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抗疫中想到的生态教育

2020-05-22 来源:基教司收藏

华东师范大学 华爱华

  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学前教育组织多年来的教育主题,而我们从未像今天那样去思考过,这一世界组织的徽章中还含有这样一层意义,环抱着地球的各国儿童,正是同一个生态系统中保卫这颗绿色星球的未来希望。可以说,生态教育的重要性,是这次疫情带给我们的又一次警示。

  大到宇宙小到个体,世界万物无不是以一个个相互依赖的生态链和生态圈而存在着、运动着,生态的平衡与和谐让整个世界充满祥和。

  值得思考的是,在我们以往的课程实施中,是否意识到如何从生态的角度,由小到大、由近及远地渗透在各个领域的教育内容与教育方法中的。比如:

  在”爱护我们的身体”中,有人体构成的生态系统,均衡营养并非仅仅不挑食这么简单;保护身体器官也不只是分别认识几个器官而了事,还应知道身体器官之间的关系;而身与心之间的协调,更在于营造和谐的教育氛围中才能实现,必须意识到,强制和被动的认知学习,收获的可能是心理的伤害,甚至是心理对身体的伤害。

  在教孩子”认识我们周围的人”中,要知道理解亲人朋友邻里师生之间的依赖与合作,更是在去自我中心化的交往实践中体验,而不是简单的礼貌说教,认识各种职业名称,或平息矛盾解决纷争而已。

  在”了解我们与自然”的关系中,爱护动植物要和人与花草树木动物之间的生命依存相联系,才能让孩子们知道,保护自然就是保护自己。而那些孕育着各种生灵的山川雪原、森林草原,以及各种野生动物,不只是我们欣赏、享受、描画的对象,而它们都是这个世界丰富性、多样性的存在,谁都离不开,什么都少不了。

  如此等等。

  我们都处在各种层面的生态系统中,在这个系统中,有相关关系、因果关系、连锁关系。教育,哪怕是早期教育,难道不应当从关系中去设计与思考吗?在培养孩子胆识的同时,难道不要让孩子学会敬畏吗,即敬人及人与自然和谐带来之美,畏自然之威及自然被毁的反作用之力。

  其实,早期生态教育并不难,因为生态教育的核心是相互尊重,因为相互依存是生态平衡的前提,从去自我中心到去人类中心,正是从关爱与善待人及人与自然的关系开始的,只要我们将既有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放在生态系统中去实施,”天人合一”的生态意识也就从小注入,从小事做起了。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