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寒假防控不松懈 师生健康有保障

部分省份积极推进中小学寒假疫情防控

2021-0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见习记者 郭馨泽)寒假到来,中小学寒假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做?怎样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充实的假期?记者近日获悉,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等省市教育系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按照“统筹两端、稳在两地”的要求积极推进。

  各地教育部门及时调整教学安排,科学统筹中小学寒假放假。河北省及时指导涉疫情地市调整放假安排,实行分类教学管理。其他地市优化调整寒假时间,提早放假,有序错峰离校。黑龙江省在疫情发生后,要求所有中小学全部放假,高中毕业年级改为线上教学。吉林省指定专人负责每日调度各地学校放假情况。山西省要求各地市分学段、分年级安排中小学生离校。安徽省要求学校根据实习单位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制定实习计划。

  寒假期间,各地中小学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分类落实健康管理。辽宁省要求师生严格落实主动监测和处理。河北省、吉林省、黑龙江省要求班主任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等家访形式,强化家校联系沟通。河南省、安徽省要求学校与实习单位做好协调对接,对已在外实习实训的师生,倡导就地过年。

  各地教育部门要求学校适时动态调整防疫措施。严把“校门关”,坚持“人”“物”同防,做好环境监测和消杀……山西省要求学校规范校医院(室)预检分诊点设置,严格发热病人就诊流程管理。陕西省、四川省要求立即激活疫情防控机制,严格落实人员值班值守,确保联络畅通。河南省实行留校学生集中管理,指定宿舍住宿、指定餐厅就餐。安徽省严控大型会议和活动。

  各地教育部门要求学校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营造便利的校园生活环境。北京市为家庭经济困难留校学生发放校园网络流量、校园超市消费券等新春礼包。河南省要求寒假期间校内食堂、图书馆等生活必须场所正常开放。河北省强调对有特殊生活、饮食习惯或家庭困难学生提供必要的便利。

  为确保关心关爱到位,各地要求学校还应建立心理疏导沟通机制,引导学生做好个人心理调适。河北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防控一线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因疫情滞留学生等特殊群体帮扶和指导。安徽省、陕西省、河南省发布致全省师生和家长信,倡导师生及家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强在途和假期个人防护。辽宁省沈阳市组织开展农村地区中小学网上健康教育课。

  各地要求因时因地因校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吉林省要求学校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处置、及时报告。山西省要求学校定期开展防控技能培训、桌面推演和现场演练,查找漏洞短板。

  各地教育部门成立督导工作组,扎实督导确保稳定。山西省、安徽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巡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违规办学机构依法查处。河北省倡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更多安排适合学生兴趣爱好特长的活动。江苏省开展中小学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坚决杜绝教师“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等违规行为。黑龙江省各地市教育局公布举报电话,受理对中小学校寒假违规行为的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