人努力的认可,而合肥市职业教育也正面临发展新机遇。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全市职教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奋发进取,谱写新篇章,开创新未来,为合肥市的建设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