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织牢“防控网” 暖心过寒假

各地高校积极做好寒假疫情防控和留校学生生活保障工作

2021-02-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见习记者 郭馨泽)“启动春季学期教学”“非必要不返乡”“有必要可留校”……随着寒假来临,各地高校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党组和部联防联控机制会议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积极做好寒假疫情防控和留校学生生活保障、关心关爱工作。

  精准织好校园疫情“防控网”是做好校园防控工作的必要举措。清华大学加强重点物品和场所的清洁、消杀和排查,购买核酸快检设备,积极组织校内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浙江大学与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形成及时联动机制,建立网格化联络员队伍。武汉大学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协助疾控部门做好全链条冷冻冷藏食品、从业人员、环境采样和核酸检测工作。吉林大学加强校地联防联控,畅通疫情报告渠道。

  为把好“校门关”,高校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信息化技术手段被广泛用于高校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建好健康监测“数据库”,“一人一档”建立健康状况和留校离校学生信息台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运用信息化手段获取学生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信息。南京医科大学强化假期进口物品和快递点管理,严格进口物品进校流程。西安外国语大学根据每日疫情防控数字报表及疫情通数据后台对全校学生情况进行整体观测。中北大学制定方案细化假期师生健康监测、离校行程等各工作环节。

  面对疫情的动态变化,各校应急处突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天津大学校园疫情防控24小时热线电话与防疫突击队密切联动。华南理工大学发挥校医院“哨点”作用,动员全校上下开展应急演练60余场。

  同时,各高校也出台了相应的通知,积极宣传防疫举措,保障学生安全分批错时离校,做好返乡学生“护卫队”。吉林大学出台《寒假时期学生行为规范》等专项文件,大连海洋大学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假期安全意识。武汉大学及时妥善解决学生买票难、返乡难等实际问题,为近9000名返乡学生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华南理工大学为近10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返乡路费补助18万元。合肥工业大学给全校近4.2万名返乡学生发放爱心防疫包。大连理工大学集中开展学生离校安全和防控知识教育,组织学生“到家打卡”报平安。

  针对留校学生,高校努力当好他们的“贴心人”和“守护者”,坚持做好“有温度”的后勤服务。浙江大学组建留校学生守护群,“一对一”联系帮扶,发放留校大礼包。河北师范大学成立多个留校师生临时党支部、团支部,开展战疫心理微课堂等活动。南京医科大学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重点加强对留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的关心关爱。浙江大学寒假期间食堂各式菜品供应不断,满足留校学生需求。

  此外,为了让留校学生感受到“年味”,高校还组织了为留校学生安排年夜饭等新春活动。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